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雨生这辈子最爱的一首歌,25年后听着听着就哭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张雨生这辈子最爱的一首歌,25年后听着听着就哭了......

2018-10-22 20:46:04 作者:一天到晚听的二胡 阅读:载入中…

张雨生这辈子最爱的一首歌,25年后听着听着就哭了......

  情愿困在你怀中 困在你温柔

  不想一个人寂寞 无边漂泊

  就象鱼儿水里游 你的心河流向我

  不眠不休的追求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可以变成任意一种动物,你想变成什么?

  我想了想,变成一只鸟不错,能飞;变成一只猫也不错,铲屎官数量足够,能把我伺候的好好的......然而小提琴告诉我,变成一只狗挺好的,但是我不用变,现在已经是了,单身

  听了张雨生这首《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之后,我坚定了我的想法,我要变成一条鱼。

  一条在你心河里游泳,不眠不休追求的鱼。

  你不用怀疑,这首歌就是这么神奇,它会让你希望变成一条鱼。因为这首歌的前奏,一直在“冒泡”,就像鱼在海里一样,四周一片寂静,只有“泡泡声”环绕着你。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这就是海的声音,因为去年我去菲律宾潜水,在深海里听到的,全都是这个“冒泡”的声音

  但是很惭愧,我的语言没能把这份美好写出千万分之一......

  所以我决定不写了,就让你听。这首歌的前奏被单剪辑出来,录成了一首新歌,只有27秒,被放在1993发布的同一张专辑里,叫《海的呼唤》。

  这首歌,是张雨生这辈子最爱的一首歌,他爱它的前奏,所以把它单独录成一首新歌,放到自己的专辑里。

  我听过很多歌,在歌里,我听过雨声,听过风声,听过闪电声,唯独没有听过深海的声音。所以今晚,我想让你一起听听,这个来自海的声音。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啊 鱼不停游

  一天到晚想你的人啊 爱不停休

  从来不想回头 不问天长地久

  因为我的爱覆水难收

  这首歌,让我想到去年《奇葩说》的一个辩题:

  你很喜欢一个人,但通过时光发现,10年后跟你在一起的不是他,你要继续追还是放弃

  这个脑洞开的很大,有些人会觉得不切实际,因为这世上没有时光机,所以根本没法讨论

  但是这个辩题,反而让我想起很多人问过我的,另一个问题如果明知一段感情没有未来,你还会继续下去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给你讲一个故事吧,这是网易云里的一个评论

  女朋友16年第一天安静地走了,车祸。我们大学恋爱了四年,15年5月10日毕业季我向她求婚,9月赴美去加州大学读研,我曾以为自己此生无憾了,但老天就不让我们好过

  她妈妈告诉我,她昏迷前的最后几句话:“妈,我以后要给毛毛(我的小名)生三个宝宝名字我都想好了。你说,怎么才能让毛毛忘了我。

  如果这就是属于你的,没有未来的感情,你还会继续下去吗?

  多少喜乐在心中 慢慢游

  多少忧愁不肯走 流向心头

  就像鱼儿水里游 永远不会问结果

  他们知道爱情没尽头

  我想这个时候,也许大部分人的回答是:会。

  但如果,最后结局是他爱上了别人,你还会选择继续吗?我猜,这个时候很多人应该就选择不会了。

  如果可以知道未来发生的事,确实很好,因为知道结局的你,也许就不会再犯傻了。但可惜,我们无法预知未来,所以你必须承担选择错误代价,必须承受选择的后果

  这首歌很有意思,它把爱,比作一条鱼。

  爱情发生时,很像鱼开始游泳时。你知道它发生的时间,却无法预料在这中途,你会收获多少喜乐,会有哪些忧愁,更无从知晓这份爱的尽头在何方。

  我喜欢这首歌,因为它给出了上面问题的答案

  鱼,在不停地游,就像我为你付出的爱,永远没有休止;鱼不会问为什么而游,就像我不会问为什么而爱,爱情有没有尽头。

  我们总想预知未来,因为这样就可以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高回报的爱。但世上有这么便宜的事吗?显然没有。它就像鱼一样,只有游下去,才知道有没有未来;只有游下去,你才知道爱能到多远的未来。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却可以创造未来;我们不知道爱往哪儿才是向前走,但其实,只要爱开始走了,往哪儿都是向前。

  我总觉得,听了张雨生的《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之后,没有配一首《大海》是不完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