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广陵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广陵散

2018-11-15 09:17:40 作者:高洋炀 来源:微型小说月报 阅读:载入中…

广陵散

  广陵散

  空旷竹林琴声飘荡,音色清冽孤绝。黄昏,琴声正跌宕澎湃之时,男子一抹琴弦,琴声戛然而止,清酒灌肚,酣畅淋漓,道:“好酒!”

  余光瞥到一袭红衫身影,男子笑得越发张狂。那身影恼怒地冲出竹林,一把夺过酒壶,大口饮下,柳眉皱起,痛心地说:“你弹琴这般好听,却不愿用心,爱灌这黄汤,这世上可还有真正奏琴之人?”

  其实男子故意在一曲激昂之时霎时停手,想看她做何反应

  “你为何爱听我弹琴?”男子眉眼盈笑。

  “好听。”

  “那为何藏在林子里?”

  姑娘脸越发得红,将酒壶胡乱扔到男子怀中,瞬间没了踪影。嵇康转身坐下,双手抚摸琴弦,琴声干涩,仿佛他的琴喝醉了酒。

  “别再弹啦!”嵇康吓了一跳,却见身后姑娘如鬼魅出现,一脸悲伤:“几百年英明就这么毁你手里了!此酒害我啊!”

  嵇康皱眉问道:“姑娘究竟何方神圣?”

  姑娘一脸绝望:“我乃千年琴灵,如今却被你这毒酒害得声音嘶哑,你不如拿剑将我劈为两半得了。”

  嵇康大笑,对姑娘连哄带骗,说是明日酒醒再奏,定完美无缺

  那是嵇康第一次结识了琴灵玲珑

  料峭春日,嵇康终于来了竹林,带着壶酒,神色暗淡。酒意阑珊,玲珑眼角却泛起泪光,她说:“公子不是俗人,我知一首曲正配得你,今日便教给你。”

  他点点头,双手抚上琴弦,听她耐心教导,一曲一调,激昂慷慨勇敢悲壮,他似乎进入了长长的梦境

  一日,几个官宦弟子闯入嵇康的竹林,嵇康却自顾自走到前院,开始打铁。那几位宾客冷眼瞧着,嵇康亦是傲气,将铁锤挥得十分用力

  “此人名叫钟会,他一定会记仇在心。”嵇康看着他们远去。

  玲珑皱眉:“他们相比都是达官贵人,你得罪他们……”

  嵇康摇摇头慵懒地笑:“世间多俗尘,我自逃之。”

  她撒泼求他为她打造一副锋利的铁刺。他三日之后便打好送给了她。

  只见她亲手把十枚利刺刺入琴身,手腕被捏住的一刻,她已完成。她面无血色地瘫倒在地,一直无愠无怒的他红眼对她,为什么要这般伤害自己

  他冷眼盯着她,心中如千丝缠绕,声音却出奇平和:“姑娘也是学到了本领,我也管不着姑娘了。”

  说完便拂袖而去,玲珑艰难扯出一丝笑脸:“为了保护公子你呀。”

  一日,钟会愤愤而来,举着一纸诏书,将嵇康扣入了大牢,只带着玲珑琴。他终究再次开了口:“连累姑娘了,抱歉。”玲珑只好苦笑。

  嵇康被司马昭处以死刑,今日执刑。

  三千人向朝廷请愿,碎玉般的琴声在残存的天边炸裂,高台上的嵇康衣袂翻扬,琴音声声扣着天下人心弦。他奏完了《广陵散》,三干人的啜泣声愈发激昂。从前埋下的十枚利刺从琴身飞出,洒落一地。玲珑哽咽:“若你为那些坏人奏一曲,我便可以用这些利刺将他们一一杀死,以后,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他轻笑,他自然明白。他本以为这辈子不会再有牵挂之人,可唯独她,世上的最唯一。

  他緩缓闭上眼,说:“玲珑,你记着,几百年后,一定要记得读史书,书上大概会这么写……‘史有嵇生,狂傲不羁……”

  他还没来得及说完,琴声戛然而止,一如初识。谁也不会知晓,他那一方荒院里有一棵年久的竹,那日他酩酊大醉,蹲在老竹前刻了一行字。

  史有嵇生,狂傲不羁,离群索居,唯得一琴一女,心之所向,爱不释手,此生平唯一乐事耳。

  玲珑琴被交给了他的故友,放回他的竹林,从此琴中人长眠。

  世上再无人奏《广陵散》,她与他,再无心之所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广陵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