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些事儿你绝对不能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有些事儿你绝对不能忍!

2016-10-26 作者:雾满拦江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一味的选择妥协,并不能为你带来好的更好的结果,有些时候我们应该学着拒绝。

有些事儿你绝对不能忍!

  1

  说中国文化,忍字算是个代表。

  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这是许多人都熟稔的忍字纲领。

  还有本超诡异的书,叫《忍经》,书中网罗了古时代国人不肯忍而遭遇的倒霉事儿,当然也网罗了打落牙齿合血吞的诸多情节。

  总之就是要忍,不忍不舒服,忍了才刺激。

  ——但,有些事儿你真的不该忍、不能忍、不可以忍!

  (02)

  知乎上有个叫筑室的小女孩,讲述了她从小在母亲身上学到的最有价值的话——不能忍!

  她叙述,出生时,居住环境不太好,同一幢楼里,住的全都是单位后勤部门职工的家属。平时许多小孩子光着屁股,在楼道里跑来跑去。大小便也懒得挑地方,就在楼道里随随便便。

  但是她母亲,绝不允许自家孩子这样做。

  所以她们家就比别人家多了项洗尿布的工作,但母亲也是无怨无悔。此外,如果家门口被别的小孩弄脏,母亲就会默默无言的拿起拖把条帚,把门口打扫干净。所以这幢楼的居住环境虽然差,但她的家门口,每天都是干干净净。

  ——不能忍!

  ——不能容忍自己生活在污浊的环境中。

  ——可以没有扫天下之志,但不能在日常生活及个人卫生上,让自己陷入颓境。你的生活属于你,你的日常你负责,举手之劳保持环境的整洁,也不会让自己的心,陷入紊乱之中。

  这是第一个不能忍!

  2

  筑室说,她三岁时,市场上出现了洗衣机。

  母亲在报纸上看到了新闻,立即拿出所有的积蓄,买了台洗衣机回来。所以小姑娘三岁时的记忆,是自己站在楼梯口,看着父亲母亲吭哧瘪肚的把洗衣机抬回家。这在当时是件新鲜事儿,引来了整幢楼的人前来围观。

  然后筑室说了句温暖的话——有了洗衣机,我妈就有更多时间给我讲故事了!

  原来,她的妈妈在当时繁重工作与家务劳动之际,从未放弃对孩子的教育,每天都要给不到三岁的孩子讲故事。

  倾所有积蓄,让生活变得方便,只为了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这是现在许多父母仍然不足的地方。

  这是第二个不能忍——生活可以残酷,但不可失去心中的爱,绝不能忍受让孩子孤寂的成长,不能忍受孩子的心灵干枯。此时的一切付出都是有意义的,重要的是你知道孩子需要什么,也知道任何借口,都不足以让你放弃。

  3

  筑室说,她读小学二年级时,学校办了食堂。

  清一水黑暗料理,难吃的要命,不卫生,菜汤上漂浮着快乐的小虫子,荤菜最多是一枚袖珍肉丸,或是一块手指宽的带鱼。

  ——大凡公办事业,没有监督的话,必然是质量低劣而且价值昂贵。用筑室的话来说,学校食堂的菜价,在当时堪称天价。

  但那所学校还是很文明的,虽然有个质次价高的食堂,但并不强制学生在食堂用餐——只不过,学校机智的调整了一下放学时间,中午只给孩子们半个小时休息,让学生们根本没时间回家吃饭。

  许多学生屈服了,不得不去食堂吃昂贵的饭菜。

  但是筑室的妈妈,知道了这事儿后,就开始每天给孩子送饭。

  送就送吧,还净送些超好吃的,什么火腿罐头啊,炖的骨头汤啊。饭菜送来,筑室就坐在教室外边的乒乓球台上吃,周围一大圈的同学围观,馋得不要不要的。

  就这样一段时间,学校怒了。

  叫家长!

  把筑室妈妈叫来,班主任严厉谴责了她娇惯孩子,影响学校管理的作风。最后,义愤填膺的班主任,厉声质问道:别人家孩子都能吃学校的饭,就你家孩子不能吃?

  猜猜这位母亲怎么回答的老师

  她说:不能!

  尼玛……这么回答也行?

  老师的心顿时就崩溃了。

  让她们家这么一搅和,食堂游戏就玩不下去了。其它家庭终于醒过神来,也开始给孩子送饭,最终,学校只好取消了半强制午餐。

  这是第三个不能忍。

  不能忍受不公正的规则,强加于孩子身上。

  无论是对孩子的身体,还是对孩子的心灵,不能忍受让孩子替成年人的功利支付代价。帮助孩子争取公正,养成孩子健康饱满的人格,这是最优质的教育。这需要技巧,也需要一颗保护孩子的身心,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无畏气概。

  4

  筑室说,她的母亲是个好老师,一有新的技术出现,她就去学习,从互联网时代一路学过来,从未落伍。

  这是第四个不能忍。

  不能忍受自己的无知,不能忍受让自己落后或脱节于时代。

  世界一直在前进,网络时代的前进速度更快,新知识多到了几辈子也学不完——学不完没关系,但彻底放弃自己,这绝对不能忍!

  人最怕的是自我放弃,这世界本无公道可言,没有人主动来保护你的权益。一旦自己放弃成长,陷入到无知的深井,就意味着彻底丧失了自我保护能力。当然也没有能力保护孩子。所以人绝对不可以容忍自我放弃,必须要保持的明净的心,顽强的意志与不屈的奋进精神。(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5

  这就是小姑娘筑室在成长过程中,从母亲那里学来的不能忍。

  第一不能容忍颓废的人生,不能容忍环境的污浊。

  第二不能容忍责任的疏失,不能容忍让孩子孤寂成长。

  第三不能容忍不公正的规则强加于孩子,如果你不保护自己的孩子,那是终生难以赎补的过失。

  第四不能容忍无知和愚昧,世界变化如此之快,知识更新不断加速,任何形式的懈怠都意味着不负责任的放弃。而选择学习型人生,与这世界共同成长,看潮起潮落,听花开花灭,这样的人生才能够真正活出滋味。

  持有这种人生理念的父母,会把她们的孩子,带到一个足够遥远风景美丽的世界——讲述这件事的筑室,目前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硕,善于分析财务报表。是几家媒体的记者。

  6

  按西方学术界的分析,孩子来到这世上,就同时获得了两项资本。

  第一项是经济资本,你家有多少钱,能够让你完成何种教育,是让你吞糠咽菜含泪苦读,还是让你周游世界做个国际公民。每个家庭的经济资源是不均等的,这也是许多人叹息抱怨的。

  第二项是文化资本。大面来说这是不同家庭文化结构的比较,而更本质的,正如我们在筑室成长过程中看到的一样,这项资本所体现出来的,是不同父母的精神结构与心灵质量。

  这两项资本,经济资本是硬件,而文化资本是软件。

  许多硬件是亢余的,有钱人可以买得起世界上最昂贵的电脑,但这东西不过是个摆设,最多是标明自己的身价。

  真正要让硬件体现出价值来,还要看软件。

  许多家庭所面临的问题是,硬件亢余而软件太差。这类家庭奋斗精神还是蛮顽强的,唯其是在认知观念上,出现了误差。他们总是意识不到,比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持续教育自己。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不是存折上的天文数字,而是你的行为观念。

  有多少孩子,毁于父母那不堪的人生观念之下?

  7

  筑室在讲述母亲对她的影响时,说过这么一段话:

  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为你准备好的,现成的永远不如自己创造的合心意。维持现状,忍耐随之而来的不方便和不愉快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这种忍耐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这些不方便和不愉快也不会消失,只会越积越多,把你的人生吞掉。你回头看时才会意识到自己本来可以做出改变,把事情做得更漂亮,活得更舒心。

  ——这句话的价值,是无与伦比的。它是一位智慧亲人生的实践,是一位女儿完美的智慧提练。这是现代人的智慧火炬在交棒,所散发出来的美丽之光,理应照耀更多人的前行之路。

  8

  人生在世,有些事确实要忍的。

  比如说,不懂事儿的孩子啼哭,这事不忍没道理。因为你面对的是孩子的天性。

  ——举凡涉及到人类天性,都不可以较真硬顶,这个范畴包括了人性的天然不纯净,本能性的自我欲求,以及人在情绪失控状态下的表现。在这类事件前必须要保持心境的平和,因为你不可以和人类天性相对抗,正如不可以拿自己的头骨盖,跟钢铁比一比哪个更硬。这都是没意义的事儿。

  顺势而为,顺应人类天性而行,这是智慧的表现。

  但,更大的智慧是:面对经过努力可以改变的一切,万万不可以瞎忍。诸如环境,诸如自我,诸如对孩子的保护性教育,诸如人际规则,这里需要的不是忍,而是改变的智慧。

  9

  筑室说,她的母亲从不说“本来就是这样子的”,又或是“大家都是这样子的”这类话。

  这位母亲不说,是因为她知道,世事也可以是别的样子,大家也可以选择其它方式生活——凡是可以改变的,就不应该放弃努力。

  这个世界上,充满了不公,但又是公平到了令人发指。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其实是可以改变的,只是因为我们心态颓废、责任匮乏,应该努力时总是选择了随波逐流听天由命。于是坐视环境恶化,恶化的环境进而影响到自己的心境,认为事已至此再做什么也是枉费图劳。当时光逝去,骞然回首,惊发现自己已经坠入到阴暗的认知深井。

  但其实,深井只在我们的心里,只是我们拒绝让自己获得幸福的借口。

  现代人的生存环境,比之于筑室这家人的时代,要好许多许多倍。而她们一家,在那样的时代,都能够焕发出人性的光辉,我们的起点是如此之高,又有何难?

  只要对自己轻说一句:不能忍!

  不能忍自己心境与环境的不理想,不能忍责任心的不足,不能忍对不公正规则的默许,不能忍让自己的人生,落后时代沦陷于无知之中。就这样轻轻的对自己说一声,我们的心中就会平地惊雷。当然变化是缓慢的,而完美永远只是个幻相,但这又何妨?

  生命是如此的漫长,世界是如此的美丽,微笑着努力行进,拒绝昔日的不堪,坐看风起云卷,卧听花叶明灭,与最美的自己,相遇于明日的花丛之中。这么美好未来,又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