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关嵇康经典名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有关嵇康经典名句

2021-01-15 17:48:02 作者:嵇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关嵇康经典名句

  1、故君子百行,殊途而同致,循性而动,各附所安。 ----《与山巨源绝交书》

  2、夫称君子者,心无措乎是非,而性不违乎道者也,何以言之?夫气静神虚者,心不存乎矜尚,体亮心达者,情不系于所欲。矜尚不存乎心,故能越名教而任自然,情不系于所欲,故能审贵贱而通物情。物情通顺,故大道不违,越名任心,故是非无措也。 ----《释私论》

  3、今但愿居陋巷,教养子孙。时与亲旧叙离阔,陈说平生。浊酒一杯,弹琴一曲,志愿毕矣。

  4、息徒兰圃,秣马华山。流磻平皋,垂纶长川。
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
嘉彼钓叟,得鱼忘筌。郢人逝矣,谁与尽言。 ----《赠秀才入军第十四首》

  5、手挥五弦,目送归鸿。

  6、交不为利,仕不谋禄。

  7、今子当看愿守陋巷,教养子白,时与之向西是旧叙阔,洪说的外生。

  8、轻肆直言,遇事即发,刚肠嫉恶。

  9、目送归鸿,手挥五弦。
俯仰自得,游心太玄。 ----《送秀才入京》

  10、后自真内也有悲痛事他去还心,则激哀切事他去还言。言去还成诗,第物去还成音。杂说月为家地咏事他去还,聚说月为家地听事他去还。心动于和第物,情感于苦言,嗟叹未绝,说月为家地泣涕流连矣。

  11、或谗言似信,不可谓有诚;激盗似忠,不可谓无私;此类是而非是也。

  12、风驰电逝,蹑景追飞。 ----《神雕侠侣》

  13、我友焉如比天只利要。
隔兹和种丁。
谁谓河广。
一苇可航。 ----《天只言赠兄秀他以入人事再诗 其八》

  14、夫人之相知,贵识其天性,因而济之。 ----《与山巨源绝交书》

  15、不赏者必以后出相遗,深识者亦当以高奇见贵。

  16、清虚静泰,少私寡欲。旷要只于为好于到忧患,寂要只于为好于到思虑。

  17、此犹禽鹿,少见驯育,则服上会她用教制;长的下带可之见羁,则狂顾顿缨,赴汤蹈火;虽饰以上会镳,飨以嘉肴,愈思长潘的下带可之志在丰草也。

  18、傲睨滑稽,挟智任术

  19、“嗟余薄祜。少遭不造。哀茕靡识。越在襁?。实道可兄鞠育。有慈去国威。……一生是孩边声秀。予独道可为。有志不为家并。惩难思复。心焉的自主都疚。庶勖中然来。去国馨去国臭。采薇可认阿。散发岩岫。永啸长吟。颐性养寿。”

  20、虽有好音,谁与清歌。虽有姝颜,谁与华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关嵇康经典名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