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继女不接纳 我这后妈好难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继女不接纳 我这后妈好难当

2016-08-19 作者:万双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理解在叛逆期遇上后妈的孩子

继女不接纳 我这后妈好难当

  三峡晚报讯  ●采写:记者万双  ●倾诉人:阿玲 女 38岁 企业职工  ●倾诉时间:7月2日  ●倾诉地点:解放路某甜品店

  经历前夫去世的痛,阿玲倍加珍惜和进新的这段缘分,可她的真情并没有得到回报,无论怎么努力,进新的女儿始终不愿接受这位新妈妈,孩子的不接纳甚至开始影响她和进新的感情

  前夫去世 我曾痛彻心扉

  10年前,儿子刚3岁,老公就因车祸离世,当我赶到医院时,只看到刺目的白床单,那一刻,我感觉天都要塌了,根本不相信这是真的,只知道拼命地哭,直到晕倒在地。在他离开的最初几年,我的每一天都在煎熬中度过,根本没办法接受他已经永远离开了我。我已经习惯了有人陪伴,有人一起买菜做饭,一起泡脚互相按摩,可突然的,他没说一声就走了。

  我每天只顾着伤心回忆,晚上只能靠安眠药才能入睡,可一闭上眼睛就会梦见他,我在梦里哭着追着他跑,求他不要离开我,他却完全不理我,我就这么每天哭着睡着,再哭着醒来。那些日子,我只顾着自己伤心,完全没管儿子,直到有一天婆婆打电话说孩子发烧了,我才惊醒,我还有更重的责任要扛。

  我和老公的工资都不高,他去世前我们刚贷款买了房,连首付都是借的。好在公婆心疼孙子,说孙子的费用不用我管,由他们承担,可每月近千元的房贷还是让我头疼不已,后来我只好把房子租了一间出去,总算勉强能撑得过去。

  再遇温情 我欲以心换心

  为了早点还清买房欠的钱,我下班后都在一家男装店做兼职,虽然辛苦,但亲着儿子可爱的小脸,我又像打了鸡血似的继续勤扒苦挣。

  这几年我也曾接触过几个男人,却总是无疾而终,直到3年前认识了进新。他比我大1岁,离异后带着个和我儿子同岁的女儿。他对我很照顾,开始只是出于友情,互相帮帮忙、聊聊天,后来相处时间长了,我们慢慢有了感情

  进新和我前夫有个共同点,就是勤快能干。家里的水管电器坏了,只要进新一到,问题立马解决。面对我的感激,他总是说:“这些事就该男人做。”听着他的话,我只觉得心里暖暖的。

  对于我和进新的交往,公婆和儿子都很支持。两位老人特意请进新吃饭,当面告诉他,“只要你们俩过得好,不要担心别的,孩子我们会一直负担到他上大学。”进新也表态,说并不介意儿子和我们一起生活,他会当自己孩子一样疼爱。

  没想到进新的女儿坚决反对我们结婚,她对着我大吼大叫,说只让爸爸有新女朋友,自己不想有个新妈妈,不管我用什么方法与她勾通、示好,她都不愿意接受。我给她买的衣服、鞋袜,她从来不穿,她说:“这些有我妈妈给我买,我才不稀罕。”(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屡屡受挫 夫妻感情受影响

  我和进新结婚后住的是我的房子,因为离他女儿的学校近。当时我提出这点时,进新感动得不得了,当着他女儿面说:“看玲姨对你多好,以后你早上至少可以多睡半个小时。”可小姑娘对此嗤之以鼻,还偷偷冲我翻白眼。

  搬到我家住以后,进新把自己的房子租了出去,租金交给我做生活费。他女儿以前都在外面买早点,可有一次她对进新说“我同学都是在家吃早点的,他们说外面买的没自己做的好。”我赶紧揽了这件事:“那以后我给你做吧,反正我自己也是在家吃的。”

  其实我自己的早点一般就热点剩菜夹馒头,喝点粥就行了。担心她不习惯,第二天,我特意比平时早起了半个小时,熬了小米粥,做了鸡蛋饼,可她只瞄了一眼,就说:“一看就没胃口。”然后找进新拿了钱出门了。我白忙活了一场,心里特别失落,进新安慰我说“姑娘有点挑食,我喜欢吃。”

  晚上下班后,我赶到菜市场买新鲜材料回来包了些饺子,第二天早上煮好后,她吃了一口就吐了出来,说 “赶我妈包的差远了”。进新听了连忙给钱让她出去买着吃,之后我又换着花样做了好几次,她都不满意,后来我也不愿折腾了。

  结婚大半年来,进新女儿对我从来没有称呼,跟我说话都是通过进新转述,万不得已时就直接“哎……”我跟进新提起,可他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事,说:“孩子还小,不懂事,慢慢就好了。”

  进新是个很细心的男人,做饭洗衣都抢着做,他女儿的衣服也一直是他洗。有一次我跟他说,女儿都上初中了,内裤可以让她自己洗,可进新说“她每天那么多作业,哪有空呀,再说,我也不在乎多洗她一件衣服。”我没听出来进新话里的不高兴,继续说:“女孩子从小还是要学着做点事情。”进新马上说:“你儿子也这么大了,衣服还不都是爷爷奶奶洗的。”就这样,我们俩你一言我一语就吵了起来。本来我信心满满能以心换心,可现在,我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文中主人公均使用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杨子红

  理解在叛逆期遇上后妈的孩子

  做后妈之难,众所周知,如果后妈遇上正在叛逆期的孩子,相处可能就会更难,阿玲当下遇到的正是这种情况。为了和进新的女儿和谐相处,阿玲确实付出了不少的努力,想方设法与孩子勾通、示好,又是买衣服、鞋袜,又是精心准备早餐,希望能创设更好的沟通渠道和环境,真是很不容易。但是效果不理想,难免有挫败感,时间一长,这种情绪就会影响到夫妻的情感沟通。其实转念一想,进新女儿的种种不满背后实际是不能接受父母离异的现实,有时故意惹后妈生气,潜意识里不能接受有一个新人横在她与离异父母之间,她也是很痛苦的,正在忍受父母离异带来的创伤。再加上处于自我冲突严重的青春叛逆期,孩子的情绪不稳定也是难免的,内心的难受也是难以言表的,所以只能通过一些叛逆的言行发泄出来。所以,作为后妈的阿玲需要更多地去感受孩子“叛逆”背后的“痛苦”,理解孩子的任性,这样才能不致于对孩子有太多的负性解读,多理解孩子的感受,多从心理上去接近。假以时日,孩子会接受一个真正爱自己父亲又爱自己的新妈妈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