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业热潮下的冷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创业热潮下的冷思考

2016-07-01 作者:天涯君子 来源:天涯君子投稿 阅读:载入中…

创业热潮下的冷思考

  创业热潮下的冷思考

  这是最好的创业时代,这也是最坏的创业时代—题记

  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突然发微信给我,说他有故事,问我有酒吗?我回复说酒管够,但故事得精彩。他说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我愈发有兴趣,便相约到附近的夜市烧烤,准备聆听。

  他知道我最近在整理一些创业失败的案例,属于应声而来。从我个人来讲,创业这件事情,成功太少,失败却多,成功者都是光鲜亮丽、口径统一的奋斗情怀失败者却各有不同,个中心酸与艰难多随着项目的失败而沉寂下去,可这其中是一个个热血青年的成长,他们普通,且真真实实的在我们身边一直出现,这足应分享给更多人,也即是我整理创业失败案例的初衷。

  在等待些许时间后,他如约而至,略显邋遢和疲惫。几句寒暄过后,在旁边烤箱的一阵阵烟气微醺下,他开始讲述这个悲伤故事。

  他说自己自幼就有创业梦想,总是对把东西变成钱这件事情很感兴趣。在高中和大学都折腾过一些小生意,也都有所收益,更主要的是给他心里埋下了他可以做到他想做到一切生意的信心种子。由此,他在一家别人艳羡的央企做了两年后,辞职创业。

  邀请了三个高中同学,筹资15万,杀入了并不熟悉的农特产品的流通领域。在互联网+农业的大口号下,他提出行走中国,发现最好的农特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最具性价比的农特产礼品和食品。将公司注册在广东某市,重点瞄准外来务工人群的返乡礼品市场。在经历前期一个多月的准备工作之后,公司账面资金已不足10万,但线下寻找第三方合作商铺的工作没有大的进展,线上淘宝微信店铺建设缓慢。这个阶段他们已经从刚开始的积极亢奋进入冷静思考生意的状态,但过分的冷静容易导致悲观,此时团队已经偶尔出现生意逻辑不通、成本过高利微薄没法做等声音。他至此意识到,资金不足,渠道资源从0建设的情况下,似乎已然是登上了危险列车,不做改变,便是车毁人“亡”。此时,必须寻找突破点,决定冒险尝试“行走中国”,挖掘营销点,意图一炮而红。团队两个人被派到新疆,开发枣类、葡萄干等知名产品,产出是一手货源和旅行日记的图文,整个项目历时1个月,包含部分货物花费5万多。但线上产出交易及累加粉丝却小可忽略,加之局限于营销能力较弱,整个行走中国被迫搁浅。这个时候,考虑到线上相关活动太过耗钱,便重新修正策略,从传统贸易逻辑出发,将重点转移到线下,微信继续运营,线下做积极推广。如此实践了大约2个多月,依旧亏损,毫无突破。团队持续的反省,带来愈加浓重的悲观气氛,负责线下推广的合伙人第一个离开,紧接着在半个月后,负责线上微信店铺和产品的两个合伙人同时离开,这都是在项目启动不到5个月的时候,这个时候公司资产不足5000元,且全以货物形式存在。(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至此,四个人的团队,剩余他一个人。最后他把公司剩余货物低价出给零售店铺套现,委托第三方中介办理了公司注销等手续,也自掏腰包付了房租水电等。算下来,他自己赔进去5万多。

  整个讲述过程,他一直语速平淡,略带颓气。他说他自己总结出很多东西,关于生意,关于合伙人,关于自己,曾经好朋友、合伙人如今已经很少联系,曾经幻想的大生意落成这个结局,曾经认为无所不能的自己,却在这儿深夜饮酒,给人讲故事等等。至此,我便理解了这个普通人所谓的悲伤故事。

  严肃说,这个生意的起步就存在太多问题,行业不熟悉贸然进入、资金准备不足、产品定位太宽泛、消费者需求是否真的存在、团队成员的能力模型与岗位是否搭配等等,对生意并不熟稔的他们太难预估,便聚集起来开干,难听点可以说是无知者无畏,好听点也可以说是敢闯敢干,我不想也无法给他们贴标签,更不会去嘲笑他们曾经幻想并去实践的事业,只是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创业这个词热的发烫,却依然没有烫醒喜爱做梦的人。做梦没错,但闭着眼睛开启创业大门,却危险重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