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得慢一点,踩得稳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走得慢一点,踩得稳一点

2017-11-20 04:51:19 作者:林一芙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走得慢一点,踩得稳一点

  1

  很多人都曾经历过在泥泞的雨天,为了躲避大雨过于奋力奔跑,而最后跌了一跤。

  我们太想要赶紧躲开糟糕的现实,到更光亮的地方去。想要跑得比别人更快一点,提前到终点招手炫耀。可是,跑得太快,也许会在终点前因为脚底打滑而痛失名次。

  就拿爱情来说,愿意等待的人有时会被看作很愚蠢。因为一时起意的等待过后,有太多的来不及在追着他:来不及在合适的时间结婚,来不及在合适的时间生孩子,来不及应对亲戚朋友冷言冷语……

  我们舍弃等待,是因为我们害怕来不及。可是,没有等待的日子,我们扪心自问,真的过得开心吗?

  因为想要快一点,所以常常在情感上勉强将就,和眼下还不错但又不够有感觉的人在一起;因为想要快一点,所以把工作上的提升寄望于花花绿绿的旁门左道,对枯燥的案头工作敷衍了事;因为想要快一点,所以没有时间好好经营生活,只能牺牲家庭和生活的乐趣,随波逐流;因为想要快一点,摔倒的伤口还没愈合,经验教训还未吸取,就急切切地往前走。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开始说要赢在起跑线上。可是,人生又何止一条起跑线?

  2

  我大学的时候曾经去一个教育机构应聘,想要成为讲师。因为专业不合,纵使端着一大堆证书去应聘,我还是被安排了一个前台文员的岗位,每天负责一些收费、复印之类的小事,到了下课时间,就跟着兼职的小时工们一起去附近的学校门口发传单。刮风下雨,不曾间断。

  那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怎样和学生家长更好地交流,怎样挑选发传单的时段和地点,用什么样的语气跟家长说话不容易被拒绝,不同类型的家长各自需要什么讯息。

  直到我如愿站上三尺讲台,面对学生家长进行公开课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在发传单的漫长时间里,我已经学会去分析那些学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以及如何跟家长交流。

  当了讲师之后,我听同事说,后来决定将我纳入讲师是因为老板发现我在发传单的时候和家长的沟通很有技巧,成功率比别人高。

  如果当初我总想着为什么别人能够一蹴而就,而自己却要在这凄风冷雨里发传单,可能也得不到现在的工作。

  “慢一点”不是让你在一件事情上拖延时间,而是尽所能做好现在的事情。当下没有选择的时候,不必拿望远镜去窥探别人的成功。把眼前的事情安排妥当,比竞争对手们多一点用心,这样的“慢”是为了未来更扎实。

  3

  有这样一句电影台词:有时等一封信,漫长得如同一生,但是慢一点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慢一点,才能写出优雅浪漫的话语;慢一点,才能仔细寻觅盼望的爱情。

  我太喜欢这句话了。

  我刚开公众号的时候曾经向朋友抱怨过,为什么别人三个月就能涨六万的粉丝,我却好像每天只能增长少许。朋友说,“因为他们是真心喜欢你,而真心总是来得慢一点啊。”虽然是句笑谈,但听后我颇为释怀。法式大餐一定比餐厅速食来得慢一点,所以你才能眼观它的精致,细嗅它的馨香。

  快的东西不一定都是糟粕,好的东西却大都需要沉淀的时间。

  好的爱情,是像陶行知与吴树琴的婚书里写的:“天也欢喜,地也欢喜,人也欢喜。欢喜我遇到了你,你也遇到了我。生一两个孩子,一半儿像我,一半儿像你。”

  好的工作,是心有诗与远方,但眼前也不曾苟且。每一步都迈得扎实稳健,每个教训都分析得玲珑透彻。

  如果说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追寻的,是在人生终结时可以体面淡定离开,那何不从现在就开始走得慢一点,每一步都踩得稳一点,体面一点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