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清玄:你专注投入的每一刹那都是人生的机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林清玄:你专注投入的每一刹那都是人生的机会

2017-08-24 14:49:06 作者:林清玄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这世上所有的美好都来自专注。

林清玄:你专注投入的每一刹那都是人生的机会

  学道须是铁汉,着手心头便判;

  通身虽是眼睛,也待红炉再煅。

  鉏麑触树迷封,豫让藏身吞炭;

  鹭飞影落秋江,风送芦花两岸。

  ——浮山法远禅师

  有一位大学毕业的少女,非常向往记者的工作,于是去投考新闻机构。

  她被录取了,但是由于没有记者的空缺,主管叫她暂时做一些为同事泡茶的工作,对一个满怀梦想的大学女生,只为大家泡茶,心里当然非常失望

  不过,她想到公司也不是有意轻视她,待遇也不错,就安慰自己:不用急,将来一定有机会的!于是坦然地去上班,每天为同事泡茶、倒茶。

  三个月过去,她开始沉不住气了,心里总是对公司抱怨:“我好歹也是大学毕业呀!却天天来给你们泡茶。”这样一想,她泡茶时就不像从前愉快,泡出来的茶也一天不如一天,但她自己并没有发现。

  又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天她泡好茶端给经理喝,经理喝了一口就大骂起来:“这茶是怎么泡的,难喝得要命,亏你还是大学毕业呢,连泡杯茶都不会!”

  她真是气炸了,几乎哭出来:“谁要在这鬼地方继续泡茶呢?”

  正准备当场辞职的时候,突然来了重要的访客,必须好好招待,她只好收拾起不满与委屈,想反正要离开了,好好地泡一壶茶吧。于是认真泡一壶茶端出去,当她把茶端出去,随身要离开的时候,突然听到客人一声由衷的赞叹:

  “哇,这茶泡得真好!”

  别的同事(包括骂她的经理)都端起茶来喝,纷纷情不自禁地赞美:“这壶茶真的特别好喝!”

  就在那一刻,她自己也呆住了:“只是小小一杯茶而已,竟然造成这么大的差异,或被上司大声斥骂,或被大家赞不绝口,这茶里显然有很深奥的学问,我要好好去研究……”

  从此以后,她不但对水温、茶叶、茶量都悉心琢磨,就连同事的喜好、心情也细心体会,甚至连自己泡茶时的心情状态会带来的结果也了若指掌。很快地,她成为公司的灵魂人物,不久,她被升为经理,因为老板心里想:“泡茶时这么细心专心的人,一定是很精明难得的人才。”(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这是日本禅师尾关宗园讲的一个真实故事,我们发现生活中就有不可思议之处,不难了解其中的真意:同样的人、同样的茶可以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造成结果的显然不是人,也不是茶,而是专心的投注和体验的心情。

  一个会泡茶的人与一般人不同的是,不论喜怒哀乐,他在泡茶时可以完全专心地融入,因此在茶里有了一体、无心之感,风味就得到展现了。

  从前,我刚进一家大报馆工作,报社派给我的第一个工作是跑社会新闻,我去找总编辑,和他商量我的个性不适合打杀吵闹的社会新闻,较适合文教、副刊、艺术等工作,听完我的叙述他笑起来,说:

  “没有人天生下来就是跑社会新闻的,所以你也可以跑。”

  于是我跑过社会、艺术、科技、经济,甚至产业新闻,后来社内权力斗争,我被派到一个非常冷门的单位,一时没有位子给我,我跑去问:“我到底可以做什么?”总编辑说:“你只要每天按时来喝茶看报纸,时间到了就下班回家,每个月领一次薪水。”我真的每天专心地去喝茶看报,思考人生的意义,不久之后,我就离开报馆了。

  “喝茶时喝茶”“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禅师们如是说,里面有深意在焉,分别就在于无心或有心,专心或散心。专心喝茶的人才能品出茶的滋味,无心于睡觉的人才不会失眠,因此,我们遇到人生的转折时,若能无心于成败,专心于每一个转折,我们就可以免除执着的捆绑了。

  黄龙禅师说:“我手何似佛手?”(没有人天生下来就要成佛的,所以我也可以成佛)“我脚何似驴脚?”(连泡茶这种小事都做得很好,一定是难得的人才)“阿那个是上座生缘?”(成佛或泡茶都是我的本来面目)。这样一参也就如是了。

  特别在现代社会,大部分人从事的工作都不是自己热爱的,如果没有一些空间,就会陷入痛苦之境,禅心是在创造那个空间,使我们“家舍即在途中,途中不离家舍”,过一种如实的生活,若能专注地投入每一刹那,每一刹那都是人生的机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