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真正虚度的光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那些真正虚度的光阴

2016-07-0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那些真正虚度的光阴

  那些真正虚度的光阴

  周末起床有点晚,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机刷微信,把重要的信息浏览一遍后,一看时间,已经九点半,半天时间己是过去了一半。

  早就计划周末和家人到公园转转,让眼睛轻松一天,顺便晒晒太阳。可是看着分钟不停地跳,想到坐公交赶到目的地时,可能已经中午,顿时就没了出游的兴趣,不如索性窝在家里算了。

  窝在家里其实也没什么事干,只能继续刷微信。把以前从来不看的垃圾推送再看一遍。逛逛朋友圈,给别人点点赞,看看群聊信息,半天的时间就这样在指间飞走了。

  当放下手机时,心里忽然就很烦躁,觉得这半天被白白浪费了,既没能出去放松眼睛,也没有学到任何有意义的东西,完全就是在虚度光阴。

  虚度光阴的事儿还不止这一件。

  朋友中午打电话,说下午会到家找我玩,时间不确定。结果,午休醒来,本来应该立即起床,写一遍计划好的文章,但想着朋友随时造访,万一文章写到一半被打断了怎么办?

  索性窝在床上不起来,拿起手机看新闻,刷微信。毫无目的地乱刷,刷一会儿,看看时间,再刷一会儿,再看看时间。最后实在没东西可刷时,想要找本书看,又觉得这一点儿时间实在看不了多少,还是继续刷微信吧。

  朋友五点才到家,平时这个点儿,正好是我结束工作的时间,但那半天,我什么都没干,计划好的文章没有写,也没能看本有意义的书,身体和心情更没有得到放松。心里升起负罪感,发现那半天的光阴又被白白虚度了。

  我是个特别不喜欢出门的人,因为对我来说,出门就是大把的浪费时间。

  十点的火车,我会提前三个小时从家里出发,在路上耽误一个半小时,再在候车室等一个半小时,我总是害怕路上有意外,延误了检票的时间,结果,就平白多出大片等待的时间。

  这些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看一部电影,好像看不到结尾,看书,又静不下心来,索性就看看新闻,吃吃东西,喝喝饮料,再发一会儿呆。觉得时间一分一秒都特别难熬,每一分钟都是彻头彻尾的浪费。

  基本上,我只要出门,那一整天都会被耽误在路上。

  有位朋友三天两头出差,我计算着她浪费的时间,觉得简直就没有时间工作了。朋友瞪大眼睛,不解地说:“怎么会呢?路上的时间不是时间啊?”

  她跟我一样,也害怕错过车次,所以每次也会提前几小时出门。跟我不同的是,这几个小时她没有闲着,在公交车上把工作梳理一遍,在侯车室里看部电影,看不完没关系,上了火车接着看。(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火车上就更方便了,可以看本书,不管看得完看不完,能看几页是几页,看累了就看看窗外的风景,和身边的人聊聊天。她觉得,整个旅途充实而快乐,除了上下车的时间,其他时间都没有虚度。

  听着她气定神闲的说完,我心里五味杂陈,同时也知道了自己的时间是如何被虚度的。

  即使九点半,依然可以出门啊,不过是在公园少待一会儿而己,但即使只有两三个小时,眼睛也得到 了很好的休息,心情也会豁然开朗。

  等朋友的时间完全可以继续工作啊,能做多少是多少,即使中途被打断也没关系,朋友走了可以继续做啊,这样的事情又不是没有经历过,一个人怎么可能从不被意外骚扰?

  出门等车的时间,可以看书看电影,哪怕只看一半,也比不看要强啊。实在不想看也没关系,跟人聊聊天,给一直没时间联系的朋友打个电话,或者听首歌,闭目养会儿神,都会让心情愉悦。

  我们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人都嚷着时间不够用,工作要时间,会友要时间,陪伴家人也要时间,甚至休闲也需要时间。

  在沙滩上躺半天,或者就静静地坐着发呆,这些都不算虚度光阴,虽然这些时间看不到工作成效,没有做成任何一件大事,但至少,身心得到了休息。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放慢脚步,停下来,用大片光阴感受岁月静好,这不算虚度光阴。但有些光阴,却是真正被虚度了的,比如漫无目的地刷手机,比如为等人坐立不安,比如整个旅途用来焦虑,比如穷忙,时间浪费掉了,你还一无所获,连精神满足也没有。

  怎么判断一段光阴是不是真的被虚度了呢?很简单,如果在这段时间里,你感觉不到快乐,感觉不到轻松,觉得无所事事,有负罪感,那么,这段光阴,就是真正被虚度的。

  一生的时间那么短,每段光阴都如此珍贵,因此,我不得不一再告诫自己,一定要减少生命中那些虚度的光阴,虚度的光阴越少,幸福感就会越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