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个不一样的农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做一个不一样的农民

2016-07-1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做一个不一样的农民

  做一个不一样的农民

  ——《平凡的世界》对我一生的影响

  文:英涛

  我记得第一次听到路遥以及《平凡的世界》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的《平凡的世界的评书,那个时候每天中午放学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喂猪,当我给猪倒满潲食后,我就靠着猪栏的围墙上,竖起耳朵听村里的广播,为少平的命运而担忧,其实那个时候最该担忧的本是自己,因为自己已经到初三了,毕业考不上师范就没有书读了,家里没有钱缴我读高中,可是年少的心总是为别人的烦恼而担忧,却忘记了自己痛苦

  中考的分数出来,我没有考上师范,我的命运开始与学校无缘,我只能够回家去种地。面对着村里一个个考上高中或是师范的同学从我身边离开,我才知道自己的痛苦其实比孙小平当时的痛苦更加万分,因为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梦想的人,而且一直怀抱着梦想睡觉,我希望自己这一生不虚度年华,可是现在我却只能天天面对土地,在土地上延续自己的梦想,这样的梦想能实现吗?

  做木匠的父亲让我学木匠,我不愿意学,于是他天天骂我,指着我的鼻子说:“你以为你是谁呀,还不是跟我一样农民一个,是农民你就得成家立业生儿子,是农民你就得想着把自己小日子过好,你以为你谁,什么都可以给你做,你还是认命吧。”

  认命?不认命我又能做什么?我问自己,自己也回答不了,我只知道自己眼前就像大海一样茫茫然,茫茫然 。

  这个时候我一位读师范和我要好的同学给我写了一封信并寄了一本《平凡的世界》的书给我,在信中他写道:“当你看到田小霞与孙少平高中分别说的那一段话的时候,你就会懂得自己该怎么做了。”我立刻打开《平凡的世界》去翻那段话,当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忽然间明白,这段话其实也是我这位同学想对我说的话,他只不过借田小霞的嘴说出来而已,田小霞对孙少平是这样说的:“不管怎样,千万不能放弃读书,我生怕我过几年见到你的时候,你已经完全变化成另外一个人,满嘴都是吃,肩膀上搭个褡裢,在石屹节上瞅个便宜猪娃,为几根柴禾或一颗鸡蛋,和邻居打得头破血流,牙也不刷,书都扯了糊粮食囤了。”(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什么时候都千万不能放弃读书,我忽然间明白自己这一生要走的路,于是我答应了我的父亲,我对父亲说做木匠可以,但每个月必须给我二十块钱买书看,父亲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因为他认为我只不过给自己找个台阶下好跟着他学木匠。

  等到我真的每个月抱回几本书的时候,父亲理解不了,一个农民看这么多书有什么用,有这钱吃点喝点比啥不好,可我也懒得跟他解释,因为解释得越多,他也明白不了,我只按自己生活方式向前走,所以许多人都说我不是农民,也不是木匠,因为在地里我什么脏什么苦都吃,但做完之后,我马上就要洗澡换上干净的衣服,然后坐在灯下看书,有时看得哈哈大笑、手舞足蹈,有时看得痛哭流涕,每当这时候,我的父亲就指着苦笑着我说:“我算是完了,生了这么一个不着四六的儿子。”

  这样的日子一直过到我二十多岁,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也许是我读书大多的原因,我同样对自己说我要找的妻子,一定不能够满嘴都是吃,为了几根柴禾或一个鸡蛋就和邻居打得头破血流。正因为我的这一要求,所以我成了家里的老大难问题,家里让许多女孩子和我相亲,到最后都没有成功

  后来还是我通过书信的方式把现在的老婆娶回到家,因为老婆和我一样喜欢看书,喜欢文学,后来我们两口子竟然真的成了靠卖文为生的自由撰稿人,然而这一切都回为《平凡的世界》对我的影响,都因为那一段话深植于我的心底,我什么时候都没有忘记,到什么地方,只要是手执书一卷,那么做的梦都是香的。所以我经常看电视里各种生存“秀”的时候,我就会想,如果给我一个空间,只要天天有好看的书读,我一定会是那个生存最久的人。

  前几天在我们初中毕业二十年的纪念日上,我站起了朗诵这段话:“不管怎样,千万不能放弃读书,我生怕我过几年见到你的时候,你已经完全变化成另外一个人,满嘴都是吃,肩膀上搭个褡裢,在石屹节上瞅个便宜猪娃,为几根柴禾或一颗鸡蛋,和邻居打得头破血流,牙也不刷,书都扯了糊粮食囤了。”然后对着我那位要好的同学,深深的鞠上一躬,是他把《平凡的世界》给我,让我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活出几份灿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