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比我更紧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他比我更紧张

2016-08-2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他比我更紧张

  他比我更紧张

  沉鱼沫沫

  人生竞技,战胜对手的有效手段就是忘记对自己的所有担忧,告诉自己:他可能比我更紧张。

  谁也不曾料到他是如此不幸。出生于云南新平一个小山村的他,在1994年,还不满6岁的时候就意外地被电击致残,永远地失去了右臂。

  但谁也没料到,后来他还是让不幸变成了陪衬辉煌人生的背景色。

  2001年5月,国家游泳队教练张鸿鹄来到新平,为2004年和2008年残奥会选拔游泳选手。之前已经看过了1000多个孩子的张教练,一见他就眼前一亮,虽然他是个地地道道的“旱鸭子”,但他长得大手大脚,才12岁身高就长到了174米,穿44码的鞋。“感觉这孩子在水里很轻,浮得起来,有游泳的天分。”张教练说。

  果然,只用了3天,他就如鱼得水,自由泳、蛙泳、仰泳和蝶泳他全学会了。2002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选拔赛上,学游泳不到一年的他竟然打破了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从此他就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在各种游泳赛事上摘金夺银,成为国际泳坛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2002年10月,在第八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上,他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夺得5枚金牌;12月,在第三届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独得5枚金牌,打破3项世界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独揽3金1银1铜,并4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

  父亲帮他收藏的奖牌和证书有整整一箱子。至今他已经在世界和全国举办的大小赛事上夺得30多个第一,10余次打破世界纪录。他就是被人们誉为中国的“索普”的独臂少年王晓福。

  这些成绩,对许多健康的人来说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是少了一条手臂的王晓福却做到了。他虽然没有健全的身体,但他却用最坚强意志,最良好的心态,让自己的生命绽放成最鲜艳的花朵。(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16岁那年,王晓福平生第一次踏上残奥会的决赛赛场。

  他站在雅典奥林匹克室内游泳馆里,眼前的一池碧水平静得像面镜子,而看台上观众兴奋的声音却喧闹不已。他这次来参加男子100米蝶泳S8级的比赛,对金牌是志在必得的,但是在上午的预赛中,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澳大利亚选手本·奥斯汀,本不但取得预赛第一的成绩,还打破了王晓福保持的世界纪录。

  自己的纪录被破,加上预赛时也觉得本游得实在太快了,这些原因使王晓福不由得紧张了起来。而且残奥会的场面比世锦赛大得多,虽然决赛前给妈妈打电话时,妈妈告诉他,不用紧张,重在参与,但王晓福还是心中忐忑。

  决赛还没开始,王晓福就和教练早早地先到赛场做热身。运动员检录的时候,王晓福看到了本。王晓福看了一眼本后就笑了,然后就全放开了。

  枪声一响,游泳馆马上一片沸腾……最后,王晓福以领先之势率先触壁。1分05秒20,一举刷新了本·奥斯汀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新的世界纪录又产生了。之前,王晓福从来没有游进过1分06秒。

  赛后王晓福透露了自己这次之所以发挥如此出色的秘密。原来,在决赛前,他的目光刚投向本时,本马上就把头转过去。于是,王晓福想,本有点紧张,所以自己反而轻松了。

  原来就是本的那么一个转头,给王晓福树立了无比强大的信心。在人生中,面对挑战,我们之所以总是紧张,常常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反而总是因为把自己想得太差,所以丧失了自信,更没法发挥出自己所有的能力。

  人生竞技,战胜对手的有效手段就是忘记对自己的所有担忧,告诉自己:他可能比我更紧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他比我更紧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