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奖 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奖 赏

2016-08-2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脑干出血两年半了,原先我总结了十二个字:“平静接受,积极面对,创造奇迹。”并且经常用它来鼓励自己。我还告诉自己,这是生命的必经。但是,我有时仍然会情绪不好,发脾气。我给自己自己确定“五不”:不抱怨、不哭泣、不发怒、不急躁、不偷懒,时常勉励自己。好像这还是不够,直到我认识到这是奖赏。疾病是生命对我的奖赏,亲朋好友则是生活对我的奖赏。

  疾病虽然夺去了我的健康,但是还给我留着正常的思维。这就给了我足够的时间专注深入的思考,这就是一种奖赏。以前健康还在时,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总是匆忙往前赶路,仿佛无暇思考身边的事物和人。这两年多,我思考,写作,都是疾病给予的。如果没有疾病,很多问题我就不会那样想,或者干脆不去想,更谈不上写下来。所以说,我对于疾病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应该感谢疾病让我远离纷争喧嚣,可以静静的写作。有同学说我是在世外桃源,我说我现在是“躲进小楼成一统”。我看不到外面的风景,也看不到外面的纷争。

奖 赏

  不过,疾病对于我是奖赏,对于我爱人则完全不是。我现在什么做不了,完全依赖她的照顾。家里所有的活儿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而她还要上班,我们现在就是依赖她的工资收入维持生活。而我这个寄生虫并不知足,还经常说她上班也不累,家里的活儿也没多少。她说我白眼狼,我还不认账。我总觉得她很多事情做得不够好,挑三拣四的。别人说我有福气,讨了个好老婆,我似乎也不那么想。现在我才知道她多么不易。当我躺在病床上时,她不仅要承受我生病带给她的打击,还要看似没事人般照顾我,喂我吃,喂我喝,倒尿,端屎。甚至有两次我因为大便太干解不下来,她不得不用手抠。出了院还用了很长时间的开塞露,每次大便都要用。我不能吃水果,她就买了榨汁机给我打果汁。她为我洗头,理发,修剪指甲,洗澡,洗脚。

  现在两年半过去了,我虽然可以自己吃饭,但是也要她每顿把饭给我盛好,放在我方便够到的地方。很多时候,她要把饭直接放在轮椅的小饭桌上。至今我还不能独自如厕,每次都要她搀扶着我去,还要为我脱裤穿裤,冲洗厕所。她去上班时,我还吃不了饭,她就把东西都给我准备好。她自己很少吃水果,却总是记着给我弄。现在虽然不用榨汁了,我还是不能正常吃,她每次要把水果给我去皮切块。我现在能给她的只是她每天下班回家可以看到我。我不用再四处奔波,每天可以和她厮守。这难道不是一种生活的奖赏?

  我在昆明生病住院,哥哥妹妹从河北乘飞机来昆明陪我。某天晚上,我闹起来肚子。哥哥刚给我换好弄脏的被褥,我又把新换上的被褥弄脏了。反反复复,一晚上不知道折腾了多少次,害得哥哥一宿几乎没睡。我出院时,年过半百的哥哥硬是一口气把一百多斤的我,从停在路边的小面包车上背到四楼的住处,放下我,他累得直喘粗气,汗也淌了下来。现在早晨,爱人常常打豆浆,或者八宝粥,而那个豆浆机是我住院期间哥哥为我买的。

  这么多年,我在外读书、工作,之所以能够全力以赴,比较安心,都是因为家里有哥哥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哥哥是我坚强的后盾,是我脆弱时的依靠,是我疲惫时的港湾。我曾经对哥哥说,下辈子我们还做兄弟,不过我要做哥哥,让我来照顾你。(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内弟第一时间和他姐姐我的爱人去到昆明照顾我;而我回来时,是大舅子和侄子去昆明处理清一切事务,将我接回;回到保定后,姐姐在我家住了一周,照顾我,陪伴我,一切的一切数不胜数。挑担每天下了班给我搓脚,为了照顾我,他们一家和我们一起吃了两年的饭;表弟知道消息后,也从石家庄赶来看我••••••哥哥、姐姐、妹妹、表弟、内弟、挑担等等家人在我需要照顾时无微不至地照顾我。这难道不也是上天对我的奖赏吗?

  我生病的第一年,从我五月中旬回到保定直到农历年,大半年的时间刘君除了中间暑假回老家几天,其余的日子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寒冬,一天都没有间断过,天天晚上来陪我。而后来,他也至少一周一次来看我,和我聊天,指点我写作。回想过去我们的点点滴滴,更是温暖满怀。曾经有人说过,朋友就是彼此想起时感到温暖。朋友是上天给予人的最好礼物。在我的生命当中,有刘君如此,这难道不也是生活的奖赏吗?

  魏君直到现在也经常来看我,他虽然没有刘君那样的频繁,虽然“训斥”我,虽然有时也和我“争吵”。我知道他的用心,知道他的善意,知道都是为了我。莫言曾经这样说:“朋友或是情人,能走三个月的已不易;能坚持六个月值得珍惜;能相守一年的堪称奇迹;能熬过两年的才叫知己;超过三年的,值得记忆;五年后还在的,应该请进生命里;十年后依然还在的,那就不是朋友了,已经是亲人,是生命的一部分了!”。刘君、魏君都是九零年和我同年来到这个单位的,今年已经二十五年多了,这样的朋友是什么?是亲人,是生命的一部分!是生活对我的奖赏!

  我从昆明生病回到保定家中,很多人来看望我,这让我惊喜:他们竟然还会来看望我!我从来没有奢望过。他们当中有我刚上班时的老科长,2013年他77岁;我在技校当老师做过两个班的班主任,他们大多数来看望我,还有几个学生从高碑店来,甚至有一个学生专程从北京来••••••有的学生还多次来看望我,而一个班我只和他们共度了一年,他们也来了;还有的学生,我只是做过他们的政治老师••••••后来,我在劳资科工作,那时的同事也来了;最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保险公司的同事,十多年了,她们竟然还会记得我!我在昆明时她们把大家凑的数千元款直接打到昆明,我回到保定后,又来家里看望我,而我保险理赔时又用车接送我,还帮我办理理赔有关事宜,我知道那些并不是她们的事。我只是默默地接受,悄悄地感动,暗暗地努力。上苍夺去了我的健康,却给了我友情的温暖,让我品尝到友爱的滋味。这,也是生活的奖赏。

  我何德何能?我不过是一直坚持:

  把爱的种子

  撒进身后的每一个足迹

  让身后长成爱的树林

  回首时发现

  最美的风景就在来路

  而今年,在大学同学知道消息后为我捐款,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不在乎他们捐了多少款,只是这份同学间的情谊,我也只能说,这是生活的奖赏。

  也许生活就是这样,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你的情感银行,如果你把爱存在那里,日后你便得到更多的爱;如果你把恨存在那里,日后你便得到更多的恨。如果你认真对待生活的每一天,生活就会认真对待你,并最终给予你奖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奖 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