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影《老阿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观影《老阿姨》

2016-10-09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观影《老阿姨》

  观影《老阿姨》

  近日,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老阿姨》,深深体会到“不做将军做农民”的开国将领甘祖昌与“乡村教师”龚全珍这对革命伉俪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三十年扎根农村、建设家乡的伟大革命情怀,切身感受到时代楷模榜样力量的精神传承。

  取景于青山碧水、天山田野间的主旋律电影《老阿姨》,取材自93岁高龄的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真实事迹,叙事方法简洁、真实、贴近生活,如一道夹杂着历史记忆的清泉汩汩流过,沁人心田。

  影片以主人公老阿姨龚全珍的日记内容为主线,以时间顺序描述了夫妻二人组建家庭、建设家乡、扎根群众、奉献社会,相知相伴三十载的动人故事朴实无华地再现了这段深刻的历史记忆。

  一块花布,一段青春,一句“珍藏”,丝丝入扣。

  195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教育专业的龚全珍,因热爱教育事业不甘心做家庭主妇而离异,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奔赴新疆参军,成为新疆八一小学最优秀的教师,投身参加祖国西北建设。经组织介绍,结识了戎马几十年的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甘祖昌,两人年纪虽相差十八岁,但从相识、相知到相伴一生,日积月累的感情积淀为朴实无华的爱情,内敛而深沉。电影里两人结婚时,甘祖昌把将军赠予的一块花布送给龚全珍作为新婚礼物。龚全珍开心地将花布裹在身上,说要一辈子珍藏。一块花布,一段青春,一句“珍藏”,让他们的感情在灰白古朴的时代背景下顿时缤纷绚烂。

  爱情、亲情、战友情,交织成革命战歌!

  甘祖昌因在一次执行任务途中坠桥受伤,患上了脑震荡后遗症,经常头痛昏厥不能正常工作,多次向组织提出回江西老家当农民。然而将军要回乡当农民,全国尚无先例,连续申请了三年才获组织批准。1957年,战功赫赫的开国将军甘祖昌放弃将军的功名及组织上给予的优厚待遇,与大学毕业的妻子龚全珍带着全家老小回到老家山村成为了农民。(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回到家乡后,将军为了建设家乡倾尽所有,却极吝啬于生活开销,从没穿过花裙子的女儿因要参加入队仪式而向将军夫妇吵闹着要穿花裙子,引发了一段家庭矛盾;龚全珍在将军的授意下,心情复杂地剪裁了两人的新婚信物花布为女儿做了新衣。影片将夫妇二人在艰苦的物质条件下,对孩子的愧疚与不舍描写得丝丝入扣,爱情、亲情、艰苦奋斗的情怀,都凝聚在这块普通又浪漫的花布上。

  人生唯一知己,患难中真情鲜见!

  十年动乱中,龚全珍被红卫兵批斗。被批斗的日子,没有尊严,龚全珍失去了活下去的力量。甘祖昌一句“离不开你”让观众感慨万千。再一次,龚全珍被迫跪倒在批斗台上时,甘祖昌来了,他穿着将军服,搬来一张椅子,扶起龚全珍坐下,脱下军装,为她披上。这个情节,至情至性,感人至深。在龚全珍最脆弱最屈辱的时刻,一件军装,是将军丈夫献给被批斗的妻子最坚强的盾牌、最炽热的爱。夫妻二人看着眼前这群不能明辨是非的孩子,深感教书育人之路势在必行,龚全珍憔悴、愤怒、受伤的内心由此也变得平静,充满了坚持下去的力量。这也真实还原了龚全珍在日记中描写的语句,“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这一生得到了祖昌。他虽不像知识分子那样温情,但爱得灼热”。

  影片中多次描写了甘祖昌将军与已牺牲的战友进行的灵魂对话。在婚礼上,甘祖昌端起酒杯走到月下,与红军兄弟进行“灵魂对话”。一个个失去生命的战友对他祝福和叮咛,甘祖昌面对夜空撒酒以示牢记嘱托。

  感慨、感动、感激!继承理想,砥砺前行!

  “读她,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理想主义,而理想主义者可以如何无私。”《感动中国》推选委员陈小川如此评价龚全珍老阿姨!

  躲避喧嚣,观赏电影《老阿姨》中的一幕幕,感慨、感动,感激老一辈革命家们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付出的辛劳与心血,影片让我浮躁的灵魂得以沉淀、净化,让我充满了动力与激情,唯有继承理想遗志,方能砥砺前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观影《老阿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