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两位老师的感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两位老师的感叹

2016-10-0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两位老师的感叹

  两位老师的感叹

  那是全校最乱的班级,许多老师来上课,都会头痛不已。

  新来的张老师,是第一次为这个班上课。上课铃声响过几分钟了,教室里仍是一片混乱。张老师开始厉声斥责,可是,因为教室里的嘈杂声过高,盖过了他的斥责声,教室里的混乱局面并没有为此有太大的改观。张老师灵机一动,忽然指着一个正大声叫喊的学生气势汹汹地叫嚷到:“你吵闹声最大,请你到讲台上把你的名字记下来。如果你找到了下一个捣乱的学生,先把他的名字记上去,你再回座位去。”

  那位捣乱的学生极不情愿地走上讲台,开始了“工作”。大家也被吓了一跳,教室里开始安静下来,但是仍然有学生小声地说话,嬉戏——大家全不把此真正当作一回事儿。此后,不断有学生被“请”到讲台上,留下墨迹,而后幸灾乐祸地离去。教室开始像一个T型走秀场,经常是“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不时还会引起哄堂大笑或者是激烈的辩论。临近下课时,张老师惊讶地发现,不大的黑板,几乎记满了名字,班里的大多数学生都榜上有名。而被记上名字的学生,无不兴高采烈,喜气洋洋。望着那些学生,张老师气愤不已,无奈地感叹:“真是学风不正,一群乌合之众。汝子不可教也!”然后,拂袖而去。

  接下来的第二节,是新来的李老师的课。

  一上课,学生照旧地闹,也是半天都静不下来。学生发现又是一位新老师,更是有恃无恐了,教室里的喧闹声一浪高过一浪。只见李老师静静地看着,默不作声,笑而不语。不一会儿,他悄悄地走向讲台,在黑板上不紧不慢地写下八个大字——“纪律最好的学生是——”。当李老师将字写完后,教室也随之安静了下来——强烈的好奇心驱使大家想知道后面写的究竟会是谁的名字。李老师看着大家,严肃起来,不紧不慢地说:“刚才,据我观察,坐在墙角的那位女生,纪律最好。特提出表扬,并把名字留在黑板上。下面,就请这位女生到前面,把自己的名字写下来。”(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教室里一下子静得出奇,大家都将目光齐刷刷聚在那位女生身上,看着那位女生羞涩地走上讲台,然后极其难为情地沙沙用粉笔写下名字。女生写完自己的名字后,转身准备离去。李老师忽然拦住了她,亲切地对她说:“你能帮老师一个忙吗?将我们班现在纪律最好的学生找出来,并把他的名字写下来。”女生点了点头,开始聚精会神地观察着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奇迹出现了,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调整了一下身姿,闭上嘴巴,端端正正地坐好,然后聚精会神地望着前方。女孩儿看了许久,竟然没有写下一个名字。老师问她:“为什么不记名字呢?”她为难地说:“每个人坐得都很端正,也没有一个人说话——纪律都是最好的。”老师笑了,把刚才写上的女生的名字轻轻擦去,然后,在黑板上庄重有力地写下五个大字——“每一个学生!”。此刻,黑板上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内容是:纪律最好的学生是——每一个学生!

  从这一刻起,教室里的秩序格外得好,李老师的讲课声和学生的有序回答声交错地在教室里回荡着,没有人再捣乱和说小话,也没有人溜号做小动作。下课了,李老师微笑着看着大家,按耐不住内心激动心情,不禁感慨地说:“谢谢大家!咱们班里的每个学生都是最棒的!”然后,他把大拇指高高地竖起,又深深地向大家鞠了一躬。

  此刻,教室里响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在依依不舍中,望着李老师从容地离去。

  其实,人性就如同一枚硬币,有着截然不同的两面。想要看到人性光辉正直的那一面,最好的办法不是努力抹灭灰暗邪恶的那一面,而是,将光辉正直的那一面轻轻地揭开,让它以最美丽的姿态呈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两位老师的感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