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五十六份报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第五十六份报纸

2016-10-2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第五十六份报纸

  第五十六份报纸

  晚报的编辑打电话来说,周末版的副刊,将要刊发我一篇稿子,但根据报社的惯例,报社是不给作者邮寄样报的,所以提醒我买一份或找一份当日的报纸以作留念。

  根据编辑的提醒,周末的早晨,我早早起床,吃过早饭,怀着异常兴奋的心情,步行来到小区外面不远处的报刊亭。我说,买一份今天的晚报。我尽量让自己表现得平静些,满心期待着我拿报纸激动阅读的动人场面出现。

  很快,报刊亭里伸出一张扭曲的写满了愧疚的脸。先生,真不好意思,刚才有一位十几岁的少年把今天的晚报都买走了。

  报刊亭老板的话让我觉得心里一沉,又毫无头绪。我有些沮丧,向他辞别,决定继续步行,穿过两个街道再到另一家报刊亭购买——天还早呢。

  我迈着还算轻快的步伐,若无其事的出发了。早晨的街道,行人不多,吹来的风还有些凉意,穿过稀疏的人群,半个小时后,我终于来到那家报刊亭门前。

  买一份今天的晚报。我的额头冒出了细密的汗珠,擦拭了一下额头,我重新满怀信心地对老板说。让我生气的是,那家报刊亭的老板是一个矮胖又秃了顶的中年男人,此刻,他正整理着手里一堆大小不一的零钞,头也不抬,把一个光亮的头顶对着我,扔出一句冰冷的话语——报纸卖完了。我一愣,忙问,怎么也卖完了,现在不是还早呢?他有些不耐烦地补充道,一个不太大的小男生把十份晚报全买走了,骑着车刚走不久。

  他的话一下子把我打蔫了,我把头耷拉下来心里暗想,今天怎么这么倒霉,要买的报纸这么早就卖完了。还有,那个骑着车的少年,买那么多报纸究竟做什么?——存心和我作对。

  仍不甘心的我,低头看了一下手表,决定继续往下找。为了避开那个骑车的少年,我决定到背街小巷碰碰运气。

  那天,第三家报刊亭让我足足走了一个小时才找到。那时,背街上的行人也已经多了起来,熙熙攘攘的,空气里流动着火辣的味道。我走得大汗淋漓,几乎有些支撑不足了。而那家居于背街小巷的报刊亭,门庭冷落的让我既安心又失落。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过去,说明来意。老板居然递我一份崭新的晚报,说就剩这一份了。

  拿着报纸,我激动了半天,庆幸自己的执著。我站在路边,急不可耐地把报纸展开,翻到副刊,再找到写有我名字的文章,细心又快乐地读起来。读过后,心满意足地把报纸折叠整齐,拿在手上,开心地往回走。出了小巷,汇入人群汹涌的大道上。(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叔叔,你手里拿的是今天的晚报吗?正走着,一个少年忽然从背后叫我。

  我一惊,转回头看时他骑着单车飞快地车停在我的身旁。他满脸流汗,狼狈不堪,衣衫紧紧贴在前胸和后背。他不失礼貌地冲我微笑,在我脸上探询答案。

  少年不过十一二岁,一脸稚嫩。

  我有些疑惑,答道,是啊!怎么了?

  他忽然有些激动,跳下车来。这时,我忽然看到他单车的车篓里整齐地堆放了一大叠崭新的报纸——从侧面看是晚报,当日的。

  我更加疑惑起来,心中猜想,这是不是就是报刊亭老板提到的那个买报少年。他把晚报全部买走了,究竟要做什么呢?

  我把眉头蹙起来。少年走到我面前,微笑着提出,要高价购买我手中的报纸,又说,现在只差一份了。叔叔,你卖给我吧,这样的话,我刚好够五十六份。

  他细细向我解释。原来,少年明天就要转学随父母到另一个城市去了,他想在离开之前,给身边的朋友留一份有意义的礼物——一份有他写的文章的报纸或杂志,为此他已经努力很久了,不曾想,在离开的前一天实现了。他异常兴奋地告诉我说,左晚,编辑老师打电话告诉他文章发表了,明天可以到报刊亭买一份留做纪念。所以,他一早就骑车出去了。

  那为什么是五十六份而不是五十五份呢?我好奇地问。

  我们班五十六个学生。每个同学送一份,正好五十五份。

  可是,可是我还想再买一份。

  是留给你自己吗?

  不,我想给教我的语文老师

  少年的话打动了我,我心里一震,眼角开始潮湿起来。我展开报纸,在副刊里找到了少年的名字,少年所写的那篇文章正好和我的比邻。我决定把报纸免费送给少年,以圆他心中的梦想

  少年离开的时候,对我千恩万谢。望着少年转身离去的背影,我有些话要说,却欲言又止。回去的路上,我的心微微有些疼痛,又温暖着。

  这个故事其实已经过去很多年了。我之所以没有忘记,一则是少年心中的那个美好的愿望打动了我,再则就是,那篇我发表在晚报上的文章,是我的处女作,而我把它随同报纸一并送给了少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第五十六份报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