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会计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会计张

2016-11-0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会计张

  会计张

  会计张神情凝重地蹲坐在自家门槛上抽着旱烟。他沉着脸,眉头紧锁,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白色的烟雾罩着他的头然后慢慢散开围住全身,像是要把他变成一只肥胖的蚕茧。许是烟抽得太猛,他猛地咳嗽起来,声大如雷,仿佛要把整个心肺都咳出来。

  明儿个要给自家女婿回个准信儿。去,还是不去,给个利索话儿。女婿大宝是包工头,前几年领着村里一帮人马出来混,包了几个工程,赚了不少钱。如今手里的活越做越大,身边就是缺一个贴心的会计。外人信不过,自然就想到了老丈人。老丈人外号“会计张”,早些年在村里当会计,老共产党员,认真得要命,一把竹算盘打得噼啪作响,当了20多年会计没错过一分钱。算的账没出过一次纰漏,也不曾做假账昧良心贪集体一分钱,村里人说起他没有不翘大拇指的。

  算账的事儿对于会计张来说不算难事儿,闭着眼都能算清楚。关键是给自家女婿搭伙计心里就有些别扭了,处不好闹了别扭,回家没法交差,以后这亲戚还咋来往。

  天要黑的时候大宝又把电话打过来问,他没应口。没一会儿,女儿大妞又摸黑儿从李家屯深一脚浅一脚地跑来劝。架不住女儿的软缠硬磨,末了会计张一咬牙算是答应了。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会计张打了包裹坐火车转汽车走山路,一路倒腾,天黑透了才到。做活的工地淹没在一座莽莽苍苍的大山深处,到了才知道是给公家修水库,要想出去也不难,得爬过一道山梁坐火车。

  会计张到了后,大宝给他安排了专门的办公房。是一座临时修建的砖混结构房,屋里的地板砖擦得刺人眼,老板台上放着台式电脑,后面是一把会转动的皮椅子。里间刚刚铺了一床新棉被,暄暄腾腾的,躺上去舒舒服服美死人,会计张试着躺了一下还真有些不习惯。门外铁将军把门,门上贴一张纸,上书“财务重地,请勿靠近”。会计张看着一咧嘴就笑了。

  会计张不会用电脑,来时他带着自家的家伙什——一把掉了色的竹算盘,足够他应付了。工作上还算得心应手,和女婿处得也不懒,女婿大宝见了他总是毕恭毕敬的,两人从没红过脸儿。转眼大半年过去了,到了年底要给工人结账回家过年,那阵子,会计张没白没黑地忙。(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到最后,大家伙皆大欢喜地拿钱回家的前夜,会计张把账本一合拢,再食指点唾沫数了数剩下的钱,心里忽然咯噔一下。

  少了100元钱。再合计合计,点点余钱,还是少了100元钱。翻箱倒柜地把抽屉翻了,里间床铺也翻了,屋里屋外找了个遍,还是不见。

  夜里大家伙都睡了。会计张睡不着,哈气成冰的屋里他一脸热汗,盘算了半宿,还是垂头丧气一脸死灰地叩开了女婿的房门。账上少了100元钱呢!会计张对大宝说。还以为是什么事儿?女婿没睡醒,揉揉睡意惺忪的双眼,看都没看会计张,摆了摆手让他回去。女婿说,不就是100元钱吗,算个球事儿,回去睡吧,爹。

  少了100元呢!会计张哭丧着脸摊开双手不停地抖。不就是100元钱吗?没事儿,爹。回去吧!

  女婿睡意难忍冲他摆摆手转回身又合上了门。

  会计张站在门外一下子把头摇成了拨浪鼓。

  夜深了,山里的夜静寂无声,只剩下冷风呼呼地吹着。会计张含泪向另一道山梁走去。一辈子没出过错的会计张怎么都想不明白账错在了哪里。借着夜的冷风,他想到外面走走,反正睡不着。

  不就是100元钱吗?再错也是错在自家亲戚账上,又不是公家的,只要女婿不追究谁也不会追究。会计张试着劝自己。可理儿是这个理儿,事儿是这个事儿,思来寻去会计张还是心事难平。一辈子没算错过一分钱,何况少了100元钱。耻辱啊!

  走着走着就爬过一道山梁,天快亮了,借着曙光一抬头便看见了卧在远处的铁轨。火车没来,铁轨上安安静静的。会计张向四周望了望,静静地走过去……

  第二天大家伙找会计张,不见他,便呼天抢地满山找。翻过一道山梁,有人看见一具血肉模糊的尸体像摊开的一张大饼铺在铁轨上。

  走近看仔细辨认,正是会计张。一年后工程竣工。撤销项目部搬运财务室东西时,拉抽屉往车上搬,一张满是灰尘的百元大钞从抽屉与桌子的夹缝中飘落出来,跌在地上。有人把它拿到会计张的女婿手里,大宝握着钞票哇呀大喊一声,晕倒在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会计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