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年小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少年小鱼

2016-11-0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少年小鱼

  少年小鱼

  每天傍晚开晚饭的时候,小鱼就会从学校里溜出来,走很远的路,跑到网吧。他推开门,并不完全进去,只眼巴巴地望向吧台——他期待着我能抬起头看他一眼,给他一缕温暖的目光,或是浅浅的一个微笑。每次他来,我就会丢下手里的活,抬起头对他说,小鱼,你又想妈妈了?

  小鱼便很虔诚地点点头。

  小鱼每次来,并不玩游戏,他只是为了看我一眼,然后转身飞快地跑掉。

  每次看见他消瘦的身影和寂寞眼神,我的心就一颤,真想拥他入怀。

  小鱼的家并不在这座海滨之城,而是在遥远北方的一座深山里。深山里,没有河流,也没有小溪,到处都是石头和树木。这条可怜的小鱼到哪里去游泳呢?

  小鱼出生前一天,妈妈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是一个宽阔无边的蔚蓝大海,妈妈站在海边举目望向远方,一条调皮的小鱼在她的脚边轻轻咬着她的脚丫,不忍离去。第二天小鱼就出生了。妈妈便给他起了一个奇特的名字——于小鱼。

  “小鱼是游向大海的。亲爱的小鱼,你什么时候才能在大海里游泳呀?”望着襁褓里不会说话的小鱼,妈妈禁不住这样对他说。小鱼听不懂妈妈的话,只会咿咿呀呀。

  半年后,爸爸、妈妈离开了家乡,到县城里打工去了。把小鱼留给了爷爷奶奶看管。为了小鱼游向大海的梦想,爸爸、妈妈有许多事情要做呢。一年后,妈妈回来看小鱼的时候,小鱼已经会蹒跚走路了,可是小鱼还不会叫妈妈——他不知道妈妈长什么样子,或许他已经忘了妈妈的样子。妈妈只是抱了抱小鱼,亲了几口,很快就又走了。小鱼还没有和妈妈亲够呢,妈妈就走了,望着妈妈远去的背影,小鱼眼睛里只有空落落的失望。剩下来的时间孤单的小鱼只有和年老的爷爷、奶奶为伴,而陪他玩耍最多的是院子里那只叫老黑的狗。小鱼一哭,一笑,或者一叫,老黑都会冲黑洞洞的屋子,汪汪地狂吠几声。多半时间,奶奶是不会出现,奶奶有忙不完的活。

  3岁的时候,小鱼被妈妈带到县城里上幼儿园。小鱼的幸福日子终于来到。小鱼和爸爸、妈妈住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出租屋里,最大的家具就是一张双人床。屋子虽小,可是很温暖。每天一早,小鱼就坐在妈妈的后车座上,一边和妈妈说话,一边用好奇的眼睛望向熙熙攘攘的四周。每天放学后,小鱼就站在幼儿园门口,盼着妈妈早点来接她回家,可是每天妈妈都是最后一个出现。天要黑下来的时候,妈妈才骑着一辆叮当作响的自行车慌慌张张地赶来。(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6岁那年,爸爸、妈妈和小鱼商量,离开小县城到南方去。小鱼眼睛睁得大大的,不解地望着他们。妈妈看了看小鱼,高兴地对小鱼说,因为这里没有大海,我们只有把我们家的小鱼送到大海边,我们家的小鱼才会奔向大海,在大海里快乐自由自在地游泳呀!

  为了小鱼成长的梦想,爸爸、妈妈把小鱼带到了这座海滨之城,然后把他送进一家临近海边的私立学校。一个月妈妈才来看望小鱼一次。

  班里有几个像小鱼这样的孩子,想妈妈想得厉害的时候,就会哭,可是小鱼不会。想爸爸、妈妈了,小鱼会推开窗户,让咸湿的海风吹进来,望一望远处的大海——他想,这一刻,爸爸、妈妈或许就在远处某一艘渔船上忙碌着。渔船很小,只能看见冒出海面的尖尖的桅杆。小鱼的眼泪便像咸涩的海水,扑簌扑簌,无声地默默地从眼睛里落下来,灌进嘴巴里。此刻,小鱼的心里就像大海的波涛一样汹涌。班里有个叫小莫的男孩悄悄对小鱼说,想妈妈厉害了,他会拼命地打游戏,只有沉迷在游戏中他才会把妈妈忘掉。可是小鱼没有游戏机。但小鱼知道,网吧里是可以打游戏的。

  那个夕阳西下的傍晚,小鱼第一次找借口从学校里溜出来,跑了几条街道,才找到一家网吧。

  推开门的那个瞬间,小鱼愣住了。小鱼望着坐在吧台后面的我,轻轻叫了一声——妈妈!

  可我并不是小鱼的妈妈。只是和他的妈妈长得有点像罢了。

  那天,我拉小鱼坐在身边,听小鱼讲他和爸爸、妈妈的故事

  再后来,每次看见小鱼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就想流眼泪。

  我没告诉小鱼我的故事。我也有一个和小鱼一样大的,长得虎头虎脑的男孩子,现在他还在老家深山的一座石头房子里读书。我也想把他带过来,送进和小鱼上的那家一样好的私立学校。但是现在我攒的积蓄,还远远不够他来到这座海滨小城生活和上学所用。作为一个背井离乡长年漂泊在外的打工者,这何尝不是一种奢望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少年小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