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给人生算出一个新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给人生算出一个新高度

2017-02-1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给人生算出一个新高度

  给人生算出一个新高度

  韦荣驰

  学习要加,骄傲要减,机会要乘,懒惰要除。

  最近,数学的专业领域“卡迈克尔数”的研究有了重大发现,而在这之前,该领域一直是世界各数学家一个头疼的问题。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该项研究的发现,竟然归功于中国的一名普通打工小伙,他叫余建春。

  河南农村娃余建春毕业于一所普通的专科学校,一直在外打工。父母过早离开人世,家中只有一个大哥。余建春小时候学习成绩一般,但唯有数学在班里是拔尖儿。他从小就对数学十分感兴趣,一有空就去学校的图书馆看与数学有关的书,并且希望上大学时能选择数学专业。但到了高考选择专业时,大哥不同意他选择数学专业,一个农村孩子学数学有什么用。余建春无奈选择了牧业专业。

  尽管如此,余建春从未放弃过对数学的热爱。上大学期间,除了专业以外,余建春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沉浸在数学的研究当中,有时对一个知识感兴趣了,连课都不去上,在宿舍里一个劲地钻研。

  大学毕业后,余建春开始了打工生涯,郑州、苏州、东莞等多个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做过保安、车间工人等。可他对数学的那分热情之火,烧得越来越旺盛了。闲暇时,余建春就买数学方面的书籍,下班后就躺在床上阅读,有了新的想法,就在本子上演算。他的同事们都把他当作一个怪人来看,一个人竟然可以对数学这么痴迷。

  在自学数学的道路上,余建春遇到了几次新的发现,可是,身边的人没有在数学领域方面精通的。这时他就想到在网上搜索国内知名数学学者的信息,打算把他的发现写下来,然后寄给他们求证。可是这些寄出去的信件往往都石沉大海。不过,余建春并没有气馁。自从发现能给学者寄信以来,他不断研究、不断写信,桌子上的手稿越来越厚,向专家学者投稿已成了他的习惯。(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余建春通过看书认识了“卡迈克尔数”,他开始识别关于它的新算法研究,他认为以前数学界的查找方法太过烦琐,而且准确率不高,他想找到一种更加高效的算法。有一天,余建春算了一个式子,工作的时候他还在想着这个式子。回家后把本子拿出来,一算就有了新的发现,经过几天的努力,余建春得出了这个新算法的雏形。得出新算法后,余建春非常激动,他相信自己的发现是正确的,所缺的就是一个验证。那时他正巧在杭州打工,了解到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蔡天新是这方面的专家,决定把他的新发现连同其他研究成果发送电子邮件投给他。

  在20天的焦急等待后,他收到了蔡天新的回信。蔡天新邀请他到浙江大学参加讨论班,向博士生介绍他的成果。余建春得知后兴奋得睡不着觉。来到浙江大学的课室内,余建春站在讲台上,发现下面坐着的都是博士、研究生,他紧张得拿粉笔的手都在不停发抖。随后他慢慢调整了状态,在之后一个半小时里,他一口气在黑板上推演了五个新发现的公式,中途没有看一眼笔记。演讲结束,余建春的表现技惊四座,台下的研究生、博士生纷纷拍手叫好。蔡天新教授听完余建春的演讲,也大加赞赏,对余建春说:“虽然有些地方的确有缺陷,但不能掩盖你很出色的事实。”蔡天新还表示,余建春的可贵之处在于他非常谦虚踏实。

  就在那时,余建春第一次感觉到了这么多年来的努力,终于换回了如洗礼般的成就感。余建春的发现获得肯定后,有企业愿意为他提供工作。对此,余建春并不在乎,他在这时还想着数学,他想要进一步地进修,完善他的理论体系。

  谁说普通人就不能达到一个让众人仰望的人生高度?余建春证明了普通人可以做到。在他的不懈坚持之下,他用他的数学公式,给人生算出了一个新高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