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里的爆竹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村里的爆竹声

2017-01-19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里的爆竹声

  过了腊八就是年,如果你是中国人,无论你是在上班,你是在上学,你是在流浪,你是在彷徨,你已经在过中国的年了。

  这些年,西方的一些节日,譬如圣诞节、情人节等在中国甚为流行,与此同时也冒出了一批批的“爱国者”,声斥这种“不爱国”的“崇洋媚外”行径。而事实上,中国这么许多过圣诞节的人,除了只知道圣诞节是西方的一个大的节日之外,恐怕对其文化和宗教层面的认知极为浅薄,他们看似在过圣诞节,但过得绝不是西方那个圣诞节,而只不过是借一个圣诞节的名号娱乐一下罢了。

  春节,在我的心中依然是一种正统的存在,而我们更应该关心一下中国的农历春节,因为年味越来越淡,而这越来越淡的年,反应出的是我们信仰的缺失和文化的流失。

  过年过得是一个团圆,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在一起,总结一下过去,畅想一下未来,抽点烟、喝点酒、嗑点瓜子、吃点花生,在飘雪的院子里放一挂鞭炮,让团圆的气氛在爆竹的炸裂声中更加浓郁。

  过年,一个标志性的东西就是放炮仗。我小的时候就很爱放炮。一挂红色的鞭炮,一个个的拆掉,装在一个塑料袋里一个个的放。直到现在,我仍感觉一挂鞭炮噼里啪啦的响完没有一点乐趣,反而更像是噪音。反而在风雪之中,将一个个的炮仗插在堆起的一个雪堆之中,砰地一声炸裂,这个孤单的声音在山间回响,接着越来越淡,最终消失不闻,这样的爆竹似乎更能给我带来欢乐。(美文 www.wenzhangba.com)

  记得过了小年,炮仗的声音在农村就不绝于耳了。隔几分钟或几秒钟就有一个清脆的爆炸声在山间回响,好像是小孩子的一声呼喊。抑或也有二踢脚在空中炸裂,砰~吧,好像是一个成年人的呐喊。

  爆竹的高潮有两拨,一波是大年初一。我们乡的大年初一还保持着早起的习俗,我问过很多同学和同事,他们在大年初一的时候,早上六七点中起床就算很早了。而我的家乡,仍然坚持着旧俗,凌晨三四点钟起床拜年。就在起床的这一刻,各种炮仗就齐声炸裂,将暗夜下的农村变成了爆竹的海洋。我总有一个冲动,如果大年初一这晚我不睡觉,而是爬上山腰,会看到怎样的一幅场景?我想,一定是令人极为激动的吧!

  爆竹的另一波高潮在元宵节,元宵节吃元宵,然而从小到大我却很少吃元宵,村里面的大人小孩也没有吃元宵的习惯。爆竹在元宵节要响彻三天,一个是正月十四,晚上七点多的时候要试炮,这是第一轮焰火;正月十五的时候是正炮,这一天山那边的天空也是忽明忽暗,炮声回旋在山间。正月十六是炮竹的尾声,这一天也有焰火,但相比十五已是强弩之末。这一轮焰火过后,年就过完了。

  但是在正月初一到十五期间,很多人就已经又离开了家乡,坐上拥挤的列车,涌进城市打工去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村里的爆竹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