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分手后,我们为什么需要感情的交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分手后,我们为什么需要感情的交代

2017-03-17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分手后,我们为什么需要感情的交代

  分手后,我们为什么需要感情的交代

  “这段(逝去的)感情,不要再想了,想也没用。”

  “他不会跟你说真实理由的。除了你自己,没人能给你一个交待”。

  闺蜜们常常这样“扇”那个因失恋痛苦,无法前行的姑娘,希望她能“走出来”。

  然而,我见到的大部分走不出分手阴影的姑娘,究其实,大多是因为前男友拒绝告诉她们分手的理由,有时候不辞而别,有时候说的理由并不真诚

  一次次她们堵住那个前男友,希望能听到让她们信服的分手理由,但无果。不仅无果,还常常被贴上“死缠烂打”,“脑子坏了”,“贱”的标签。

  伤心加上羞耻,可能是世上最艰难的情感

  感情交代是指明确两性关系终止的真实原因,双方不再有情感依恋或痛苦,从而走上建立新的健康的关系的道路。

  提出分手的一方拒绝给出一个明确的感情交待,没有用一种善意体面的方式来告知原因,常常给被分手方造成了巨大痛苦。

  分手的伤害往往不仅来源于失去对方,也来源于“被分手”者对关系结束原因的不理解

  所以这种“除了你自己,没人能给你一个交待”的说法,虽然听着毅然决然,但其实没什么道理。

  它让伤心的人产生一种错觉,觉得自己对生活还是有掌控的。

  当然,我们都对且只对我们自己的生活负责。然而如果没有指导的话,这种给自己的交代根本无从做起。

  因为,当某人被拒绝告知亲密关系必须结束的真实理由时,TA一生用以自持的尊严已经被冒犯。

  让被伤害的人去试图从未知中找寻一个不可能的答案,既无知也残忍。

  根据现象学的概念,我们习惯通过故事来理解世界: 过去,现在和未来,一起形成了指导我们认知世界的系统。一段健康的亲密关系让我们丰富地感知当下,联系过去和未来。在亲密关系里我们定义了自己是谁,也感知我们生命的每个部分。

  但是,当单方面分手发生的时候,特别是另一个人完全没有准备,TA通过亲密关系而认知的世界就颠覆而崩塌了。

  提出分手的那个人,往往能很好的处理和延续TA个人的认知系统,但被分手的人却突然从安全的心理领域掉进情感的深渊,且越是之前觉得安全,安心的那个人,这种深渊的体会越是冰冷与恐怖。

  如果能够得到对方明确的“交代”,我们就可以通过理解发生了什么,什么没走对,来重新调整我们的认知结构,以一种更健康的方式重组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但当我们被拒绝给“交代”时,我们只能自己试图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忍不住地反复想,

  “我做错了什么?”

  “TA为什么突然变了个人?”

  “我怎能再相信自己对两性关系的判断力是正确的?”

  得不到答案,我们的“过去 - 现在 - 未来”的认知结构就可能扭曲,对自己的判断力也失去了信任。每个人性格社会地位,支持结构,恋爱方式和情绪都各有不同,但被拒绝给予一个分手的交代,无论对谁都是一个刻骨的创伤体验。

  那么,

  如何给别人一个分手的交代:

  与某人分手,特别是当你知道对方并不想分手的时候,其实挺难给出交代的。对你自己的真实感情负责,诚实的告知对方原因,知道你正在伤害她,是一件非常难的事。给出交代,意味着你可能感到内疚,而且对方激动之下,可能说出令人难堪的话。这些想想都挺难受的。

  然而,在一个正常(相对于暴力的诡异的)的亲密关系结束时,给出一个真实的交代却又是最慈悲和公平的事。

  分手后,你应该:

  给被分手一方一段时间悲伤,同时答应愿意回答她在悲伤过程中可能有的任何问题。

  好好地和对方设定并沟通你们间从此以后的边界。

  答应在某个时间(越近越好,比如一个月后)见面做诚实的交流,回答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作最后的和平的告别 。

  如何给自己一个交代:

  如果TA在你多次要求之后仍拒绝给你交代,问一下自己,你一向了解的TA,是否应该这样屈辱的对待你。你可以开始慢慢调整认知,也许TA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个人,也许你可以开始尝试去原谅自己曾信任过这样一个伤害你的人。

  你可以给TA写信(发或不发随你),告诉TA这种行为对你造成的伤害,但不要预期对方会回应。减少痛苦的比较有效的方式是:连续一周,以一种“感恩”的心态来描述这个关系结束后给你带来的“益处”。是“益处”不是“意义”: 分手常常没有什么令人愉快的意义。但你专注于描写分手后你生活变化中的正面的美好的部分(“益处”),你会看到成长和希望。

  事实上,一段关系到了某个时候,走不下去就是走不下去了,你其实确实没什么可以做。一段关系是双人舞。一个人独舞,另一个人躲避,是奇怪而伤感的。有时情感的消逝真的没有什么特别原因—我们的成长是如此的不同,所以我们的感受不合拍是再正常不过的。虽然对你付出的真心不公平,虽然你有锥心的伤害,但是这一切都是生活。受伤,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它,你的人生也是缺憾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