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好时节:小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人间好时节:小寒

2017-04-18 作者:丁立梅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人间好时节:小寒

  人间好时节:小寒

  丁立梅

  1月5--7日,雁北向、鹊始巢、雉始雊。花信三候: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

  “三九四九的天,冻死人不偿命。”节气一过小寒,我奶奶就如此念叨着了。清早,她去地里挑青菜,给我们下面条吃。回家,推开屋门,一股清冽的寒气,跟着她进来。她跺着脚,把脚上沾着的冰霜跺掉,一边说,霜水滴滴,霜水滴滴啊。

  我们在她那声“滴滴”上发怔、兴奋,想着,小河里结着冰,是可以溜上去玩的。还可以打冰飘,比赛着谁打得更远。

  家里也必温着小铜炉的,从早到晚,炉内的火星子不熄。那是我奶奶的陪嫁物,纯铜的,暗澄澄的。小铜炉里,可以埋香,还可以埋故事。香是蚕豆、玉米粒的香。我们找上一把蚕豆,或是玉米粒,埋在炭灰里。一会儿就听到“啪”的一下,一粒蚕豆,或是一粒玉米开了花,满屋子蹿着香。我们兄妹几个争抢着吃,吃得嘴边全是炭灰。故事是我奶奶讲的。我奶奶重复着讲着同一个故事,听得我们耳朵都起了茧,但还是津津有味听着。那样漫长的冬,得有故事配着,才消受。

  屋檐下,也总是挂着冰凌,长长短短。出太阳了,每根冰凌,都像银棍儿似的,闪闪发光。我们站在路口,往我们住的小屋子看去,寻常的茅草屋,被冰凌们装饰着,成了可爱的水晶宫了。真叫人喜欢。 www.wenzhangba.com

  也有歌谣好唱:“雪花飘飘,馒头烧烧,吃吃困困,两头香喷喷。”冻得结实的乡村土路上,常蹦跳着一两个小丫头,在唱这样的歌谣。有馒头可吃,对那时的我们来说,是极高的向往了。

  现在的冬天,好像没有从前冷得那么干脆彻底了,孩子们也都不识冰凌为何物,雪也少见了。小寒的天,我在北京开会,北京也才下第一场雪。小,米粉似的,薄薄地敷了一层在地上。尽管这么的小,还是惊动四方,宾馆里的人,都欢呼雀跃跑到门口去看雪。在北京的朋友也忙着给我发信息报喜,下雪了!我回,知道呢。那会儿,我就站在雪地里,看雪东一粒西一粒飘着,很是漫不经心的样子。

  雪止的时候,天黑了,我一个人逛北京城。在街头遇到烤山芋的炉子,让我恍惚良久,以为是在我的小城。我买一只,焐着手,站在风里,跟烤山芋的老人说话。

  老人是东北人,来北京十多年了。儿子也在北京打工。老伴现在也跟来了。我问,是北京好,还是老家好?老人望了我笑,半天才说,当然老家好啊,这种天,那雪大的,跟扯棉花似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好时节:小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