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踏出不一样的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踏出不一样的风景

2017-04-2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踏出不一样的风景

  踏出不一样的风景

  出生于1983年的罗晓韵,2岁起就生活在一堆相机中。

  她的父亲罗大万是国家一级摄影师,常带她去野外采风。对幼小的她来说,照相机内隐藏着神秘莫测的世界。她渴望记录那些世界闪亮的瞬间。她一直做着这个白日梦,希望这梦能长一点,再长一点。

  2006年,罗晓韵接触到商业摄影。那时她还在读大学,突然有人找她拍照。几次合作成功后,她决定将兴趣变成事业——创办花图摄影公司。

  8年后,公司初具规模。她推行的“穿着婚纱去旅行”,也被年轻人广泛追捧。生意步入正轨后,罗晓韵不再沉浸于事务。她喜欢浪迹天涯,喜欢旅行自拍,才得了Jolie这个雅号。Jolie在法语中有“漂亮可爱”的含义。自拍中的罗晓韵,正有着邻家女孩的清纯。

  罗晓韵始终认为,自拍不是自恋。她的作品讲究景物与人和谐相处。她会先对好镜头,随后走入画面,连续按动快门,选一张最满意的。有时很难取到恰好的角度,不得不跑得更远一些,她会让朋友、同事或同行司机来摁快门。她总说:“不要移动我的照相机,哪怕只有一点点。”

  因为大学时辅修心理学,涉猎诸多学科门类,罗晓韵的作品对人物形象、景物气氛的呈现总是入木三分。她说:“一张自拍作品的好坏,完全取决于你对生活及审美的态度。”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都会影响人对摄影的看法。因为,所有构思都来自综合审美。

  为了拍摄白日梦,注定要不停行走。因此除了女神、软妹子,罗晓韵还有女汉子的一面。旅行途中,不可预测因素很多,危险面前,罗晓韵表现很淡定,得了“罗大胆”的外号。

  她喜欢拍摄天象,如极光、星空、冰晶云、幻日等。拍这些除了仰仗技术、运气,还得有抗寒能力。2013年2月,罗晓韵来到英国约克郡某湖区,想拍摄星空倒映湖面的景象。她对好镜頭,站到湖中央一块石头上。正准备按动快门,不小心脚下一滑,跌落冰冷的湖水中。幸好是枯水期,水位只到腰部。换作其他人,可能赶紧上来换衣服。当时室外温度接近冰点,泡在水中的感觉肯定不好受。罗晓韵却想,既然已经掉下去,那就站在水中拍摄。

  还是这年12月,罗晓韵在导游带领下,来到里约热内卢一处贫民窟。她正在那些残破不堪的房屋前取景,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大喊。一回头,吓了一大跳,黑洞洞的枪口直直对着她。遇到拦路抢劫的了?但对方又穿着制服。她只得顺从对方意愿,接受全身搜查。此后,对方令她原路返回。经导游交涉,她才知道特警正在此地扫黑。她的长焦镜头,被误认为是管制枪支。原路返回?她不甘心。她灵机一动,邀请特警们和自己拍一张合影。特警笑了,合完影,特警还保护她进入贫民窟。这次,她拍摄了数百张珍贵照片,真实记录了巴西底层民众的现状。

  记录心中白日梦

  罗晓韵去过很多国家,最让她魂牵梦绕的,却是北欧小国——冰岛。10岁时,她在书上认识冰岛,就觉得那里孤寂的空气才适合自己呼吸。

  2014年年初,罗晓韵宿命般踏上这片土地。那年,她最爱的外婆去了极乐世界,没多久可爱的弟弟因车祸丧生。她陷入空前的绝望。从不知道“永远失去”这四个字竟离自己这么近,她想到一直未去的冰岛,或许那里能慰藉受伤的心灵

  刚到冰岛,罗晓韵觉得这里很荒凉、很黑暗。那时是极夜,一场多年未遇的暴风雪正在当地肆虐。偏偏此时GPS出错,定位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积雪快把车子淹没。她冒险继续前行,却不幸打滑翻车,感到死神越来越近。幸好警察及时赶到,她才得以在救援站内抵御极寒。工作人员对一脸沮丧的她说:“自然力量不可控,你要学会接受。” www.wenzhangba.com

  学会接受,让罗晓韵降服了可怕的心魔。她开始尝试改变,找回昔日的自己。手中相机,记录着她与自然的对话。冰岛的裂缝和冰川、升腾的大海、暴怒的火山,它们时而激烈时而平静。她在黑沙滩找到隐形的翅膀,放下那沉重的过去。压抑的心情,慢慢在这些冲撞中重生。冰岛曾安抚过厌倦了奔波、杀戮的维京海盗的灵魂,也让她彻底走出悲观。面对自然,人类如此渺小,那些烦忧又有什么放不下?在冰岛,她找到勇敢乐观、平静、伟大又渺小的自己。

  2015年,罗晓韵出版了《冰岛迷梦》。一幅幅照片和文字说明,将冰岛的独有韵味展现出来。她用心去了解那个地方,记录那里的故事,引发了很多国人去冰岛的热潮。

  寻找极光,也是罗晓韵一直追求的拍摄主题。太阳喷射出的等离子团,经过地球时,被南北极的磁场吸引,再跟地球大气层的分子产生化学反应,发出光芒。这就是极光,芬兰语里,极光是“狐狸之火”的意思。古芬兰人相信有只神奇的狐狸在雪间奔跑,它的尾巴扫起雪花在月下反射,幻彩便映照成美丽的光。

  罗晓韵十次深入北极圈,在零下极寒中守候,就是等待惊鸿一瞥。2014年11月,她幸运遇见近11年来最大一次的太阳黑子爆发。那是她在芬兰拉普兰的最后一个晚上,同行者大多进入梦乡。她扛着三脚架出发,只带了一个相机和备用镜头。一直往城镇边缘走,忽然发现天边一抹绿光,她爬上雪堆,将三脚架定位,远处紫绿色极光越来越亮,在她头顶打转盘旋。她不停按动快门,心中充满震撼

  梦中是更真的真实

  既然是白日梦,就没什么功利性。罗晓韵的作品只按照记录的态度去拍。她会简单准备一下线路,不刻意准备道具、预想动作,随后自然地留下一个个瞬间。

  走的地方多了,感悟也多。那次罗晓韵来到英国一个小渔村,有位老人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天天画窗外的风景。整整40年,满屋子都是画作。他没卖掉任何一幅作品,却每天都很快乐。罗晓韵对此感触很大:若以后没机会再行走,就找一个喜欢的地方,专注地做喜欢的事——摄影。哪怕极其普通的风景,也能在一双慧眼中迸发出光芒。

  正是白日梦的自由、随性、率真,让罗晓韵拥有许多粉丝。每次她的作品上传网络,都会吸引大批人围观。大家渴望与罗晓韵互动,自发在微博上发起一个活动——“寻找Jolie”。

  活动起始于一个偶然因素。有位女孩,在一次国外旅行中,意外发现罗晓韵照片中的场景。她随手拍下,上传微博,并@罗晓韵。罗晓韵觉得有趣,转发了,引发其他粉丝点赞。此后一发不可收拾,越来越多的粉丝出国时,会特意去罗晓韵曾拍照的地方,拍下跟罗晓韵相同的姿势与场景。

  罗晓韵挺感动,“有段时间,我只想自己拍着玩。然而有这么多人支持,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分享?这其中,我想表达的内容已不重要,重要的是给大家提供服务。”

  从2011年出版《360度零死角绝美自拍法》,罗晓韵至今已出版五本专著。这些书都登上畅销书排行榜,总销量达百万册。她在台湾诚品书店、香港诚品书店、广州1200书店、北京单向街书店等地的签售会,场面火爆。很多粉丝说她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台北有位粉丝送她一件礼物,里面有一盒交响乐CD,还有一只戒指。这份礼物是三个人共同送的。这三人都玩音乐,并从罗晓韵的书里得到创作灵感,其中一人已经去世,伙伴们依然把他的礼物转交给罗晓韵。

  对未来,罗晓韵没有宏大计划。她只希望通过“女行团”这个平台,号召女性在旅行中发现别样风景。当然,在路上,依然是她的生活主题。在梦一般的光影世界,她渴望永远不要醒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踏出不一样的风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