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浇灌教育传承之种,绽放文化灿烂之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浇灌教育传承之种,绽放文化灿烂之花

2018-07-17 08:00:59 作者:李金丽 来源:李金丽投稿 阅读:载入中…

  2018年7月16日,岭南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的“历史寻踪”社会实践队调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粤西农村地区面貌变化,来到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雷州市,走访了附城镇山村

  韶山村,人口大约为一万人。村中分为东西南北庄,是一个比较大的自然村。文化气息浓厚的韶山村,于2017年,建成了韶山北庄文化楼。文化楼中,设有文化室、图书室,以丰富村民的文化精神生活不仅如此,附近还有健身场所,以供村民健身活动同时,韶山村目前还建成了韶山东庄文化楼和在建一座大型戏楼。在建的戏楼,是专门给雷州传统文化——雷剧表演使用的,这推动了雷剧的传承发展。由于这些建筑的兴起,韶山村的文化的气息也越加浓厚。

浇灌教育传承之种,绽放文化灿烂之花

  据了解,近几年,韶山村本村村民自发组织,对于那些考取了博士生研究生、一本本科生和重点高中学生进行奖励。据统计,奖励金额累计已超百万。同时,韶山村也是一个人杰地灵地方,因为每年都有许多优秀学子考上重点高校和重点中学。16、17、18年,韶山村每年考入重点中学的人就达百人,可见韶山村的读书风气蔚然成风

  与昨天,实践队的队员走访的南亩下村,看到的南亩小学相比,韶山小学的教学环境比南亩小学的好太多了。韶山小学不单单设有羽毛球场、塑胶跑道和塑胶篮球场,还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学生人数也有六百多人。南亩小学的学生人数还没有三百,它的基础设施也远没韶山小学好。心存疑问的实践队员从村委会得知,韶山小学能发展的这么好,离不开重视教育的村民和乡贤的大力支持

  “历史寻踪”社会实践队队员还走进村民家中,采访了五十多岁的饶大叔。饶大叔介绍自己是1987年考到湛江的财务生,毕业分配到县级的中国银行工作。2000年,由于中国银行进行县级中国银行的裁员,饶大叔被迫下岗。被迫下岗的饶大叔只得打一些散工,维持生计。三个月前,由于年迈的老母腿部骨折,花了六万多元,这对于收入不多的饶大叔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尽管人生经历坎坷,但是饶大叔最自豪的是自己家里面出了许多大学生。他介绍说,与他同辈,和他一样上了大学的是,1985年考取了雷州师范专科学校的二哥。而家里其他的大学生是自己大哥子女,他们分别考取了中山大学和韶关学院。饶大叔,虽然表示四十年前和四十年后的湛江没有多大变化,但是他们重视教育的传统却并未断。

  韶山村的调研之行,丢掉了“历史寻踪”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对于雷州地区是野蛮标签。重新贴上的是,一个重视教育,重视传承的中国好乡村的标签。

  撰文/李金丽

  摄影/陈羡茹

  来源/法政学院“历史寻踪”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