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化州糖水所展现的工匠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化州糖水所展现的工匠精神

2018-07-22 21:11:39 作者:陈群娣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馨光社会 阅读:载入中…

化州糖水所展现的工匠精神

  7月21日,岭南师范学院馨光社会实践队在广东省化州市笪桥镇集市以及木威塘小学附近的村里开关于化州糖水工匠精神调研活动。为了减少语言沟通障碍,我们带上了化州本地的一名队员一起参与了此次调查。为了激励馨光社会实践全体队员积极学习工匠精神,馨光实践队共建组队员利用中午的时间镇上的化州市糖水经营户或者老一辈人家里,问他们这种有特色的糖水是怎样流传下来的?这里的糖水有什么传说吗?这里的人是以怎样的心情来煮糖水的?一般大都数是什么时候会煮糖水喝?还有能不能告诉我们简单制作方法。我们采访人群中,有两个老奶奶因为耳背不知道我们问什么,所以没有接受我们的采访。其他的村民都很乐意跟我们谈糖水的相关事宜,他们大部分表示自己觉得好吃的就煮,还有功效,例如清热解毒、滋补肺等等就多煮来吃。发现有一个做法跟我们不一样,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为了省煤气柴火,我们都会事先把材料浸泡再煮,他们说那样会没有味道,他们是直接洗好了就煮。我们碰巧遇到了一个走街窜巷的开着三轮车卖糖水的老板,她很热情的让我们先尝尝她的糖水,说她的凉粉是用自己亲手种的长得类似薄荷新鲜凉草为原料,用手研磨出汁,然后加上粳米粉和水等搅拌在一起蒸出来的,龟苓膏则是用干的凉草,也类似于上面的做法蒸出来的。她还有一种用鸡屎藤做出来的糯米团子,加上薯粉,加上糖水一起做出来的糖水,特好吃,有下火、清肠胃、清热润肺的功效。平时我们吃的龟苓膏是用冰糖说的,这个是用黄糖水的,味道更鲜一点。我们分别都买了一份,品尝后发现这糖水真的不一样,特别是凉草有渣但是一点都不粗糙,很好吃,是一种很天然无公害的食品。她说做这个糖水生意很是辛苦,她六岁就跟着妈妈做糖水,学到了妈妈的手艺就自己做起生意来,因为家里没有钱就开不起店面,每天走街串巷风吹日晒。做糖水要有耐心,每天都起早贪黑的,做一罐龟苓膏需要2到3个小时,每晚从9点开始做,12点左右做好,然后放凉,再放到冰箱里冷冻,这样口感爽滑一点……她表示这里面的每一道工序都很讲究,选材都是自己种的,做的人又很用心做,所以化州糖水才这么好吃。

  这次关于糖水的采访和参观,让我们更好地对所在化州糖水的传统文化和它的饮食特产有一个更加全面认识,很佩服糖水经营者对糖水的传承和钟爱,以及努力发扬化州糖水的精神,让我们更好地宣传化州特色,学习锲而不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我们远离社会浮躁之风,沉得住气,不受外界影响培养严谨敬业、肯钻研、耐得住寂寞去学习专业知识的精神。此次的调研走访有意义

  作者:陈群娣 编辑:曾楹秀岭南师范学院馨光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