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除了看《国家宝藏》,还有5本书让你彻底读懂“工匠精神”的奥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除了看《国家宝藏》,还有5本书让你彻底读懂“工匠精神”的奥义

2017-12-26 18:31:09 作者:读来读往 阅读:载入中…

除了看《国家宝藏》,还有5本书让你彻底读懂“工匠精神”的奥义

  

  看热播节目《国家宝藏》,除了被上下五千年文化流传下来的文物惊艳,更被一个总是频繁提起的词打动,那就是——工匠精神

  社会进步越快,生活压力越大,越引发人们去反思,过分追求廉价和效率是不是一种对生活的亵渎?走得太快,是不是已经忘了作为人本来的幸福到底是什么?

  于是,手艺人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尤为珍贵手艺人的工作其实就是他们人生的本身,有自古以来的智慧与功夫,也有历史与积淀。他们用手艺展示了万物有灵且美,这四本书,带你走进手艺人的世界感受雕刻时光艺术

  今天小阅就通过5本书,和大家一起去了解和感悟什么是工匠精神。

  ●第1本●

  《我在故宫修文物》

  萧寒 著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开始阅读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爆红网络,近亿次的点击量,豆瓣评分高达9.4,无数网友的热赞好评,故宫里这些身怀绝技的匠人们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纪录片侧重文物修复的日常,这本书侧重于“修文物的人”不为人所知的,与文物摩挲交流的时间故事故宫修复的技艺与历史,古老的师承关系情感,宫墙内外的诱惑挣扎内心的冲突与坚守,日复一日的庸常与伟大,尽在其中。

  ●第 2 本●

  《留住手艺》

  盐野米松 著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开始阅读

  如果只读一本关于“匠人精神”的书,那必是这本《留住手艺》。手艺本是人类生存的技能,由于百多年来工业化的普及,共性代替了个性,致使许多手艺丢失,十分可惜。坚持一份手艺,坚持自己信念,非生存所迫,而是理念支撑。本书所示手艺多属小技,朴素真实。正是这种小技,才让后人知道古代社会的丰富,知道手艺也是一种文化。

  ●第 3 本●

  《匠人匠心》

  邱杨 著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开始阅读

  “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重要”,一个人首先要淬炼心性,养成自己,唤醒体内的一流精神,才能达到一流的技艺。这正是传统手工艺人的宝贵精神内核,也是现代人在快节奏生活以及世俗名利裹挟之下所缺乏的人生判断与价值定见。透过这本书,你不仅能邂逅工艺之美,更能遇见那隐藏的匠人之心。

  修故宫的人李永革、沉香雕刻大师郑尧锦、龙泉四老、紫砂徐门……本书介绍了近20位中国传统手工艺人及其他们承载的手工技艺,传达出传统手工艺人的纯粹的精神之美。

  ●第 4 本●

  《日本手工艺》

  柳宗悦 著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开始阅读

  这是一本日本手工艺旅游地图,柳宗悦先生踏遍日本的全境,根据亲眼所见,对日本手工艺做了一个详尽的记录。日本至今仍然是个优秀的手工艺之国,并且一直享受着手工艺,但遗憾的是,日本没有普及对手工技能的重要认识。作者为了保护固有的日本之美,让更多人发现日本手工艺之美,辛苦寻觅挖掘用心整理,相信读过之后才能真正明白手工与机器究竟差别在哪。

  ●第 5 本●

  《了不起的匠人》

  知了青年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开始阅读

  这套作品也是同名纪录片的结集,记录了20位匠人的生活,展现了20件不同的器物以及各地的风土人情。匠人们对自己手艺的热情与专注,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何尝不是一种慢下来的美。西藏的纺织匠人,守望纯粹的高原;曾是叛逆青年的唐卡匠人,只专注于眼前;轮岛漆器匠人,不惧枯燥和漫长;苏州团扇匠人,用固执己见回应世俗的偏见……

  这些匠人心无旁骛,将枯燥当乐趣,以重复当生活,一刀一刻,皆是匠心,一起一落,都是历练。

  说说你见过哪些神奇的传统工艺?

   也 许 你 还 喜 欢 

  ◆  5部经典电影,让你爱上5本原著小说

  ◆  严歌苓:一个芳华摇落,美丽依旧的作家

  ◆  5本书告诉你,艺术入门也可以这样so easy!

  ◆  5本书告诉你,不想当吃货的作家不是好作家!

  ◆  8本经典历史人物传记,每一本都可能影响你的一生

  ◆  诺贝尔文学奖新晋得主石黑一雄 | 他与村上春树惺惺相惜

  ◆  平生一顾,至此终年,那些你不知道的高学历畅销言情女作家!

  小阅一直都在原地等你回来

  随时来看我,留言给我

  喜欢的话,动动小手给小阅点个赞哦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一键读懂工匠精神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