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朗诵,懂得感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学会朗诵,懂得感恩

2019-07-23 21:50:35 作者:木林森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朗诵,懂得感恩

  一场大雨过后,天瓦蓝瓦蓝的,就像刚用水洗过的大玻璃,透亮透亮。空气中弥漫着厚重泥土味,亲切,舒爽。

  又到了下午上文娱课的时候了,为了给我的学生一个舒适环境,我把他们带到了二楼的课室进行练习,我负责培训他们的节目朗诵,朗诵的内容是《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前几天的朗诵课程中,我和另一位小老师,首先给他们讲述什么是朗诵,然后我们又给他们讲述朗诵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发出声音,又是在哪里发出声音。接着又给他们讲了朗诵的第二个重要步骤,在我们开始朗诵一篇文章或者一篇诗歌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断句,要正确的把一句话断好,这样才能使我们在朗诵的时候读的留畅,读得有节奏,读得有感情。在做好这些前期的准备后,我开始教他们一句一句地读,把不认识的字教会他们,把这一首诗歌熟悉起来,在哪一个位置该读出怎么样的感情。因为这是一首关于感恩的诗,所以今天我侧重于给他们讲解这首诗歌,如何在朗诵中能抒发出自己应有的感觉

  首先,我给他们解释了感恩的内涵,我是这样讲述的,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旷达地处理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灿烂阳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终可能一无所有成功时,感恩的理由固然能找到许多;失败时,不感恩的借口却只需一个。殊不知,失败或不幸时更应该感恩生活。然后我让他们闭上眼睛酝酿感情,静静的听我读一段话,“父母是一片天,是一片遮风挡雨的天,父母是一颗树,保护我们成长,他们无私奉献自己的生命,让孩子在成长中得到安全的保护。他们的付出是不要任何回报的,他们为儿女的成长感到欣慰,为自己的付出无悔。世上因为有了他们的爱,突破了层层阻碍,在冷暖人间有了一方真情挚信的风景……”我让他们慢慢张开双眼,回想着刚刚我读的那一段话,再朗诵一遍这一首诗歌,读完后,我让他们给自己一点掌声,因为在感情抒发这一方面实在比之前进步太多了。

  感恩是一个永恒话题,教会他们朗诵的不仅仅只是朗诵,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