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注 || “新时代新作家新担当”草庐文学创作研修班——圆满落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关注 || “新时代新作家新担当”草庐文学创作研修班——圆满落幕

2019-08-24 14:57:47 作者:青春在 来源:青春在 阅读:载入中…

关注 || “新时代新作家新担当”草庐文学创作研修班——圆满落幕

  秋未深,风不凉,文坛盛事正辉煌

  8月18日,为期两天的“新时代作家担当”草庐文学创作研修班于南阳方圆酒店圆满落幕。

  这次活动由草庐传媒与《青春在》《花洲文学》《汉风文学》《豫西南文学》《中原文化纵览》《涅阳文学》等六家自媒体联合主办,同时也得到了《躬耕》《南都晨报》《南阳文化》《思归客》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新时代新作家新担当

  草庐文学创作研修班

  首期

  文学是理想守护神。殷德杰、宋云奇、张天敏、水兵、祖克慰、陈涛、惠大康、王建新、王金龙、项新桃、杨永汉、张勇、李大旭等著名作家、诗人教授评论家、文学期主编专题讲座形式学员集中授课。

  授课矩阵之【殷德杰】

  殷德杰老师纵向横向两个维度分析了南阳作家群的发展壮大,以具体数字有力呈现事实,让大家看见欣喜、受到激励喜忧参半,他不无遗憾地指出南阳创作阵营当前能写小说写好小说的作家少,说这是南阳作家群走向颓势的一个表现。他鼓励大家积极进行小说创作,写金戈铁马,写悲欢离合,写时代变迁。讲课中,他一连用了三个比喻形象表达自己对三大文体理解,一句“小说是呐喊,散文呻吟诗歌是尖叫”让现场学员会心大笑。他的新作《老南阳·旧事苍茫》《老南阳·古韵悠长自然成为绕不开的话题,其创作经历让人唏嘘不已。

  授课矩阵之【宋云奇】

  宋云奇老师把“我们为什么要写作”和“怎样写出好作品”两个话题作为授课的切入点娓娓道来。他说,愤怒出诗人,最能激发我们创作热情的往往是我们内心愤懑不平。一个真正喜欢文学的人,会把文学作为一种宗教性的信仰,大家不要随波逐流,要有朝圣的心。一个作家要有天赋、有体力、有执着,有爱的本性本真本能。文学创作中爱国是可传承的主题爱情永恒的话题。文学是人学,是一个作家对生活积累加以凝聚产物,是一个作家对社会对生活对人对事不同角度的折射和理解,它最终必要警世骇俗、达成三观。一部好的作品,必有它的思想性、艺术性批判性,它会使人善良,使人宽容,使人妥协,它也必然是用五百年以后的眼光看依然不落后

  授课矩阵之【张天敏】

  张天敏老师认为在新的时代里,一个作家如果拒绝微信就会失去一半天地,作家的书案上,网络写作在左,专家写作在右,二者要相益发展、并举前行,不可偏一废一、厚此薄彼。她重点分析了网络写作具有碎片化、童稚化和雷同化三大短板,指出新时代的文学创作不要满足于一个点一条线一个面,一个作品要驳杂而博大、雄奇而深厚,要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要有撕裂感,要有大光照进来,要让灵魂软着陆。她以自己《昭君永失望月楼》的创作经历现身说法引导研修班学员关注因为时代变迁而引发的创作变化,鼓励学员与时俱进,勇立潮头。

  授课矩阵之【水兵】

  水兵老师从散文的在场、散文写作的真情实感、散文的风骨、散文的语言和散文写作的多种可能性五个层面传授散文写作技巧。他说,人是会思想的芦苇,见花美丽、望鸟自由不过是人云亦云、拾人牙慧,而好的散文既是自己的心灵史,又是自己的感情史。散文唯有真实才能打动人心,我们写作的触角一定要亲临现场,情到真时,爱到深处,才能更好地展现人性光辉或者揭露人性的软弱。文以载道,散文要有自己的骨感、深度和疼痛,一如人要有自己的尊严高贵灵动刺激陌生构成散文独特的语言美,而多向借鉴又为散文的表达赢得多种可能。他说,散文河里没规矩

  授课矩阵之【祖克慰】

  祖克慰老师讲述了自己系列化散文的创作经历,认为作家对待创作要热情,要像对待情人一样。他说写作是寂寞的,也是快乐的,是需要耐心观察的,更是需要多找老师指导的,文学创作尽量做到不盲目,无歧路,少弯路

  授课矩阵之【陈涛】

  曾经的“乡长诗人”陈涛老师主张大家多读、多写、多干。他说,一个作家只有完善人格塑造心灵,生命强大始终坚持讴歌时代、讴歌生活、讴歌人民,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去功利化,不要让写作成为我们的包袄,而要让它成为我们一种自然的生活状态,成为我们修练自我,成熟自我、净化自我、圆满自我的独特方式。提到周同宾时,他笑了:“同宾是一个矿,文学的矿,挖掘不尽;同宾是一座山,精神的山,攀登不完。”

  授课矩阵之【惠大康】

  惠大康老师向与会学员传达了自己“创作是一种意境”、“创作是一种释放”、“创作是一种健康”的三大理念,提倡大家在文学创作中实践好脚力、眼力笔力脑力。不提防,性情内敛的惠老师居然放歌一首,尽抒胸怀

  授课矩阵之【王建新】

  王建新老师认为一个作家定要壮大、强大、自大重大。作家既然是用生命码字、为文学殉情,那他的文学创作就一定要做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篇无新意不出手,一定要贴近民生,抒写正能量,做到上接天气、下接地气,否则就会“上气不接下气”。

  授课矩阵之【王金龙】【项新桃】

  王金龙和项新桃两位老师则分别以“打通格律关”和“当代古诗词创作概览”为主题进行授课,这无疑是古诗词创作者爱好者难得一遇的饕餮大餐

  授课矩阵之【杨永汉】

  杨永汉老师用自己曲折人生经历告诉大家:苦难是一座大学校,生活是最好的老师,而大家也看到了他创作性格中的不服与不舍。

  授课矩阵之【张勇】

  张勇老师以中西文论对比线索,从理论探讨了文学批评必要性。然后从西方文论史、批评写作、南阳作家个案分析等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他分析了文学批评的几个发展阶段总结了不同时期文学批评所关注的要素审美特征风格流派。同时,他通俗易懂地指出,在批评者的眼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文学无完美,文学批评亦如此,“优点缺点是一对双胞胎”。

  在对南阳作家的个案研究中,张勇老师特别指出,行者对话别廷芳》所蕴含着的“感兴诗学”理论;宋云奇《蓝色寓言》小说的元小说性质;张天敏《女人桥》小说的女性写作意识;杨永汉“短小说”的典型意义;王俊义作为“文体家”的文体自觉意识;李永普诗歌探索乡村城市传统和现代的永恒意义;祖克慰系列动物艺术世界塑造的自觉意识;罗尓豪中篇小说的现代意识和独树一帜的艺术魅力

  针对党栋小说《村魂》,他特别指出,作家党栋以长篇小说的形式,用其朴素真诚的语言、真实而生动的故事情节再现留守群体的生活状况,为我们描摹了一副生动而有感人的留守群体生活画卷。更难能可贵的是,作家党栋以一颗赤诚的心先后走访留守村庄121个,走访座谈留守人员900余人,以现实主义的文学态度 ,探索寻找出了一条可供人们参考借鉴的解决留守问题途径……

  授课矩阵之【李大旭】

  李大旭老师强调文学创作要切合主旋律,要接地气,要走进生活贴近群众要紧跟时代步伐,要注意作品的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而当前我们工作重心就是精准扶贫。他还向与会学员介绍了《躬耕》杂志投稿要求号召本土作家支持本土纯文学刊物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文学是喜爱者的通行证。由于草庐传媒组织得力宣传到位,这次文学研修班深受欢迎,吸引了来自南阳各地具有一定创作实力潜力的10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老人,也有初出茅庐小伙年龄跨度之大,地域分布之广,作品创作之丰让我们看到了南阳作家群不断档、不掉链、人才辈出后继有人初心不改、愈老弥坚的喜人现状,领略到了南阳文坛从热爱出发、为梦想奋斗、因文学出彩,让灵魂高贵的创作精神。

  大多学员认为,这次研修班因为老师们的授课有站位、有内涵,有干货,俨然已成大家心目中的“草庐论坛”。他们反映,通过聆听老师们的讲座以及大家的相互交流开阔视野掌握了技巧,提升了创作能力,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文学创作的信心真心希望这样的研修班能够可持续、常态化地举办。有几个学员在学习结束后迟迟不愿离场,围住工作人员热切询问下次学习的时间;学员常广惠现场即兴赋诗一首并深情朗诵;更有身残志坚的文学爱好者,居然摇着轮椅到现场听课,感动着现场,感动着南阳,更感动着文学——这就是南阳文脉昌盛不竭的群众基础

  愿与他人作嫁裳,愿你新作自带光。草庐传媒联合与会六家自媒体积极与学员互动,表达心声。草庐传媒副总郭清茹在研修班结束总结工作过程中的经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并向大家真诚道歉,她表示一定会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让下一次研修班的组织更加严密。草庐传媒总经理王育潮则在微信工作群寄语学员,希望大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多出精品

  你心欲做隐形人,我心念念不敢忘。草庐文学研修班成功的背后,是草庐筹备组出智出力,默默奉献、忘我劳动的那些人:王育潮、张勇、王金龙、郭清茹、王晓健、魏俊朝、涛滔、舟子、黄玉玺、杨永汉、陈俊义、张殿举……这些幕后的英雄,是南阳文学的光荣,也是南阳城市的骄傲,早已站成集体群像,伫立成最美的风景

  助教矩阵之【王育潮】

  王育潮,河南草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理, 河南智鑫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都晨报》e生活版主编、《南阳文化》杂志主编、《躬耕》杂志运营统筹、 《文化南阳》特邀编辑,南阳市作协会员、卧龙区作协副秘书长、南阳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作品散见于《青海湖》、《青年导报》、《歌迷世界》、《南阳日报》、《南都晨报》、《天中晚报》等刊物。

  助教矩阵之【郭清茹】

  郭清茹,《南都晨报》生活版副主编、《南阳文化》副主编、《躬耕》杂志广告发行统筹、河南草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表作啼哭的村庄》。

  助教矩阵之【王晓健】

  王晓健,南阳市作协会员,河南草庐创作学院签约作者

  助教矩阵之【涛滔】

  涛滔,本名王洪滔,76年生,河南南阳人。青年诗人,突围诗社成员,有作品发表出版诗集《裸露的沙土》(2016)

  助教矩阵之【魏俊朝】

  魏俊朝,70后,河南新野人,河南散文学会会员,河南报告文学作家协会会员,河南草庐创作学院签约作者,奔流文学院第七届作家研修班结业。在《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南水北调》《河南公安报》《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阳广播电视报》《楚风汉韵》《汉风文学》《花洲文学》《今日新野》等发表散文(诗)、新闻作品近千篇,获奖二十多次,其中《怀念老家》获“南水北调精神与文化”全国征文二等奖

  助教阵营之【黄玉玺】

  黄玉玺,南阳市宛城区作家协会会员,河南草庐创作学院签约作者,《中原文化纵览》主编。曾在《河南教育》《河南教研》发表多篇教学论文。曾在《花溪》《小小说选刊》《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都晨报》《中国烟草》《东方烟草报》发表作品近三百篇。

  为着共同的爱好我们走到一起来,拥抱文学,只为了证明:我们活着不只仅仅为了牛奶面包,诗和远方从未缺席……

  一朝分别,各自天涯。签名墙前留个影吧,当你的手握住我的手,当我的眼望向你的笑,最想说而没有说出那句的话也许正是:前途无量未来可期。

  我们都有年轻心,我们都是追梦人,从今天起,从此地始,以文学的名义,凭热情的伟力,以梦为马,素衣远行。出发,或者抵达,愿我们共同描绘色彩斑斓的文学画卷,抵达,或者再出发,愿我们共同谱写与时俱进的文学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