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长水阔,只此一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长水阔,只此一程

2019-08-23 10:57:09 作者:一路前行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长水阔,只此一程

  山长水阔,只此一程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什么时候开始想遇见你呢?是十岁那年吗?还是更早?有的小孩是像年轮一样一寸寸按部就班生长,有的小孩却是被拔了的苗,提前经历了阳光照耀,也过早地体验暗夜包围。也是在那时,我开始寻找,这世界上在某个不为人知偏僻角落,在那里会不会也有一个甚至一群和我一样的人,未享受天真而提前思考未知。现在,我来到这里,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德隆完小,找到了那群孩子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也许我不会相信原来三十多度的夏天没有空调没有风扇也能度过,没有冰箱没有微波炉甚至没有电饭锅也不会影响你吃饭,原来随手放在桌洞里过了夜的一小块西瓜也可以继续吃,一间不通风不透光的小屋子既可以做客厅饭桌甚至卧室,一个娃娃脏到看不出本色还被当做宝贝,买到的瓜子不是恰恰是哈哈雪米饼不是米多奇是嘉多奇。我无异于夸张这里生存环境艰苦资源匮乏,但触目所及皆为真相

  或许比物质匮乏更难熬的是内心,坦言说,这里更多的孩子并没有一个正常童年像样的家。我知道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空巢山村这些社会问题早已被说烂提够,我知道这些社会现象社会影响大家已经熟记于心。然而事实往往更加残忍,设身处地更为触目惊心。十个孩子有八个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带,没有几个孩子能一年中父母长时陪伴在侧,没几个家庭完整的,有的父母离婚有的母亲早逝有的至亲精神失常,甚至有一个五年级男孩子长时间独自居住,能陪他的只有一条大狗。在这里,一二年级的孩子已经学会了洗碗带弟弟妹妹,四五年级就可以炒菜做饭。如果不是真的毫无退路,谁愿意被揠苗助长?

  老话穷苦孩子早当家,这里的孩子们过早地背负生活重担,相比于外界,他们也提前成熟,过早懂事,懂事的让人心里一疼,泪就悄悄落下来。羞涩小姑娘红着脸跑到办公室轻手轻脚走到你身边,有点黑的小手攥着她用心做的折纸,那是送给你的礼物粉红色小鸟黑白格子的心,嫩黄浅蓝的簪子。送他们回家时,最后一块的西瓜孩子先请你吃。翻越两座山头才能赶来学校的五年级小姑娘给你们带来了一大袋玉米,其实走完那段山路足以让一个年轻人气喘吁吁。还有执意要你收下的好多根秋黄瓜,怕你不要还特意讲明是妈妈嘱咐必须给老师的。生活实苦,可他们还是给你捧来一把蜜。

  相较于孩子们的善良懂事,我这个所谓的老师,可能更多的是惭愧羞愧。我没有太多的知识技能,讲不出足够有趣课程;我不够耐心,没能多多陪着你们;我甚至不够用心,无以回报你们每日顶着太阳走那些山路的辛苦人生还那么长,我只能停留十五天,陪伴十五天,我心有不甘却又无能为力。山长水阔,我只陪你一程。余下的,我只能在心底,默默为你祝福。或许人生实苦,命运不公,但希望你足够勇敢,穿花拂叶,除却困顿,最终成就自己不同凡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