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儒学大道究竟从何处入手,王阳明先生为啥要提倡静坐悟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修儒学大道究竟从何处入手,王阳明先生为啥要提倡静坐悟人?

2020-02-20 13:17:52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据《王文成公全书》卷22,《与辰中诸生》里记载啦!王阳明使用的由静坐悟体的教法在《阳明年谱》里也能查到。

  在学习圣学的过程中,能领悟圣人之道的寥寥无几,就像一个想学齐国语的人却身处一群楚国人之中,很最容易受到环境影响摇摆不定精进,被消去学习意志。很少有成圣坚定的意志,所以说,大家应该互相砥砺护持,从而学有所成

修儒学大道究竟从何处入手,王阳明先生为啥要提倡静坐悟人?

  现在的年轻人稍稍存有点求圣道之心,大多在学习中引来世俗非议,多由于心不静往往中道而废,心静与否反而成了求道路上的阻碍

  《与辰中诸生》里记载啦!阳明先生在湖南沅陵县龙兴讲寺中所说的“静坐”一事,他所说“静坐”一事并不是指佛教的坐禅入定。只因我们平常疲于应付人间杂事心念纷扰不静,只要心不静就不可能有真正做求本心的工夫,所以想用静坐来收心的小学功夫来加以弥补”,这一说法阳明先生是对时的学者不知学诸己而提的。我们现在的学者,又有多不是呢?

  这种教法还有南宋著名哲学家陆九渊,他提的静坐是希望从心获得整理,还有以静澄为宗的南宋大儒杨慈湖和明朝心学大师沙提的为学须从静中养出端倪等等

  大看了这篇内容对静坐悟人有何想法?对现代的您的修学有何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