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季大棚黄瓜怎么管理才能高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冬季大棚黄瓜怎么管理才能高产

2020-03-04 01:25:28 作者:对对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瓜人们餐桌上最常见果蔬之一,其肉质脆嫩,清甜爽口,深受人们的喜爱

  黄瓜除了供人们食用,还可用制作肤养颜的保健品。所以,黄瓜的市场价格既稳定,又具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一年四季市场对黄瓜都有需求量。

冬季大棚黄瓜怎么管理才能高产

  如何做到一年四季都能供应黄瓜,大棚种植黄瓜是离不开的,到了冬季,黄瓜的供应,完全依赖大棚的产出

  大棚种植的蔬菜属于反季节蔬菜,其投资成本管理成本,比时令蔬菜种植成本要高的多。若想大棚蔬菜获得好的收益,市场价格是一个因素,管理好大棚中的蔬菜,利用大棚中的有限空间,使蔬菜最大化的高产,也是增加收益好途径。下面,此文就侧重推荐,近年来冬季大棚黄瓜的一些新型增产措施希望给同行们带来参考帮助

  一、基土肥的配制

  黄瓜非常喜肥,也耐肥,充足的肥量能保持黄瓜持续的开花坐瓜,所以要从基土就要配好肥,配足肥。

  基肥以农家肥为主,腐熟的鸡粪,猪马牛粪,豆饼,菜籽饼,包括秸秆灰,这些农肥以每亩不低于4000公斤的量配制,另加少量尿素(30公斤),复合肥(60公斤斤),硫酸钾(25公斤),最后再加入一些灭虫灭菌的药(如唐润,毒死蜱等)。

  基土肥要多次搅拌,尽量与基土混熟了,以后才不容易板结。

  基土配肥完成后,再从中筛取较细腻的肥土做育种的营养土,育种营养土最好加点碳灰草灰,喷一次灭菌灵。

  营养土配制好后,装入营养钵,营养钵上口留出1~2公分,不要装满了,营养钵装填好营养土后待用。

  以上操作完成后,棚中维持温度在15度以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培温,使的基土床,营养土,都能达到15度左右

  二、育苗

  育苗首先要选择优质的种子,要耐寒,耐弱光,抗逆性强,雌花节位低,叶片小,瓜头密,皮色深绿,连续坐瓜强,抗病丰产的种。

  可以参考中农大26号,博美27号,津优32号,津绿3号等,自己再细研种子性能特长

  下种前,将种子置于50~55度热水中浸泡,并适当搅拌,10~15分钟后,捞出种子,种子表面有泡出的皮屑一并清除。再将干净的种子置于25度左右的清水中,浸泡8小时左右,捞出控干水份,最后放置在30度左右的环境中催芽。

  种子发,有70%张嘴后,就可以种入营养钵中了,注意种子要平放进营养钵中,否则会有顶盖。

  在种子催芽过程中,可以着手整理苗床,苗床大小根据自己需求设定,苗床一定要平整,苗床底部铺一层塑料膜,撒2公分厚的营养土。

  营养钵做好种后,整齐放置在苗床中,营养钵上方空置的2公分距离覆盖上营养土后,开始注水入苗床。苗床先前铺设的塑料膜,能够防渗漏,水位达到2公分即可。此后只需观察床底2公分厚的营养土是否湿润,若干燥,即从底部加水浸润,这样做,很节约水,不必在意营养钵表层土干燥,干燥的表层土适宜保温,有助于芽苗生长,若是从上方喷水浇灌,让种芽处于过湿状态,容易低温,并带来菌毒侵害感染。

  种子发芽后,根系在下方比芽生长的快,且下方湿润利用根系吸收养份,使的根系从小就很粗壮。

  在育苗期间,白天大棚温度控制在26~30度,夜晚15~18度。如有需要,营养钵也可用塑料膜罩盖助温,但是每日要测温,不能温度过高,以免伤了芽苗。

  三、生长期的管理

  1)栽植床

  在育苗的同时,可以整理栽植床,建议釆用波浪形的高垄栽植,南北向起垄,间距60~80公分起垄。高垄栽植可增大土壤表面积,易通气,受热量多,减少低温对根系的威胁机率,有效促进根系发育壮大,U形沟糟,易于浇灌水,水很快浸到根部,用水量少,节约用水,减少肥水外溢。

  2)移植

  苗芽长出三叶一芯时,就可以往高垄移植,选晴天的上午进行移植,有利根系存活,苗与苗之间30~35公分。移植好后,放水浸透。此时大棚的温度白天26~30度,超过30度要通风,夜晚13~15度,晴天时,保持光照6小时左右。

  3)吊蔓

  黄瓜苗长到6~7叶时,顶头就会出现下垂,就要及时吊蔓,绳系于蔓藤中下部,中上部的蔓径脆嫩,容易受伤,吊绳轻轻绕两圈,打一活扣吊起来。吊蔓最好在中午操作,中午阳光足,蔓藤软柔,不易折伤。

  4)落蔓

  黄瓜蔓藤长到棚顶,或超过操作人员举手的高度,就要将蔓藤落下。系绳的位置要考虑落蔓后盘起弧度的长度和间距。先期主蔓不能落于地面,有䧳花的位置,离地面30~35公分,以后挂瓜不能接触到地面。落蔓后,凡是接触到地面的叶子都要剪掉,防止叶片接触地面感觉病菌,产生病害。若有病黄的叶片,不能先剪,要将触地的健康叶片剪掉后再剪病叶,剪过后的叶柄切口,要用农药涂抹,防止感染病菌。修剪后用消毒水洗手及清洗用具,以免将病菌传染给瓜苗。落蔓剪叶最好选择晴天的中午操作,且棚内湿气不能过大,主要还是防止剪口感染病菌。

  5)挂果管理

  冬季黄瓜苗,主要依靠主蔓结瓜,所有侧枝全部摘除,让瓜苗生长力集中在主蔓上。当主蔓开花后,摘下雄花,给雌花授粉,也可以用授粉素喷施。当雌花落瓜后,要抑制主蔓串长,以最顶头一条瓜,往前保留两叶长度,然后掐头,待两叶间开花落瓜,再往前推两个叶片掐头,一直依此类推,这样可确保主蔓粗壮,结出的瓜翠绿好看。

  主蔓从落瓜起,一星期就要追肥补水,若大棚中过于干燥,要增加补水。此时的瓜苗处于开花结瓜的高峰期,棚中气温白天30度左右,高于30度让大棚通风,低于25度闭风,夜晚保持在13~25度之间。温度过高导致无效花增多,黄瓜表皮易干,叶片过大,遮掩光照,造成郁闭,瓜苗泛黄白,容易得病。在主蔓落瓜后,保持16个叶片为最佳。

  黄瓜一旦体圆皮翠,达到其体格标准,及时釆摘上市。摘瓜后瓜苗及时补充肥,以硝酸钙,硫酸镁,每亩30~50斤追肥,让瓜苗进入第二次发力。

  冬季的大棚,有阳光的天气,尽量拉下草帘,让阳光最大化的照到棚中每一棵瓜苗,充分利用光合作用,激发瓜苗生长素,增加雌花数量,结出更多的瓜。

  瓜苗进入最后尾声,在拉籐的前一个月,追加一次肥,侧枝不再摘除,任其自由生长,照样收获一批额外的“回头瓜”,“收尾瓜”。

  大棚黄瓜,如果管理到位,每亩达到40000斤,不算神奇。

  最后祝大棚种植的条友们,种啥得啥,想啥有啥,季季顺利,年年丰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