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租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租屋

2020-03-13 16:28:03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租屋

  许多人与事像玻璃上的痕,在转动季风中渐渐模糊,唯有扎着篱笆的老宅子杨柳青年画般,贴满记忆的墙。

  老宅子是我出生的那几间里生外熟的草屋红色砖墙记载父辈理想奋斗。灰黑色稻草淋漓江南烟雨与烟雨一样迷漓的水墨宽敞明亮格子窗,撒下大面积暧洋洋毛绒绒的阳光。乡间日月,一只蜇伏在炕头上的猫。懒懒散散生活,温暧了远方游子急慌慌的一路风寒。一只绣花枕,一床麻花被,一双精巧塑料拖鞋,一串稔熟的乡音,勾起普遍的乡思。一缕宛若呼唤炊烟,将最真最美的回忆封存于斑驳陆离的晨昏,封存于悲喜无常的遭逢际遇

  一辈辈人传下来,老宅子承载着太多的悲欢离合,太多的喜怒哀惧。老辈人庄稼地似的,被秋风一茬茬地剪倒了,而老宅子却依然站着,尽管因为岁月侵蚀,破了,败了,但修修补补后,炊烟会照常升起,生活会照样继续烛光虽如豆,却依然温暧;四壁颓唐,却依然亲昵。草檐间有多少故事窗棂间有多少歌哭,都交给了房后红芍,房前桃李

  在精美诗句里,我寻找着关于老宅子的譬喻。是洪荒世界里承载希望的挪亚方舟?是生活海洋无忧无虑避风港?是灵魂深处芳草萋萋的伊甸园?不,不,人生旅程中坚硬的蚌壳,它保护我们好奇的斧足,陪伴了我们向未知领域探寻脚步。让我们的精神,在咸涩海风里摔打过之后,在苦寒的霜里拼争过之后,在冷硬的冰渍里苦撑过之后,情不自禁地回到老宅子,在悦耳的棒锤声里寻找安,在母亲歌里寻求庇护,在童年抑或少年琐屑里消解曾经苦痛

  我要把中的歌唱给老宅子,老宅子是最美的歌词。我要把珍藏美酒献给老宅子,老宅子是一只蜂巢,筑在我的心里。梦里外,分不清是戏,不是戏。稍不小心碰到了,就会飞出那么多带着翅膀欢乐。但这欢乐是带着毒针的蜂,它酿出的蜜是甜的,攒成的粉却是苦的。月明之夜,被它蜇过的心,在千里之外,隐隐作痛,且永不消肿。

  现在,我终于明白:老宅子是剪断脐带后,在我们身体上留下的那枚终生难愈的肚脐儿。它像一枚勋章,让我们永记父母的恩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租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