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2020-06-08 18:58:13 作者:小透明叔叔 来源:微信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触,过去的我认为悲痛可以朋友相通的,于是我开始倾诉,试图寻找可以理解的人,可这世界上真正的感同身受是多么奢侈的事啊,就算是至亲父母,也不一定可以做到。

  前几天到一则新闻:一学生上网课不积极家长训斥发生争执孩子一气之下轻生。而很多人却在说这个孩子玻璃”,人们总是这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却不去想这个孩子时到底有多绝望才会这样做,甚至不知道孩子的情绪,是恐惧,是挣扎,还是痛诉。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想起多年前发生在我朋友身上的一个故事,他的女友从小因父母离异而常年与奶奶生活在一起。那年女孩面临着人生一场重要考试不怎么管她的父亲开始对她进行管束,这让原本就处叛逆年龄的她,开始了“叛逆”的思想

  女孩开始与男孩倾诉对生活的不满,虽然男孩在想尽办法开导,但男孩毕竟没有生活在这样的环境,是不能完全理解这倾诉背后的真实情绪,慢慢这种倾诉就变成了家常便饭,男孩开始对我抱怨

  “这个女孩满是负能量

  “搞不懂她为什么会有这些想法

  ……

  也许我不当事人,我和男孩一样法理解,而我无法理解的是男孩听挚爱的女友倾诉为何会变成一件麻烦

  你看,每个人的倾诉与抱怨都没有被理解,就像针扎在你自己的身上,别人不会知道你有多痛,除非别人也和你扎过一样的“针”。

  鲁迅曾在《小杂感》一文中写道:“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隔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是啊,自己那些天大委屈,在别人看来不过是一个故事罢了。真正能理解与体谅你的人必然也受过同样的“痛”,不然只是同情或者怜悯,而非真正的感同身受。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完全理解你,与其万般痛苦,不如慢慢让自己变得强大明白了这个道理,你会快乐很多。

  *来源微信公众号“艺本书”,作者笔名:小透明叔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