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直面“死亡”的话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直面“死亡”的话题

2020-06-12 17:25:49 作者:朝花夕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直面“死亡”的话题

 

  某日,四岁的儿子突然问了我一个“不可思议”的问题。他说:“妈妈,为什么会死啊?”没想到儿子会突如其来问到了死亡这个话题,就这样我和儿子就“死亡”的问题来了一次亲子互动,顺便运动运动我的脑细胞。我想了想,用儿子平时最喜欢的电动遥控车做了个比喻。“好比你新买了一辆遥控车,因为是新的。所以你刚装上电池时候,它可以跑很远,动作敏捷。但是如果你天天都玩,天天让它到处跑。日复一日,它的内部结构就会慢慢变旧。直到有一天他跑不动了,修也修不好了。那它的生命也就结束了,因为它死亡了。”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哦,那妈妈,你会死吗?”我有点惊讶,但还是回过神来,说“每一个人都会死的。就好比玩具,也会有旧的一天,它旧到无法再动时,它就是死亡了。”儿子这次好像听懂了许多,满意点点头

  我记得小时候也问过大人同样的问题,但是得到回复要么就是“小孩子说话”,要么就是“等你长大自然知道了”,类似这种不科学回答。在我来,有点不太人道。因为这样的回答本身是剥夺了我的知情权。所以从那个时候起,我特别讨厌这种回答的大人。科学本身是用于解决所谓神秘与不可知的另一面的,而绝非藏着掩着,或者等别人来教育的。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该是父母,如果什么都“等长大就知道了”,那还需要我们做父母的干嘛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