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名著《月亮与六便士》的一点儿感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读名著《月亮与六便士》的一点儿感想

2020-07-17 06:13:54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名著《月亮与六便士》的一点儿感想

  这部作品中,毛姆通过对证券交易所一个普通经纪人思特里克兰德离家出走追逐历程描述,对理想现实肉体灵魂艺术生活文明或是世俗人性之间的矛盾冲突做了深刻探讨剖析,百余年来,引起了一代一代人思考共鸣,在世界文学大放异彩

  这里,我不想谈理想,不想谈艺术,只谈人性。古今中外,关于人性,太多著作都做过或深或浅的剖析,但是,毛姆笔下的库特拉斯医生则更是一针见血:恐惧让人变得残忍

  终其一生,思特里克兰德太太都在冠着丈夫姓名,而且再没有机会改了。她自以为体面的生活是依赖丈夫或他人的观念让她在被抛弃之后对未来感到深深的恐惧,这种恐惧其实是对自己的残忍。

  其实,丈夫出走的时候,她也不过三十多岁的年纪,正是人生中最美的一段,然而,心怀恐惧让她对丈夫的怨恨逐日增长,她以为不离婚是种惩罚坚守20多年的空壳婚姻最终惩罚的却是自己。孩子并没有得到多一点的父爱,自己也成了一个寡妇

  热情善良的施特略夫目睹朋友生了重病不顾一切要把他接到自己中亲自照料。得知消息勃朗什内因为恐惧而充满了抗拒,只是她最终向丈夫妥协了,尽管她已预知了结果,“如果你让他来了,我们的结果一定很惨。”

  生命的最后几年,大概是思特里克兰德一生中最快乐时光,他跟随塔生活在塔希提的丛林中,过着原始自由自在幸福快乐生活。只是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他却不幸患上了麻风病,一种传染性很强的传染病

  事实上,在疫苗出来之前,麻风病根本就是不治之症人们视之如猛虎野兽,会把麻风病人隔离起来,自生自灭。而更为让人恐惧与绝望的是周围人的冷漠与无情。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惊恐新生世界的那一声啼哭开始成长中总是难免面对无数的恐惧,恐惧让人认识到自身的渺小无知

  也许只有像思特里克兰德在大彻大悟之后才能抛却恐惧,他不惧抛却优越的生活,不惧生活的艰辛,不惧疾病的缠身,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倾心于壁画创作,在创作中找到内心平和安宁,使远离尘世备受折磨的灵魂得以安息,欢喜等待死亡的到来。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他已完成了他的使命

  人生,是一程没有返途的旅行,贵在体验

  《月亮与六便士》不仅仅在讲述理想与现实,更是在剖析人性之善与恶,美与丑。在当前,依然是现实的真实反映。也正是预见了人性的丑与恶,所以我们才倍觉真善美可贵,才更加珍惜当下的生命与生活。不惧过往,不畏将来,活出自我,才是好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