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做到正确地面对处理一切应该面对处理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如何做到正确地面对处理一切应该面对处理的事

2020-10-21 11:47:37 作者:开心小猪 来源:开心小猪 阅读:载入中…

  每一个人都要面对自己应该面对的一切人事等物,都应该处理一切应该处理的事务,你想逃避是逃避不了的。必须要以正确的心态、正确的知见、正确的心理、正确的处理方式,准确无误的处理。就算你聪明逃避难以面对处理的人事物,你逃过了初一,不可能再逃过十五。也就是说,你应该承受的果报,任何人也替代不了,只有自己超越、面对、正确的处理。怎么样面对处理自己不想面对、难以处理的事情,这是一个必须要明了、通达、全面了解清楚知道的要点。

  无论自己面对什么样的顺逆境界,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亲人与仇敌,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难以面对的困境难关,自己的心都要清楚的知道、真实不虚的明白,眼前的这一切境相都是自己的幻心显现的幻影,都是一时虚幻不实的水泡泡,千万千万不能当真,更不能对自己面对的人事物、一切顺逆的境相产生丝毫的爱憎取舍之分别心。只管当下知当下觉,用空性慧与同体大悲心面对应付。千万千万不能着相当真,更不能动丝毫的情执挂碍,更不能有自私自利的名利心夹杂在面对的一切事相人物之中。要把自己面对的一切人事物,看得空无一物,只是知道是怎么一回事,知道面前的人事物是什么样子,决定不能动丝毫的贪恋、喜爱或讨厌、怨恨之心。不准许自己有一念的情执与私心,或者加进自我的意思心。只有保持一个局外人士的心态,好像没有这事一样的无心面对,无执着、无情执、无爱憎、无取舍、平等又平等的面对处理。无论发生什么事情,自己心中都要明白,什么事情也没发生。

如何做到正确地面对处理一切应该面对处理的事

  人生不可能不面对自己难办、难处理的一切事务、人情关系,就要在最难处理的地方处理,就在最难办的事情之中,要恰到好处、准确无误的办到。要在最最难忍的地方,明了空性理体,不执着一切的幻相,不被一切的私情、感情、友情、人情粘黏污染。只有彻底的放下,心空无我、无私、无执着,才能真正明白一切境相、一切人事物、一切法本空、本幻、本不可得,才能真正明了通达一切不生不灭的真实义,才能做到自己的心时时保持当下知当下觉,不会被外境、不会被人情所干扰。时时保持平等空净、不粘不黏、不取不舍、不爱不憎、不怨不喜、不有不空,时时保持清净无为而又妙用无不为。

  听起来要做到这个清净解脱的标准很难。其实如果真能全舍全放并不难。对于一个不着相、无私无我、无情执的空心人,还有什么难度呢?难就难在自己的心不真实、不空净,有私心、有情执、有自我的执见、傲慢、计较心。如果这一切的业障、执着、情执心彻底放下,还有什么难处呢?心空无我,是谁有难处呢?不着相,还要难什么呢?

  以上说的不是空道理,只有表里不一的虚假面子心、自欺自骗、不能落实佛法的人,才会以为这都是空道理,自己根本做不到。不是自己做不到,自己一定能办得到,自己一定能做得很好,问题是自己的情执私心不让自己真做真干。一旦真做真干,自己的私心与情执就会难受难过。是自己心中的我我我不让自己办到,不是不能办到。办到、落实做到,只需要一个放舍,即可全部完成。自己心中的情执、私心、我我我,不愿放、不想放,想抓住不放不舍,永远抓住自己喜欢的人事物,讨厌远离自己讨厌的人事物。自我的执着、意思、空想做到是很难的。只有真正要求解脱成佛的人,很容易就能办得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