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做到基业长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做到基业长青

2022-04-20 03:04:29 作者:贤宗法师 来源:香海禅心 阅读:载入中…

如何做到基业长青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各种资讯与数据的包围之中。

  商业的环境、模式、概念每天都在推陈出新,当下的世界时刻都在发生着急剧变化

  商业领域中人们更是热衷于研究变化与未来。

  变化是必然的,因为这个世界无时无刻不处于变化之中。

  宇宙运转不止,万物生生不息,但是,即使目睹着世界的迅速变化,我依然提出了这样一个课题:基业长青

  每一位创业人、企业家以及中高层管理者都希望自己的事业、企业能够基业长青。

  我虽然没有经营企业的经验,但是佛法无边,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佛法中有太多的智慧能够借鉴,所以在这里我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与大家分享。

  常有修行者将佛教事业比作经营了几千年的连锁企业,并向我询问其千年不衰的经营之道。

  我想,如果一个企业、一份事业想屹立不倒、传承百年,就要时刻发慈悲心、利他心。

  就要时刻考虑自己是否为大众带来了利益,是否践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所以,我希望每一位正在创业、正在经营企业的人,还有那些立志创业、从商者都能静下心来读一读这本书。

  本书主要从下面九个要点讲述一个企业的基业长青之道:

  一、人我两利

  人生是一场修行,经营企业也是一场修行。

  因此,将企业当作体现每个为之付出汗水的人的生命的价值与提升灵魂的场所。

  并且让所有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生命的内涵,收获生命的意义,人我两利,这是基业长青最基本的要点。

  二、掌舵

  企业是一艘船,它的动力并非源于利益,而是这艘船中每一个人对自己人生价值的追求。

  这种发自内心的热情能够为企业发展带去源源不断的动力。

  身为掌舵者,要引领所有的船员走出狭小的空间,拓宽眼界,打开思想,享受这一段心灵丰盛愉悦的创业之旅。

  三、越利他,越强大

  得人心者得天下。

  古今往来的成功者,无一不是胸怀天下、利益众生的人。

  一个企业也是这样,将企业的利益与社会价值、芸芸众生合为一体,就像一滴水汇入大海,只有这样,才能共享大海的辽阔。

  四、应对创业艰辛

  放下一切,才能获得大解脱、大自在;放下一切,人自身本来便具备的智慧才能显现。

  经营企业也是这样,可以把企业的“生死大事”都想一遍,坦然面对。

  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在以后的经营中就可以心无旁骛、从容不迫了。

  五、带团队

  创业者在创办、经营企业的过程中,想要打造什么样的团队,吸引什么样的人才,首先要端正自己的言行举止,提升自己的才能。

  让自己首先拥有相应的能力、品质,自身德才兼备,自然能够吸引相同级别的人来到身边。

   

  六、取舍

  大家都知道索取能够得到某样事物,却不知道付出、给予才能让自己真正得到。

  对于企业来说,付出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这种思想正好与佛法吻合,想富有就要布施,乐善好施的人才是真正的富有之人。

  七、空

  财富是“空”,《金刚经》一直在重复这个思想,“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八、趋势

  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要往哪里去?

  看清脚下的路,才能清楚道路怎样向前延伸。

  创业者只有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所拥有的资源、所处的状态和位置,才能看清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九、一切在人

  有的人苦苦打拼多年,企业仍然做不好,甚至面临倒闭的危机。究其原因无非是缺乏资金、人才、关系、口碑……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这一切的根源是自己而不是别人,是人在做企业。

  俗话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做好自己,恪守好自己的职责,才能将企业经营得更好。

  各位师兄:

  4月13日至4月17日由贤宗法师主讲的企业家论坛

  距报名截止日期仅剩三天,满员即止。

  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如有疑问

  请致电

  ▼

  香

  海

  禅

  心

  编辑:净思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企业家论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何做到基业长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