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2021-03-08 10:02:46 作者:往事如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增广贤文》中说:“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意思是世俗人的感情好比一张张纸,张张都是一样薄;人世间的事情好比一盘棋,一局更比一局新。

  因此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以事情为重,人情为轻;以真理为重,世俗为轻”。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最重要的是事情本身,而不是妄加断言。所以很多时候,不能因为情感而蒙蔽双眼。

  伟大领袖毛泽东也曾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就像《天地粮人》中的高远和曲正平,小时候高远家庭条件不好,吃不饱穿不暖,而曲正平相对家庭条件优越,所以曲正平经常会把自己的白面馒头带给高远。这份深情,高远一直记得。

  以至于到后来,即便是出现了“粮耗子”倒空粮库的事实,有人跟高远举报曲正平的不良作风,他都不相信。

  依然相信,曲正平还是以前的他。高远不愿意相信曾经那个宁愿自己挨饿,也要把白面馒头留给他的好友,会是一个为了自己的私利,不顾百姓,不关心粮食的人,最后结局,他才看明白,原来是自己一直感情用事,没看清曾经的好友,曲正平。

  多年过去了,原来一切都变了,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以事情为重,以人情为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