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微世界”里,生命如何存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微世界”里,生命如何存在?

2016-07-14 作者:梁淑贞 来源:梁淑贞投稿 阅读:载入中…

  “微世界”里,生命如何存在?

  ——科技小课堂

 “微世界”里,生命如何存在?

  很多时候,人们常常感叹生命的渺小与短暂,沧海一粟,转瞬即逝,并为此内心受尽煎熬。但很多人却不这样认为,他们参悟了活着的意义。那么,在“微世界”里,生命是如何活着的呢?

  7月13日,伴我同行社会实践队开展了日常课程科技小讲堂,与孩子们探索了进入“微世界”的途径之一:显微镜观察。由于资源匮乏,孩子们只能在呆板的投影里学习显微镜。即使这样,从他们的目光中,我们仍可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以及那颗难以按捺的好奇心。

  显微镜的原理跟望远镜颇为相似。随着科技的发展,显微镜由占空间与携带不便再经过改良后到现在的便利精准。在显微镜的使用中,老师强调了调焦、调光对观察物象的重要性。再讲显微镜构造的时候,老师提问了学生显微镜部件的名称。让我们惊讶的是,他们争先恐后抢着回答问题并能够如数答出,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学生的聪慧。(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从学生们争先答问题,课堂的气氛愈发活跃。通过老师的讲解,他们可以轻而易举的从例子中找出错误并纠正。同时,在老师的描述下,学生们能够想象得到显微镜下那些脆弱努力跳动着的生命——它们生生不息。

  最有趣的是,老师把科技与生活紧密联系。在课堂上,学生们对于生活上的事例很感兴趣,在讨论着、在思考着。其实很多发现与发明都是源于生活的,例如鸟儿的飞翔、锯齿叶、蝙蝠的飞行,甚至是苹果砸到头。就是这些对于人类来说渺小的事物给予我们无穷的启发,从而让科技造福人类,也体现了“微世界”里生命的存在。科技小课堂之显微镜的观察在丰富孩子们知识的同时又给他们带来乐趣,并引起了他们思考,达到了课程的要求。

  课程结束后,老师带着学生们唱起了一首激奋人心的歌曲,从这些稚嫩的歌声中,我们感受到了生命欣欣向荣的一面。

  撰稿:梁淑贞/摄影:何秋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