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唯一“宾馆式”寺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唯一“宾馆式”寺庙

2018-01-09 06:50:46 作者:国手张 来源:山泉 阅读:载入中…

唯一“宾馆式”寺庙

  唯一“宾馆式”寺庙

  

  图片

  图片

  原创:山泉

  

  

  内外命名为“普照寺”的寺庙成千上万家,位于厦门对岸的龙海港尾镇到隆教乡之间,通往牛头山古火山口的路上,背依南太武山麓的一片山谷里的普照禅寺,却独树一帜。是一座建筑风格在国内少见的寺庙,这座由新加坡人兴建的普照禅寺,外表看更像是个宾馆式的高级渡假村。

  百岁和尚花亿元打造,全国唯一“宾馆式”寺庙 -

  普照禅寺始建于1995年,系新加坡普照禅寺开山住持上广下玄(释广玄大和尚),历年积聚信众供养,旨在作不弘法利生,心地道场而兴建的。其风格颇具东南亚特色,强调清新流畅,斑斓华丽,庄严大气。而配套的服务设施如咖啡厅、酒吧、便利超市一应俱全,更像是个“楼堂会所”。寺庙的布局和建筑在内地十罕见,供立的大象、麒麟等更是令人感觉到异邦风情

  百岁和尚花亿元打造,全国唯一“宾馆式”寺庙 -

  

  

  百岁和尚花亿元打造,全国唯一“宾馆式”寺庙

  普照禅寺坐落在南太武山脚下,面向大海,与厦门岛相望,和全国其它寺院建筑风格相比,却大相径庭别具一格,它摒弃了传统寺庙燕尾飞檐黄瓦红墙的建筑特点,而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中西合璧现代建筑风格的寺庙。

  百岁和尚花亿元打造,全国唯一“宾馆式”寺庙 -

  莲池会里的这艘石船记载着大和尚广玄这位百岁老人当年漂洋过海、慈航普渡的一生。龙海市港尾镇卓岐村,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卓岐村牌楼)。清朝光绪年间,曾出过一名状元王仁堪。民国元年农历12月27日,一代高僧上广下玄大和尚,诞生在这里。19岁那年,为逃避国民党抽壮丁,从汕头乘货船漂洋过海。起初在南洋建寺立院,除奉佛的殿堂外,还附建了戒毒所。广玄大和尚高超的医术,慈悲的善举,是活佛降临南洋,名声远播,所到之处,求其治病疗疾、星卜吉凶解救疑难者络绎不绝。茫茫南洋,出现了一艘载人无数的慈航。

  百岁和尚花亿元打造,全国唯一“宾馆式”寺庙 -

  国际著名大德高僧释广玄游历东南亚国家的高僧, 一生共建了六座普照寺。漳州龙海普照禅寺是继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之外的第六大道场。寺庙始建于1995年,占地160亩,耗资上亿元,是全国唯一的现代建筑风格的寺庙。寺庙建筑群融新加坡、印尼、泰国等南洋风格为一体,是充满异国风情的修行、观光旅游圣地。

  百岁和尚花亿元打造,全国唯一“宾馆式”寺庙 -

  爱国爱教的广玄大和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即作为首批海外高僧回国访问。九十年代中期,广玄大和尚募集巨资在故乡龙海市港尾镇太武山,购得二百余亩坡地,营建寺宇殿堂。还特地在寺庙里兴建了“知归塔”,以表达回归桑梓的浓浓感恩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