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离别时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离别时刻

2019-07-29 19:15:14 作者:周倩岚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向阳”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离别时刻

  时间总是在我们不经意间就悄悄地溜走,这十天过得很快,很充实,跟大家在一起的时间也非常快乐。今天是在沙洲小学的最后一天,我还是有一点点不舍的。

  作为“向阳”支教组的一员,同时也作为支教组的组长,下面我就来总结一下这十天以来我们支教组的工作情况。首先,我们支教组日常工作就是由两位组长安排课程、各科老师备好课,之后每天早上的七点钟文艺组与支教都会对当天要开展的课程进行试讲、互相讨论,指出各自的不足。一天的课程结束之后,我们还会在老地方对这一天的课程和班级情况进行总结,指出不足,并商讨解决方法。这一天下来,其实每位老师都是非常累的,有的老师一天可能要上四五节课,同时还担任班主任管理班级,一天下来嗓子可能已经哑了,但是我觉得我们支教组和支教组的小伙伴们都非常的给力,对我们的工作安排没有丝毫的怨言,有时安排课程实在知道安排什么课的时候,他们都会自告奋勇提出“我可以上一节什么什么课”,“给我也安排一节”,这让我很感动,我在这里要表白一下我们支教组的小伙伴:默默做事的嘉祥、非常有亲和力的佩雯、爽朗可爱的凤霞,以及腼腆但一直在努力的志城。你们都辛苦了,很荣幸我能成为你们的组长,真的真的很感谢你们能够配合我的工作,还有文艺组的小伙伴们,能跟你们合作真的很开心,虽然相处日子短暂,但是这段日子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的,这段日子里有我们的欢笑汗水,当然也有泪水。但当看到家长满意微笑体会学生们对我们的满满爱意以及离别时的依依不舍时,所有的汗水与泪水都是值得的。我们可能不能给学生们带来很多的知识,但他们如果能在若干年后,依然记得,在他们成长岁月里,曾经有一位老师,给过他温暖与爱,这就够了。

  接下来我要说说我们组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首先第一点就是课程的安排问题,由于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以及课程准备不够充分,原来的课表是不合理的,所以每天都要更新,这就给各位老师带来备课上的不便,还有新宣组的小伙伴要根据我们的课表进行工作安排,这也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也感谢他们的理解;其次就是各班的班级管理问题,每个班级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也多亏了我们的班主任每天考勤、监督值日、整顿班级纪律,但一方面由于学生自身、课程趣味性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的老师在管理班级上可能经验不足,因此在课堂上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混乱。作为师范生,我们以后也要走上讲台真真正正的管理班级,“实践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十天的教学丰富了我们的经验,也让我们对教师这个职业或多或少有了更多的新的体会。

  接下来就说说我的个人感受吧,我把这次三下乡之旅成为“真香之旅”,为什么这么说呢?在三下乡开始之前,其实我是有点抵触心理的,我原本以为三下乡的环境会非常非常艰苦,吃饭、洗澡要烧柴、几个人挤一张床,每天只有青菜猪肉学生会非常的调皮事实证明,真的很调皮)……第一第二天我还有点不适应,但是慢慢慢慢地,我有点喜欢上了这趟旅程。这十天的旅程我遇到了调皮捣蛋但临分别又哭着鼻子的学生,遇到了心善人好的、请我们吃大餐校长,最最重要的是,我遇到了“向阳”这个大家庭。我们之间很多人原本都是不认识陌生人,但缘分让我们相聚沙洲,我们一起度过了“痛并快乐着”的十天。表白熬夜爆肝写稿的新宣小伙伴,忍受太阳暴晒采访思路写了满满一黑板调研组,每天早起为我们准备早餐、出去买菜的后勤组、……当然还有我们的怡佳队长和晓锋副队,作为“向阳”的大家长,他们其实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他们为我们撑起了“向阳”这个大家庭。其实我们35个人都应该给自己掌声,感谢自己的坚持付出

  今天过后,我们就要暂时分别了,其中会有不舍、感动、泪水,但是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聚在沙洲,是一团熊熊燃烧烈火,散开之后是一颗颗独立星星,在各自的领域继续发光发热,但是我们是在同一片天空下的。

  最后,一句话送给自己,也送给大家:不祝你一帆风顺,只愿你乘风破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