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完美落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完美落幕

2019-07-29 19:17:42 作者:麦嘉祥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向阳”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向阳心得:完美落幕

  经过了十天的努力,向阳社会实践队下乡活动终于告一段落了。回望整个三下乡活动,真的充满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还记得第一天到沙洲小学时候,我是怀着激动但又有点紧张心情。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支教活动,整个支教过程都是通过写教案,备课,试讲,上台讲课这些环节。一开始我讲的时候,心中会莫名出现紧张感,特别是面对着支教文艺组成员队长的试讲,我都会忐忑不安,生怕会出现什么重大问题。但是最后我还是如愿地挺过来了,这十天来我成功地上完了四个班合计八十多位学生的硬笔书法课,教会了他们如何在写字的时候掌握正确坐姿和握笔姿势,还让他们在写字的过程中形成笔画分为三步—起笔、运笔、收笔,顿笔和出锋的意识。虽然,每一个班上课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但是能够在这短短的支教时间中能让学生有所收获,我觉得已经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了。

  这次三下乡我对乡村学校和乡村教育感触是比较震撼的,完全颠覆了我的预想。首先,是乡村学校的硬件软件设施。我们举行三下乡活动的所在地—沙洲小学就是众多乡村小学的一个典例。全校学生只有不到一百人,全校老师只有九个人。学校的教室比较简陋教学楼规模也比较小,教室里虽然有政府乡亲父老们出资捐赠的多媒体设施,但是听闻同学们讲,老师平时上课也是不会用的。学生们的课程,除了最基本的语数英三科和体育之外,就没有其他的拓展课程了。学校的老师虽然都是尽职尽责地为学生上课的,但是学历普遍偏低,所以以沙洲小学为例的乡村小学无论是在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成果方面都是遥遥落后城市的高等小学的。这也是农村学生的教养能力素质方面比较落后的原因

  但是,这并不能表示乡村的孩子是没有出路的。他们从农村长大,从小就拥有了较好的独立和自理能力和坚强质朴品质。这是他们的优势,所以我还教导他们,一定不要浑浑噩噩地在学校里过日子,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好初中以争取更好的学习条件。

  在这短短的十天里面,我们向阳社会实践队除了开设语数英三科主科的趣味课程之外,还开设了音乐绘画手工舞蹈,书法,自然科学,性教育,生物政治等等缤纷多彩的第二课堂。还开设了趣味运动会感恩主题班会、紧急疏散逃生演练文艺汇演等大型的主题活动,可见这次的三下乡活动为学生展示了不一样多姿多彩的教学过程,开拓了他们的眼界,整个三下乡活动算的上是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