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无关远近,无关生死,无关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爱情无关远近,无关生死,无关记忆

2020-04-06 21:13:48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嫁给苏轼时,王弗年方二八,正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年岁

  彼此的苏轼年龄也不过19岁,翩翩少年遇上了芳草佳人,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就此缓缓展开

爱情无关远近,无关生死,无关记忆

  令人无限惋惜的是,恩爱情深的这对小夫妻幸福日子还没有尝够,便迎来了肝肠寸断死别,因病亡故之年,王弗年仅27岁。

  拭泪忍痛的苏轼,把妻安葬在老家四川眉山,并于《亡妻王氏墓志铭》中记述了前后始末

  治平二年(1065)五月丁亥,郡苏轼之妻王氏(名弗),卒于京师。六月甲午,殡于京城之西。其明年六月壬午,葬于眉之东北彭山县安镇乡可龙里先君、先夫人墓之西北八步。

  语气平静,不带任何一丝感情色彩,但句句哀婉,字字沉痛

  转眼又是十年过去,十年,可以发生多事情,也可以忘记很多事情按理说,就算伉俪情深,过了这么久,苏轼也该早过了亡妻的阵痛时间

  然而,并不是。

  关于这一点,苏轼并没有长篇大论,他只简单用了六个字就解除了我们所有的疑惑——

  不思量。自难

  原来,爱一个人,爱到骨子里,爱到灵魂里,从此后,这个人便再难以抹去。

  因为,两个人,早已经水乳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难分出彼此。

  所谓不思量自难忘,便是轻描淡写处的力拔山兮——如果不是爱到极致,怎能即使完全不去想一个人,也丝毫不会把对方忘记呢?

  爱情,越是极致的爱情,越是无关远近,无关生死,无关记忆

  因为,那个人,在,他就在,他就是你,你就是他。

  相传苏轼少时读书之地,有一池,景甚雅致

  美景前,岂能无名?

  苏轼便和老师提议邀请一众文人雅士共聚于此,为这池子取一个配得上的名字,到时池幽名雅,方才是相得益彰之事。

  学生有此雅趣,老师自然欣然允诺。

  事情很快操办起来,谁知过程并不顺利,诸多来客所取池名要么过雅要么过俗,挑来挑去,竟然挑不出一个能让众人拍案叫绝的好名字。

  最后,苏轼提笔刷刷刷写下一名,马上就引来了所有人惊艳目光——唤池。

  这时候,老师的女儿王弗,也遣丫鬟送来题名,众人凑前一看,尽皆赞叹,苏轼本人却如雷轰顶愣在当场。

  纸上赫然写着三个字:唤鱼池。

  世间竟有如此巧合之事,只能认为苏轼和王弗两人,果然是心有灵犀,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点,让苏轼和王弗两人互相认定了彼此。

  他们,不仅仅是生活中伴侣,更是精神上的伴侣,他们相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正如同时期的词人秦观所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真正的爱情,是可以超越时间的,苏轼和王弗,自然是在不长的彼此陪伴中,双双经历到了爱情的永恒

  不思量,自难忘。

  这,是属于苏轼和王弗之间的极致,也是属于世间爱情的极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