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智者,都懂得保持欢乐心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真正的智者,都懂得保持欢乐心态

2020-11-28 11:33:46 作者:嘻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智者,都懂得保持欢乐心态

  当我们用小的境界去审视眼前的一切,我们常会以有用和无用来进行价值判断。只有当你用大境界去审视时,才能领悟到什么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唐代著名大才子李白一辈子放浪形骸,不附权贵。年老时,杜甫去探望他,问道:你这一辈子有什么遗憾的事情么?

  李白的一句话,差点让杜甫昏过去,李白道:“我这一辈子求仙问道,但老来也没炼制出什么丹药来,我心里对不住葛洪大仙啊。”

  是怎么样的人生才会让李白说出这样的话。对此,杜甫写了这样一首绝句:

  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李白一生都在漂泊,但他对此毫不在意,他的一生,不为君主,也不为能够留名青史,他这一辈子,同庄子一样,无所羁绊,只为了自己的心而活着,正所谓“世上英雄本无主”。

  真正的英雄并非都是那种效忠于国家君王的人,而是能够为自己的心做主,拥有一个快乐人生的人,这种人的境界最为高大。

  庄子在《则阳》篇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两个国家,一个叫触氏,一个叫蛮氏,为了争夺土地,打得旷日持久,而且伤亡惨重,弄得两国都民不聊生,这两个国家有多大呢?最后庄子道:“这两个国家一个住在蜗牛的左犄角,一个住在蜗牛右犄角。”令人啼笑皆非。

  庄子言:“嗜欲深者,其天机浅”,一个人有太多的欲望,那他就会缺少智慧与灵性。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在有限的时间里,不论你富贵贫贱,不论平顺坎坷,最不该放弃的就是欢乐。

  一个人,如果天天活在斤斤计较中,心胸将会被堵塞,将会被太多的痴迷所蒙蔽,活得不通透,更不用谈什么欢乐了。

  有人问佛祖:什么是佛?

  佛祖答:无忧便是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