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不是照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不是照料

2019-01-23 09:29: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不是照料

  雅斯贝尔斯认为,园丁经验知识感觉是无法计算的,这些知识和感觉在长期的经验中积累起来,并在人的生命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这种“经验”中倾向在现代世界里已接近沦为机械的“做”,那么将意味生命体将会萎缩、无节制、变得晦暗不明无知粗俗

  国人大多喜欢教师比喻辛勤的园丁。其实就教育本质而言,教师可以具有园丁辛勤的品质,但园丁的那种刻意雕琢和修剪记忆不必要了。因为学生生命成长,不能过度的修剪、照料单纯的修剪、把高出头的都剪掉,还是一种整齐划一。很多家长孩子送进校门后,就一定会交代一句话老师,“孩子交给您了”,言外之意“您要给我照料好”。如果你要出远门,把家里的宠物犬交代给我,然后我帮着照料一段时间,可以。饿了给狗粮、渴了矿泉水、病了去宠物医院,怕走失关进笼子里。儿童呢?单纯的照料,是保姆,而不是教师。

  教育不是照料,教育是一种有心灵活动在内的生命成长。绝不是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应试机器,而是有思想、有能力、有灵魂、能思考的教育活动。是基于儿童个性心理品质的一种自然而然引导、矫正、内化、熏染。

  很久以前读过张晓风的一篇文章《世界,今天我交给你一个孩子》,文中说:“我不曾搬迁户,我们不要越区就读,我们让孩子读本区内的国民小学而不是某些私立明星小学,我努力信任自己的教育当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儿女赌注来信任——但是,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这是一位母亲,面对即将踏入社会的孩子的一种隐隐的担忧。其实,若单纯的只是照料,我们完全可以把孩子关在家里。但,教育,必须要面对这些未知恐惧,因为只有生命成长中的这些经历,才是真正的教育。

  女儿幼儿园和小学是跟着妈妈读的,初中是跟着我读的。以前张晓风写的这种感觉一直不明显。因为在父母眼皮子底下,随时可以关注照料到,在每天的交流中也会了解她的处境心情。随着送她到几百里路外去读高中,这种对未知的担忧的感觉,就凸显出来了。听着女儿从异地每天一早一晚两个电话,絮絮叨叨的分享她的各种不适、引导她如何适应,才会明白,照料和教育的距离。当我们不能给她以照料时,但我们可以给她以教育。想想我和她的母亲也是这个年龄,去异地求学,不照样也过来了,适应有个过程,在不同的教育中,她终究要首先学会照料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不是照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