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汇智学堂,让学生在互助中发掘潜能(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汇智学堂,让学生在互助中发掘潜能(二)

2019-06-04 15:05:3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汇智学堂,让学生在互助中发掘潜能(二)

  高效的小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建立在小组成员充分自学基础上。长期以来,学生没有形成正确的学习动机习惯了“教师讲多少就听多少”的被动学习方式,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情绪稳定、学习效率底,离开教师就不会学习了。能力重于知识作为小学数学教师,应该如何指导小学生自学?

  一、开掘自学源动力

  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们心灵更加舒展自由,生活半径越来越大,活动区域也越来越广阔工作之余自驾游,或是出差到一个陌生地方导航成了出行的不二选择。这与学习十分相似,在探索未知领域的知识时,学生所依赖的“导航”是什么呢?教育家叶对陶说过:“教是为了不教”。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学会”,还要在教的过程中让学生“会学”,从小培养自学能力,当他们接受学校教育后,还能拥有终生学习的能力。

  自学能力地培养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人说:“如果不会自学,中国就不可能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美国就不会有爱迪生这样伟大发明家。”自学是成就人才的最有效途径勤奋是“尖子生”的座右铭懒惰是“学困生”的敲门砖。自学能力,早培养起来早受益。

  小学教师任重道远智能时代,知识更新频率快,新技术日新月异层出不穷,如果没有自学能力,单纯指望教是无法完成的。优秀与否,同学自己说了算。没有人陪在身边教,自己也可以学习,不懂的问题尽量自己想办法弄懂,实在弄不懂可以问家长老师和同学,或者自己到网上去搜索。能力永远比知识重要,在主动学习中积累经验享受快乐。小学教师站位要高,格局要大。从小学开始就要自觉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养成自学习惯,为今后成才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培养团队学习力

  小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是小组成个体与团队合作学习的有机统一教学也是多种互动过程的统一。根据一定的学习内容,学生带着问题进行目的地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这样做有利于新知识与他们头脑原有的知识联为一体。有的教师在你的脑袋里灌满沉重东西,使你无法走动,在教学中,过于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而忽略了学习能力的培养。有的教师在你背后轻轻点拨,就能直上云霄,指导学生采用适当的自学方法,逐步脱离教师 ,不再依赖教师,具有自学的能力,在小学阶段尤其重要。

  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思维过程。数学课堂教学中,要为学生的思维过程再现充分创造条件,让学生说出是怎样想的、怎样理解的。学生的有意注意时间短,在教学设计时,尽可能安排动静结合的学习活动,真正让静有所思、动有所得。此外,为帮助学生将课前自主学习学落到实处,加强过程性学习管理,我设计了“自主学习过程记录表”,使学生的自学具有很强操作性,并且看得见、摸得到。

  自学的过程,就是对知识前期梳理过滤的过程。在学习新知识前,让学生清晰哪些知识原来自己就掌握了,哪些知识通过“跳一跳”就能“够得到”。有些问题,通过学习书本、教辅资料,其实是能够自己攻克的。此外,还可以向家长、伙伴请教,在互联网上搜索,学习的方式有许多种,关键是要付诸行动,当前最主要的是要学起来。上课时专心听教师讲自己存在困难的知识,张弛有度,学习起来就会感觉很轻松,也会乐于展示汇报交流。当学生在一种自由的状态下出于主动的意愿做事时,往往能够精益求精地完成,而完成过程中的心态也是兴奋的、快乐的。一个学生养成了自学的习惯,就像老虎长出了翅膀成绩几何倍增都不在话下

  三、提升制度保障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不会一蹴而就,指导训练磨合肯定是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建立健全评价激励制度,用积分调控各个小组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为小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提供制度上的保障。

  评价激励制度体现全程性、全员性、多元性、自主性,评价内容和方法丰富灵活。强化学习过程性评价,比如反映课前自学的质量的“自主学习记录表”,根据每名同学的“优秀”“良好”“一般”在小组积分中分别计5分、4分、3分。“师傅”“组长”“学友”基本是根据学习能力设定的,在交流汇报中,小组成员的履职不同,积分相应的也不同。“师傅”汇报计2分,“组长”汇报计4分,“学友A”则计6分,“学友B”计8分。

  问题是思维的发动机,是创新和研究起点。用评价方法鼓励引导学生大胆质疑,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问题,在课堂上敢于表明自己的观点,每堂课评选“优秀问题”进行积分奖励

  培养学生认真倾听的习惯。认真倾听,不能随意打断他人发言。当教师提问问题时,学生不能随意喊出答案,有回答问题的意愿可以举手示意,由被点到名的同学回答问题。这样做的目的确保每个学生都有时间思考问题,防止部分学生干劲十足,其余学生甚至来不及思考这个问题,或者迟迟不举手以躲避思考和回答问题。用评价方式引导每个人都有机会回答问题,包括那些沉默寡言的学生。

  从细节上,发自内心尊重学生。被点名要求回答问题的学生,经常出现回答不全面,或者根本答不上来的情况。教育是慢的艺术。为检验学生是否真正理解了所学内容,也为了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让每个学生都拥有公平的交流时间,教师要以积极态度进行提示。可以遵循以下步骤:肯定学生的回答;如果学生回答不正确,请予以提示;当学生回答正确或部分正确时,请予以积极回应;如果学生把答案回答得完整富有逻辑性,要给予具体赞美;如果学生仍然无法把答案回答得更加完整或更有逻辑性,那么另请一名同学,看是否能够帮助该同学。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势在必行的。主合作探究学习小组,是通过共同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学习资源建立起来所有小组成员的“利益共同体”。离不开个体成员的努力,对于个别不遵守制度的学生也要进行适当的“惩戒”。对合作学习小组进行评价奖励,避免了个人竞争相互排斥和基础薄弱学生的自卑心理有利于形成“组优我荣”的团队凝聚力

  制度得到学生认可会内化为一种自觉产生巨大力量。评价制度坚持正向激励原则。课堂手势语的开发运用班级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自主合作探究的环境氛围。如果我们根据教学的实际和学生的特点坚持不懈地训练与培养,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