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木板年画的探寻——信控学院“年画之星火”赴开封朱仙镇暑期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木板年画的探寻——信控学院“年画之星火”赴开封朱仙镇暑期社

2019-07-11 08:29:45 作者:挺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响应国家这几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宣传创新的号召,着力于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普遍民众,信控学院年画星火的小火苗们于昨天7月9日到开封市朱仙镇尹氏老天木板画作坊,特地采访了一下从事木板年画已30多年的尹国法艺术家

  志愿者从以下几个问题对木板年画艺术进行了采访。

对木板年画的探寻——信控学院“年画之星火”赴开封朱仙镇暑期社

  1.老艺术家的生平?从事木板年画有多少年头?

  从7岁学画画,10几岁磨炼木板年画技艺,20岁大学毕业选择放弃木板年画去外打工经历了两年又回到了家中传承技艺,一直坚守到现在,如今已有三十多年,尹国法大师对木板年画的态度由-被迫接受-选择放弃-重新继承家族企业-到最后的慢慢热爱木板年画,是热爱致使他坚持到了现在。

  2.木板年画上一般都会刻制些什么内容

  每个木板年画上的内容都代表一段故事,老艺术家举了一个很形象例子,如果有人找他刻制奥特曼,他不刻!老艺术家很坚决!木板年画是中国传承了一千多年的技术,它可以创新,但决不允许被外来的文化所代替,木板年画的创作不止是好看那么简单,它是起着教化作用的,木板年画不允许传播一些坏的东西,它传播教化的是中国的仁、义、礼、智、信,是中国的得道,信义,年画不分好坏,只有传播的思想故事不同,如包公和李世民,故事和思想尽管有不同,但传播的思想一定是正能量的!

  3.木板年画给老艺术家带了些什么?

  理想现实永远是不同的,但尹老为他最后的选择感到庆幸,因为木板年画带给了他快乐,每个故事的代入创作都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此外,他还讲到木板年画的创作是永远不会得到满足的,他所想象的便是不断超越,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他觉得安心。从这段话可以体会到木板年画带给尹大师的精神食粮有多么重要了。

  采访结束之后,年画之星火的小火苗们还进行了木板年画刻制的学习制作过程。大师对木板年画的刻制以及对小火苗们的指导也是让小火苗们对大师的专业性叹为观止

  通过这次采访与学习,信控学院年画之星火实践团对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刻认识,也让小火苗们明白了老艺术家的工匠精神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尤为的重要。也希望通过这次实践以后在生活中能对自己的选择多坚持一下,也许就会有更广阔的的天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