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二)

2019-07-15 10:20:5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仁德歌集 阅读:载入中…

  1、放下念佛

  我们现在的众生犯的是迷惑颠倒近视症,只顾眼前享受快乐,不顾将来要地狱受苦。为了一粒芝麻,丢了一个西瓜。用一个无价之宝明珠,换来一个一文不值的烂泥球。自骗自己知道,还自以为聪明伶俐。为偷别人一只鸡,自己陪上一颗脑袋,还自以为是英雄好汉,不怕死的强人。为了眼前的一点自由,我执我见,争强好胜虚荣心,为财色名食睡、五欲六尘、贪嗔痴慢而造下无量无边的地狱罪因,将来必定要受苦报。因为无论是什么人,多么伟大、多么有能力、多么神通广大,终究逃不出法界宇宙真实不虚的因果定律。造恶因,受恶报,造善因,有善果,造地狱因,一定有地狱报。我们真正聪明、有智慧、觉醒的明白人,何不尽快舍掉我执我见、五欲六尘、财色名食睡的地狱之根,发心为众生离苦得乐而努力工作。看透世间皆是虚假梦幻,不可执取,要尽快地把这些害人的毒蛇猛兽逼开,把贪嗔痴三毒烦恼视为穿心的毒箭,要努力拼搏,造成佛出三界、了脱生死、脱离轮回烦恼的因。要明白一切都是自心变化出来的,既然自心能变六道轮回,一定也能变佛、变菩萨。怎么变呢?离开那些执着、贪恋、染污的心,就是佛菩萨的境界。其实我们因迷了,而不知成佛做菩萨要比搞六道轮回容易得多。只要能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舍掉一切,当下即是。是我们抓点什么东西习惯了,就认为放下太难了。若真的明白人,放下太轻松自在了,就如人背重物,放下就是快乐,自己没有烦恼。我们硬不肯放,佛才说无量法门目的就是让我们放下万缘,当下见我们本有的不生不灭天真自性佛。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二)

  2、见性念佛

  为什么念佛人也要明心见性呢?因为念佛往生,必须要发菩提心,而菩提心又以出离心为基础,出离心又必须要以看破世间,一切皆幻、一切皆梦、一切皆空。如见不到那个真空妙有的空性,口说空,心不空,口说放下,心中抓得更多、更厉害。不光抓住五欲六尘不能放,就连破执着的佛法言语文字也放不下。只要能见到那个万法皆空不可得的空性,不用说放,也会自然放下。你若不信,你见过几个人去抓自己的影子?醒了以后,有几个人还睁眼做梦呢?既然真的认识认可认定世间一切皆是梦幻泡影,不是口说,而是亲证,亲自感受感觉感悟,确实是了不可得的梦幻,谁还会再去抓这些虚幻不实的人事物境呢?!既然佛法都要舍弃,何况那个让人迷惑颠倒的世间法呢?把这些执着的心全部放下,全部都不执着为实有,这不是像一个演员,明知是假的还要演好,但心中清清楚楚,演得再好最终还是一场戏,那为什么非要出演呢?因为是自己以前定下的这个角色,不演这场戏,就缺一个角色。这样我们也就能明白,在一切处都要安然自在,才能达到真正的死心念佛、真心念佛、一心念佛。因为除念佛心外,无其它心可动了,动什么心都是多余、都是妄想。这样由理入事,事理才能圆融。若真老实人从事相上入手,不管什么空不空性,也不论什么看破放下的理,只管老实真念,念来念去,还是入到那一念不生的空性上去,叫理一心不乱。但这样由事入理,没有大善根的人做不到。要根据自己的根性,选择入手处,反正最后都达到理事圆融,最后都是见性。

  3、六信

  念佛人都知道,念佛是为了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往生成佛,等成佛后,再乘愿再来,度一切有缘的众生。祖师大德也常说 “信为道源功德母”“唯信能生”。只有具足真信,定有切愿;只要发了切愿,必定真行;只要真行真干,必定往生无疑。这是千古不变的定律,也是两千多年来往生的菩萨们的实际经验。在决定往生的三资粮中,第一个是信。但我们要具足通达六种真信,才算是深信不疑

  第一、信事。我们只有真正万缘放下,一心念佛,才能有把握往生。若对红尘世界有一丝一毫的放不下,念的佛号再多,也没有把握往生。

  第二、信理。佛就是自己的真心,不需外求,更不需外找,真正的阿弥陀佛就在自己的自性真心里。只要能舍去红尘的染情、妄想、分别、执着,那个一念断处的灵知觉性,就是天真自然佛现前,当下即是命终往生的时刻,当下就是乘愿再来的人。根本不需生后再投胎,而是当下往生,当下再来,当下念佛度众生。只有度众生,才能成就圆满佛果,不度众生不能成佛,这是千古不变的铁案。

  第三、信因。念佛是因。

  第四、信果。成佛是果。

  第五、信自。

  第六、信他。要诚信,离此西方十万亿佛国土外,确实有阿弥陀佛的净土世界,还要相信那个世界就是我自性变现的净土,阿弥陀佛就是我自性本有的自然佛,四十八大愿也是我真心本来的自己的大愿。也就是说用自己的真心,生自己的净土,见自己的自性佛,度自己的自性众生。

  4、佛佛歌

  不要怀疑自性佛,又要相信事相佛。

  事佛理佛本一佛,一佛两面圆满佛。

  圆满自佛法报化,三身本来一尊佛。

  佛佛道同法平等,平等无二自性佛。

  见到相佛认己佛,相佛己佛是一佛。

  一佛变现三身佛,三身本性是一佛。

  释迦文佛弥陀佛,原本是我自性佛。

  自佛别佛本不二,悟透不二见真佛。

  真佛无相常灵知,灵知清净法身佛。

  不离自佛常见佛,常常见佛不着佛。

  佛是灵知知是佛,是名诸佛非真佛。

  真佛无真亦无假,当下听闻谁是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