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胡歌VS林语堂:妹子得的是蠢病,为何放弃治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胡歌VS林语堂:妹子得的是蠢病,为何放弃治疗?

2019-07-17 11:30:08 作者:老雾 雾满拦江 雾满拦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胡歌VS林语堂:妹子得的是蠢病,为何放弃治疗?

  胡歌VS林语堂:

  妹子得的是蠢病

  为何放弃治疗

  文 | 雾满拦江

  (01)

  前几天,网上突然出现一个视频

  一枚马鞍山妹纸声泪俱下讲述她被一个莫名骚扰跟踪,陷入极大恐惧。于是她鼓起勇气,到派出所报案

  警察蜀黍说:不管!

  不管……

  视频出现,网民震骇。

  有点不太敢相信

  可是视频中的姑娘,哭成那个惨样。

  ……若然她之所言是假,那要担上多大的干系

  看姑娘的模样,也不像是活腻了的样子……应该是事出有因吧?

  许多网友,就帮助转发。

  转发之后,骚扰跟踪姑娘的恐怖男,终于现身。

  (02)

  侵扰姑娘的恐怖男说:我没有……我不是……别乱讲……人家就是在她那里,买到条假手链,所以要求退货嘛。可是她不给人家退……不退就不退吧,她还整这么一出,好郁闷

  不会吧?莫非这姑娘,真的敢瞪眼胡说?

  ——最终的结果是:

  问题来了——马鞍山的视频妹,瞪俩眼珠子胡话栽赃客户倒还罢了,竟然敢把马鞍山警务系统一网打尽

  是谁给她的勇气呢?

  林语堂吗?

  林语堂……又是谁?

  (03)

  林语堂,大师级别名人

  他曾说:

  人生在世幼时以为什么都不懂。大学以后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

  林语堂说,幼时以为什么都不懂,很好理解

  幼年的孩子,不知道火会烫,不知道水会淹,不知道车会撞,不知道爹妈赚钱艰难。每天说蠢话干蠢事,被爹妈往死里削……削着削着,就长大了。

  进入林语堂人生第一阶段少年时期,以为什么都懂。

  ——马鞍山的视频妹,就是处在这个阶段。

  ——最蠢阶段!

  (04)

  马鞍山的视频妹,光天化日瞪俩眼珠子撒谎,就不怕被人戮穿吗?

  她不知道会被戮穿。

  因为她蠢。

  当一个孩子只有生理成长,但心智停滞不前时,就会进入极蠢时态。

  ——这时候的他们,身体强壮。纵然犯蠢,爹妈也打不动了。他不回揍爹妈一顿,已经算是客气了。父母已经没法教育他了。

  子曰:知不足,而后学。要教育,要成长,首先得知道自己的蠢。但身材强壮的蠢人,会对抗成长,对抗教育。

  所以蠢人有句话:在懂你的人中散步……意思是说:谁说我不蠢,啵啵把他亲。谁让我成长,打你满脸伤。蠢人的朋友圈,除了同质蠢人,就是骗子。这就保证他们的智力始终停滞在3岁婴幼期,

  蠢人第一不知道自己的蠢,第二以为别人比自己更蠢。卖你一条假手链,你居然想退货,大胆……那就发视频,说警察不保护善良的我,只要我哭得足够惨,警察的智力就是短板。就必须替我去抓人,他们敢不抓,我就再哭一个给大家看……哈哈哈,我真是太聪明辣,现在开始哭起。

  很多人的品行问题,其实是智力不足。马鞍山的视频妹,她犯的是愚蠢罪。

  (05)

  林语堂人生第二阶段:进入社会后,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

  猎豹傅盛,发现海外的公司,大多有个实验室。只要年轻员工想法,公司立即给你配备资源,让你想法成真。这一手,给海外公司带来了强大的创新能力

  傅盛有样学样,回来后也在自家公司这么搞——眨眼功夫过去几年,傅盛绝望的说:啥实验室,啥创新呀,就是给熊孩子挖个坑!

  ……挖个什么坑?

  年轻人初入傅盛旗下,无不是鼻孔朝天,目无余子,进门就训斥傅盛:老板,你太蠢了,听我的,你赶紧嗨起来……

  傅盛拱手:出门左拐,实验室走起。那里所有的资源都有,你马上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想法。

  年轻人气势汹汹去了,等到一上手,突然呆滞了。

  他震恐的发现,自己所谓的创新创意,跟马鞍山的视频妹,毫无区别。就是蠢大劲了的无知。及到看清真相,犹如当头一棒大脑陷入彻底空白

  (06)

  林语堂人生第三阶段:人到中年,以为自己什么都懂。

  如果不是职业规划出了纰漏,遇到年危机什么的,一般都会凭着经验年龄,走上管理岗位

  天天指挥着年轻的孩子,自己不做具体事务工作油腻男大脑疾速退化,瞧别人蠢,骂人家笨。享受着喝斥别人的优越感,活得甭提多么滋润

  直到老去

  林语堂人生第四阶段:人到老来,才意识到自己什么都不懂。

  离开职场失去了平台庇护光晕回归身价值。

  这时候他才发现,自己这辈子,其实就是个混子,认知始终停滞在幼年期。完全是靠了熬年龄,熬资历,靠了平台的权力扩张效应,才得以欺名盗世,撞骗招摇。

  活了一辈子,不过是逃避了一辈子——逃避成长,逃避人生课题,逃避让自己变得聪明而睿智。许多人终其一生愤怒所为,就是为了努力保持自己的极蠢状态,宁不惜与整个世界为敌,把自己的人生弄得无限悲惨。等到晚年,回顾来路,才悔之不迭。

  许多人,带着巨大遗憾,离开这个世界。

  假如再给他们一次机会——他们顽冥依旧。

  如果他们肯改,现在就开始了。读书,学习反思。但有丝毫努力,必见丝毫寸进——但他们就是不肯!

  (07)

  要怎样做,才能避免愚蠢与冥顽,获得认知提升,智力推进,获得一个无悔无憾的人生呢?

  这事胡歌有经验。

  (08)

  胡歌,在一次采访说道

  “我的表演经历过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唯恐大家看不到我的表演。第二阶段,唯恐大家看到我在表演。第三阶段,唯恐自己感觉自己在表演。第四阶段,没有表演(哈哈哈,不过还没有做到……)”

  胡歌:唯恐大家看不到我的表演——这是人生第一阶段:年轻时,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

  至蠢阶段。

  所以胡歌拼命的表演,渴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观众——但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缺陷,所以胡歌做的,虽然比其它演员要好,但实际上呈现给观众的,却是自己最差的一面。

  ——一如马鞍山的视频妹,她发视频表演,一心想呈现自己的智力优越,实际上大家看到的,只是她的愚蠢。

  胡歌:唯恐大家看到我在表演——这是人生第二阶段,以为自己什么都不懂。

  磕磕碰碰,越努力,越是出乖露丑。这时候胡歌就醒过神来了,人要学会藏拙,不能老是把愚蠢的一面暴露出来,而是要努力向上,努力让自己聪明起来。所以他开始苦心学习,把时间精力,全部用在提升自己之上。他不再希望听到别人说自己是个聪明人,而是希望听到别人说自己是个持续努力的人。

  胡歌:唯恐自己感觉自己在表演——这是人生第三阶段,以为自己什么都懂。

  这个阶段,胡歌的江湖地位如日中天演技更是炉火纯青。但他的脑子清醒,知道这一切,不过是人生阅历与经验的丰富,所带来的幻像。所以胡歌不敢有丝毫傲骄,他知道,自己一定有巨大的认知缺陷和不足,只是自己无法发现。前面一定还有个认知的新境界,只有到达那里,他才会知道自己的缺陷与不足在哪里。

  胡歌:没有表演——这是人生第四个阶段,意识到自己什么不懂。

  这个阶段,又叫返璞归真顺其自然随心所欲,行无逾矩。

  只是与林语堂描述的恰好相反。在林语堂眼里,多数人一生,并没有在每个时段做该做的事,等到晚年回顾人生,收获的是一生的缺憾满眼苍凉。而胡歌,他在每个阶段,做该做的事儿完成认知任务,所以他才能适应每个阶段的变化,并始终保持自己的认知,高于他所面对的人生挑战

  (09)

  林语堂所描述的,不过是少年的狂,青年的丧,中年人得过且过,老年的悔恨不迭。

  胡歌所做的,是一眼洞穿人生的诸多阶段,并靠自己的努力,机智的避过人生那些沟沟坎坎

  有些人,栽入到人生的第一个坑里,到老都不肯爬出来。

  我们是应该学习胡歌?

  还是成为悲哀的后者?

  (10)

  《大学》说: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意思是说,如果你知道人生的认知阶段,那么你就会采取正确选择,这就会让你如胡歌一样,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终获得无憾的人生。

  所谓智慧,无非不过是知道自己的愚蠢。人一旦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就会变得空常强大,因为他不会再为愚蠢支付昂贵代价,不会死抱着错误,而拖延成长的脚步。正如胡歌所为,人生起步,总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最好。知不足而后学,小心防范愚蠢错误,才会更快的成长,避免陷入无际的悔恨。世间成就者的人生,都因为平凡无奇,而呈现出他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所以老子说,合抱之木,起于毫末,九尺高台,起于累土。人生要么是正确的累积,要么是错误的累积,无论你内心怀有何等热切的渴望,最终的宿命,不过是取决于我们自身的选择。艰难的选择,是一时的艰难,而获得自由的一生。而逃避成长的愚蠢选择,虽然能够苟且一时,却有可能落到个艰难坎坷的一生。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雾 曰

  工作过一段时间,股神巴菲特渐渐有所领悟

  到了晚年,巴菲特承认养成我一生智慧的,恰在我无法理解、无法适应的重要人生阶段。

  去年今日 

  《巴菲特的九大人生领悟》

  文末福利

  本期《拦江书院书籍预告

  打赏中奖即赠《熊镇》

  名单

  点击空白处看看昨天打赏中奖幸运儿是谁?请这位宝宝后台回复四个字“打赏中奖”,联系我们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