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奖励不生气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情奖励不生气的人

2019-07-18 22:17:23 作者:warmblood 温血动物 温 来源:温血动物 阅读:载入中…

爱情奖励不生气的人

  今天下班,我的朋友热情邀请我去他家玩新买的PS4。

  我非常吃惊,要知道女朋友家教极其严格,手段狠辣,早年他沉迷英雄联盟,她从来没有像别的姑娘那样哭喊着“选游戏还是选我”,而是默默地学习电脑组装技能,终于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把他电脑的显卡拆下来卖掉,然后用这些钱到楼下健身房办了张年卡送给他。从此他再也无法在河道打野而只能在健身房举铁,收到这张礼物感动得在家哭了一个星期

  而现在,他告诉我,不仅每天下班回家可以玩两个小时游戏,就连这部游戏机都是他女朋友给他买的。

  我为这巨大转变震惊了,问他你最近是学pua了给你女朋友洗脑了吗?

  他说怎么可能事情是这样的,周六他和女朋友骑车去逛公园,出发时,他劝女朋友把手机放在包里,不要放口袋里,不然容易掉,反正骑车的时候也不能玩。而他女朋友是个倔强女孩,她觉得自己口袋深不可测完全不用担心

  他们绕着公园骑了两圈,决定停下来歇歇玩一下手机,女朋友把手伸向深不可测的口袋,然后时间凝固了,她在原地呆了5秒,小声说“我手机不见了。”

  朋友说,那一刻他其实很生气,但当他正准备开口说:“我不是早就提醒过你了吗?”的时候,他看到了女朋友焦急姿态愧疚表情,他心软了。于是他什么都没说,只是安慰她别着急,然后先骑着车沿着走过的路仔细寻找,再去公园管理处留下了联系方式

  还好,有好心人捡到了手机送到了公园管理处,手机失而复得。回家的路上,女朋友主动向他道歉说后悔没有早点听他的话。

  第二天家里收到一个快递,女朋友笑嘻嘻地说这是送给他的礼物,就在他绝望地以为是《成熟男人的100个修养》或者《c语言从入门到精通》的时候,打开一看,赫然是一台游戏机。

  他感慨,如果当时贪图一时口快,说了“早就提醒你了你却不听”“我就知道你会弄丢”这种话,以女朋友那刚烈性格,大概率会和他吵一架,最后连错都不会认,然后两个人冷战几天。

  我问他,当时你是怎么想到这种处理方式的呢?

  他说他当时忽然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他爸也是个脾气暴躁的人,一旦他妈做错了什么事,在她愧疚自责时,他不是大声的呵斥“这点小事都做不好?”就是尖酸刻薄讽刺“哈哈,我早就知道会这样了,活该”,最后父母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大吵一架,或者冷战好几天,给他幼小心灵造成极大伤害

  最开始他觉得这是母亲问题,既然犯了错,当然要立正挨打,不能狡辩。

  但仔细想想,母亲犯错的时候,就算不怪她,她也会愧疚自责。父亲指责她并不是为了纠正她的错误态度,其实只是为了发泄情绪表达“我早就知道会这样”的优越感罢了。

  但最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如果他爸犯了错误,比如弄丢了东西,他并不会主动认错,相反,即便只是提醒他下次注意就好,他也会暴跳如雷反驳“我要不是工作太忙太累会犯这点小错吗?还不是为了你们?”

  后来他接触了越来越多的人,他发现,越是喜欢指责别人的人,自己犯错的时候就越是喜欢找借口

  而且,往往对方犯错时越是表现愧疚和无助,他们就越是喜欢讽刺和指责。对方如果态度强硬不讲道理,他们反而不敢造次,敢怒不敢言——说白了,其实就是欺软怕硬,知道一个已经认错了的人,你无论把话说得多难听,他都不能反驳罢了。

  他说,在那一瞬间,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绝对不能成为当初自己父亲那样的人。事实证明了他是对的,本来一件糟心的坏事,因为他的处理方式。却让他和女朋友的关系亲密了。

  朋友的叙述让我很感慨,我想所谓高情商,其实不过就是观察细致一些罢了。

  一个人犯错了,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指责,但真正细心的人首先做的事情却是克制自己的情绪,观察对方的态度,如果他满不在乎,或者屡教不改,那确实可以指责他。

  可是如果他表现得很愧疚,很焦急,说明他在心里已经责怪自己一百遍了,这时候你责怪讽刺他,除了让他感到更难受之外,其实没有任何正面作用,甚至会让他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就是“我已经很自责很难受了,你还想让我怎么样呢,跪下来给你道歉吗?”

  本来他还对你心怀愧疚,但你居高临下或者阴阳怪气地指责两句,他对你的愧疚可能就荡然无存了——许多亲密关系,最后就是毁于这样的相互指责。

  相反,如果你不怪他,还安慰和帮助他,那么他对犯错的愧疚就会转换成对你的愧疚,这种亏欠感会让他今后更加注意不犯错,也会让他对你更加亲近

  相互指责只会让人疏远,相互亏欠却让人亲近。

  很简单的道理,但真正做到的人却不多,因为大多数人都只是被即时的情绪支配动物

  但被情绪支配,最后注定在情感上受累。

  最后,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蜡笔小新》,大多数搞笑的桥段记不清了,但现在却还记得一个故事

  小新的妈妈美伢去银行取出了丈夫广志一个月的薪水,在银行门口,她掏面巾纸的时候把装钱的袋子也带了出来,但她没注意,就这样把钱弄丢了。

  到家之后,她才发现钱丢了,找了很久,问了很多人也没有找回来,只能一个人生闷气

  而广志回家看到美伢闷闷不乐样子,问出了原因

  广志的薪水是30万日元,按照当时的汇率,大约相当于2.25万人民币,即便是在今天,也是大多数家庭都无法小视的一大笔钱了吧,何况是动画里的上世纪90年代

  而广志的反应是——抱住美伢说:

  “什么呀,原来只是这点事。

  钱我再努力赚就好了呀。

  对于我来说,

  我只想要你和小新平安无事。”

  在动画里,小新的家庭普通,但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即便是幼小的我,也由衷地感到,能成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小新真的很幸福

-End-

  可 以 向 这 里 投 稿 或 发 送 简 历

  

  「 记 录 人 类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