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9-07-19 09:11:5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工作作风。这更加清楚表达中央反腐决心,尤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论述,更加显示出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重视,对限制权力的迫切要求

  在过去30多年时间里,中央反腐败的决心未变,反腐败的力度也未减,但是反腐败的难度不断增大,反腐败的效果也不能令人民满意,最近,网上曝光的重庆十官员的不雅照、陕西“房姐”龚爱爱一人拥有12套房子,这些事件的背后,到底隐含着什么让人值得反思问题依我看,这就是把权力关进了笼子,但是没有上把锁。笼子不上锁,等于房子没安门、人不穿衣服赤裸裸的。我们的祖先发明了锁子总该有一定的道理,那种夜不闭门、路不拾遗想法纯属一种虚设的理想化状态,至少,如今的社会里的每一个人还没有达到这种地步

  权力、金钱美色乃是制约人们的三道要命门槛,对于任何一个官员,如果不能真正地跨越这三道关,那么迟早是要出事的。官员出事,致命一击就是一个字“贪”,我不只一次地思考“房姐”一家要12套房究竟干什么?这正是“一人升天鸡犬相闻”,昨日,公安机关又把她的弟弟带进去协助调查,如今,好多官员除了自己一家人丰衣足食外,还想着于己有关亲戚朋友也颇受恩惠,沾光带彩,这一切说穿了其实就是一种权利放纵

  权利的确需要上锁。这种锁单靠制度的监督还远远不牢固,时刻警惕一种人为的督查,不要总是“亡羊补牢”。我国目前普遍存在着这样的一种现象:羊被狼咬死了,才加固羊圈。一个贪官被打下去了,还会有新生的贪官在排队等候。这样说,反腐不要总是不要命地乱吆喝,或者从形式上重笔浓彩的加以描绘。反腐要动真格,也就是要真真见血。

  反腐不至于只是针对官员,据我看,在我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都有腐败的迹象。首先,我们要从认识上予以澄清——反腐是针对每一个人的。家庭也有腐败,比如,前几天,我的一个同事好端端的把邻居家的一个刚过门不久的媳妇带走了,至今杳无音信。我认为这个男人的出轨其实也是一种道德腐败的体现,于此想到,逢年过节教师收受学生家长东西,也是一种思想腐败的表现时代的感召力的确惊人强大,今天,就连那些几岁小孩子学会模仿尝试腐败了,比如,玩纸牌游戏,他们也要根据是不是游戏小组长决定纸牌拥有的数量,这是一种腐败最基础启蒙教育呀,这很危险,但很少有人发觉这一点。

  1月22日,我参加了当地一个知名人士追悼会。这位拥有千万资产企业家,五十多岁居然患上晚期胃癌,好多人说这是他的命,是短命吗?我却不以为然。据他的妻子所言,如果早期检查,做个胃切除手术,还不至于这么过早地离开人世,但,他就是一心赚钱而舍不得花钱,甚至,钱比命重要,好多亲戚建议他去医院检查,可他说“没事,没事,往返花费那么多。”他死了,千万家产带走了吗?顶多只是活着的人给他烧些纸钱而已。由此,我觉得人这一生拥有的财富,重要过得去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为了钱财丧失名节甚至丢掉性命

  当然,话说回来,贪欲是人的一种本来的心理。这就需要我们时刻克制欲望是一把火,不要总是想着浇冷水把握火候的确需要一种意志力,人一生最想做的事就是别人的钱流进自己的口袋里。毕竟,口袋的大小有限度的,不会让钱把口袋撑破吧?凡事都有一个限度,超出了这种限度,最终只能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权力每放纵一次,距离死期就靠近了一步。我们把制度盖在权力的脊梁上,以求得一种良性的运行轨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